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骑着坏掉的自行车》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骑着坏掉的自行车》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1-03-15 00:04:4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骑着坏掉的自行车》经典读后感有感

  《我骑着坏掉的自行车》是一本由[日] 市川拓司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26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我骑着坏掉的自行车》读后感(一):爱情的坚不可摧

  这本书书名很唯美,叫做《我骑着坏掉的自行车》,其实在我刚刚收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是以为它是一个绘本的,因为我以前读过一个类似的,但是我翻开这本书之后却发现它和我以前读过的那个关于自行车的绘本有着很大的差距,这本《我骑着坏掉的自行车》,它整本书更加的感性一点,整体更偏向是一个小说或者说在讲一个故事,读完之后让我觉得很感动,也许一个人的一生就是这样吧,我觉得这本书它虽然内容不多,但是它却用精简的语言来描述一个人遇见一个爱的人,最后两个人在一起最终组成一个家庭却有了遗憾的故事吧,虽然最后的结局可能不是那么的恰如人意,但是我就觉得,或许人生它总是要那么一点点遗憾吧。 日本纯爱作家市川拓司创作的这本书,主角是人世间一对非常美好的恋人,他们有着很浪漫的经历,相遇,相识,相知,最后相爱,他们有着共同的爱好,共同的梦想,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但是命运这个东西它有时候真的很神奇,总是在人以为自己这一生都能够幸福下去的时候,给你来一个转折,而最终造成了这本书的结局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也让读完这本书的读者觉得非常的压抑。 在这样一个战争的特定环境下,真利和宽太两个人的命运和足迹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有一句话叫做我们努力奋斗,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让这个世界不改变我们,整本书的文笔温柔而细腻。 但是整本书读到最后看到他的妻子留下了他们的孩子之后撒手离去的时候,其实作为一个读者的内心还是觉得很难受的,因为整本书他给我的感觉真的很唯美,而有些东西只有放下他才是永恒,可以说这本书的男主,他对待人生的态度,我真的觉得很喜欢,这世上的事,拿得起就要放得下。 如果说把它当成一个本言情小说来看的话,我觉得也是可以的,只不过这个言情的故事的背景,它是属于在一个战争的背景,而它的结局注定是一个悲剧,或者说生活只是一个提问者,我们自己才是答案,真利的博爱和坚强让我震惊,他们的感情也让人羡慕,或许只有越在特定的环境之下,出现的感情才会越坚不可摧。

  《我骑着坏掉的自行车》读后感(二):时光碾过的痕迹

  祖父失去了家,战争带来的伤痛,再也没有笑过,把自己封闭在了一个防空洞里面。 祖父决定出去玩,可是结果显而易见,在没多久我们家里就接到了医院的电话,祖父摔到了。我骑着我的摩托车去医院准备把他接回来。 我因为没什么志气,辞掉了工作。大半夜跑去找相熟的女同学强吻了她,惹得她很不开心,并发了火。而躺在病床上的祖父却很想见她,据说是当时的约定。曾经有多次我跟她一起去祖父家聊聊文学。于是,开启了祖父的回忆。 就像很多言情剧一样。祖父出身的时候就很悲惨,他后来成了孤儿,母亲死了,寄宿在舅舅家,后来舅舅也死了,不知道是喝醉了还是为了追随母亲而自杀了。当然,祖父小的时候比较偏向后者。当他长大成人,他生病不舒服的时候,总有一个女孩真利子来照顾他,日久生情,两个人有个感情。正如大多数电视剧一样,两个互相看对眼的男女总归会有什么东西阻碍他们的发展。祖父学习不好,又胆小,感觉自己配不上女的,于是找了另外一个女江美子的,上演了一场苦情戏。“对不起,正如你所看见的那样,我已经有别的女人了,请你走吧!”而与此同时,真利子的两位哥哥也来警告我的祖父不要靠近他们的妹妹,他们的妹妹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于是,正打算绽放的爱情之花在一场大雨的轰击下,焉了! 就这样,我的祖父陷入了泥潭之中,他会时常想起真利子,又一次一次的内心纠结,他十分想去看一看真利子,哪怕一眼就好,可是他胆小,他怯懦。江美子继续在真利子的面前扮演的我的女朋友,她给我带来了消息——真利子要跟小启结婚。祖父认为小启事最适合真利子呢对象,他想着想着,又把自己弄得很悲伤了。 结果,真利子回来了。没有跟小启结婚。而现在爷爷带着我跟我的女朋友一起去找小启。原来,当初小启想跟真利子结婚也是为了给真利子看病。可是结果,相对于看病,真利子更想要的是幸福,她还是选择跟祖父在一起。她相信她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幸福,就像大多数的家庭一样。 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的“幸福的家庭都是幸福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跟祖父一起去寻找了他的回忆。经历了战争的祖父,也过过那些幸福的日子。害怕交通工具的祖父,和推着自行车的我,一起回到那个充满了他记忆的地方。自行车轮胎碾过的土地,是祖父的记忆,也是时代的痕迹。

  《我骑着坏掉的自行车》读后感(三):放不下的其实是我们自己

  翻开这本书,是因为他介绍的文字,“媲美《一个人的朝圣》的暖心力作”,或许这样的标题吸引了我。然而当我翻开这个故事我才明白,这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一个人的朝圣》的暖心治愈故事,这是关于祖辈的故事。爷爷和早已过世的奶奶之间令人感动的爱情。

  《我骑着坏掉的自行车》,看标题的重点似乎是在自行车上,但实际上自行车只是故事中的一个配角。作为在现代的一件物品,和整个并没有太大的联系。整本书是从我的角度出发。随着爷爷的过世,回忆起10多年前和爷爷的一场旅行的故事。在我和女友没有确定关系之前,爷爷非常喜爱我的女友,你也想把自己和奶奶的故事讲给我的女友听。就在这样的机缘之下,我了解到了爷爷和奶奶的故事。 爷爷是一个胆小,有思虑过多的人。作为战争之后的幸存者,他和奶奶,在爷爷妈妈的故乡相遇, 一个绘画教室,两人成为了好朋友。随着成长也随着两人之间性别的变化,变得疏远而又靠近。爷爷的性格也使得他自认为不能给予奶奶幸福,但最后两个人仍然在一起。两个孤独的心紧靠在一起,虽然经历了生死,却成为爷爷美好的回忆。

  看似是一个非常平淡又普通的故事。但却给了我们一个真实的感受。你也有一间小小的工作室,经常在里面制作着什么东西,直到最后一刻,结业离世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房间里有爷爷制作的和奶奶充满回忆的西洋镜。整个故事以爷爷和奶奶的对话作为完结,又给了读者无数的感动。 即使爷爷自己觉得无能又懦弱,却也尽力为奶奶改变着很多。而就因为在和爷爷一起的旅途上,我和野川的关系渐渐拉近,我们似乎重新走在了爷爷和奶奶的道路上,完成他们未完成的心愿。 其实生活中会有许多坎坷,尤其是过去战后的生活,所以当时的人民也带来了很多的痛苦。但仍然有很多人对生活充满着热爱与希望。就像奶奶小真利一样,战争使她失去了父母,但她仍有自己温暖的心,治愈着别人,这也是人们吸引人的地方。 最后的最后我们才知道,爷爷踏上旅程的目的,一个儿时的好友在人生的尽头来信。希望和爷爷能够当面说清楚当年的很多事情,了却自己的心愿。就像你们所说的,放不下的其实是自己,别人早就放下了。 整个故事给人一种淡淡的忧伤和淡淡的感动。读完整个故事,你不会泪流满面,却会因为故事中的人物命运的惋惜。细细想来,你也会被爷爷和奶奶以及其他人的友谊所感动。这就是一个平凡故事带来的触动人心的温暖吧。

  《我骑着坏掉的自行车》读后感(四):纯爱的故事,痛彻心扉的忧伤,人类不需要战争

  

在人类历史上,对人类伤害最大的并不是疾病、自然灾害,而是战争,这毫无疑问。从认知上看,战争是有意识的剥夺行为,残酷而又冷漠,伤害的并不仅仅是人类的生命和身体,更严重的是人的内心,这种强烈的剥离意识的行为,给人们造成了难以估量的苦难和影响,这是非人道的。

看完日本作家市川拓司创作的小说《我骑着坏掉的自行车》后,心情非常压抑。人世间非常美好的一对恋人,拥有着共同的依恋和梦想,对未来生活的向往,都伴随着战争的后遗症,一点点的将人赶至绝望的悬崖边,让人无法逃离,这是最大的不幸,也是最大的悲哀。

宽太和真利的相遇,是命运的安排,也是命运的捉弄,这两个深受战争荼毒的少男少女的相遇,进一步延伸了战争的残酷和无穷尽的伤害。真利的身上嵌入了无数的炸弹碎片无法取出,身体受到了极大的损害,生命无法由自己做主;宽太呢,战争带走了他的爸爸和兄弟姐妹,只留下他和妈妈两个人,在他十八岁的时候,妈妈和舅舅又相继过世,他彻底的变成了一个人,这所有一切的影响,让他拼命的将自己局限在了一定的生活空间内,不敢跟人打交道,甚至于连电车都坐不了,远远的生活在整个社会的角落当中,毫不起眼…

这两个人在一种特定的社会环境下,形成了一种相互慰藉的状态,也就是如此,两个人之间的爱恋和情感才会如此的真挚。尤其是真利在生下孩子不久之后就已经无法继续支撑下去,而宽太则利用一生的时间,将自己关在一个狭小的房间中,去缅怀和纪念关于真利的一切。这种纯爱令人动容,毫不怀疑。

看着祖父宽太房间里的种种,大泽以及他的“女朋友”野川的心情一直跟随跳动,在推着自行车将祖父送回过去跟祖母(真利)相遇和生活过的地方时,两个人被祖父的故事所惊讶并感动了。无法做电车的祖父,经历战争空袭后的他将自己深深的藏进了社会的暗处,从来都没有勇气回来。直到五十多年后的今天,祖父终于依靠那辆赖以生存的自行车,跨越那并不遥远的五十多公里的距离,回到了他与祖母人生记忆的开始之处。

对于这种人生撕裂式的剧情,虽然书中对于纯美爱情的着墨不少,但心中总觉得社会的残酷和人性的凄美。战争对于人类的影响无法估量,但不可否认的是,经历过战争的那代人都是悲哀和不幸的。我们并不是说因为战争所以才有这种爱情,而是在战争的影响下,这些人生经历的不可避免的桎梏,令人无限的惋惜。现代人永远无法理解那种巨大的、颠覆性的影响波及,但大泽和野川对于祖父和祖母的故事能够感同身受,索性对于他们来说,这正是他们两个人生中最大的契机。

纯爱的故事,痛彻心扉的忧伤,人类不需要战争。

一部散发着忧伤、温暖和残酷的小说,让人感动,但又让人不安。但至少,对于书中的宽太来说,无论自行车是否坏掉已经不重要了,他敢直面过去的人生就是最大的勇气。回到过去,回到与真利开始生活的地方,他已经在心中完成了自我救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