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吃人的苦,不要吃奴隶的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要吃人的苦,不要吃奴隶的苦

2021-03-24 08:00:46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要吃人的苦,不要吃奴隶的苦

  John Joseph Enneking

  亲爱的连叔:

  您好,我一直视您为我精神的父亲,每天在阅读您的文章,每天在您的文章里解惑人生遇到的困难和还没遇到的困难。第一次写信,没有得到连爸回复,但是自己也理出了自己的思绪。

  第一次写信也是说工作,说公司刚起步,没有规章制度,没有劳动合同,没有五险一金,没有休息,没有自己的时间等等,我自己最后的决定是,再在这个公司呆上半年或者一年,攒好钱去深圳发展,也给学姐说我的情况,学姐说经历多是好的,环境自己可以改变,我自己也屈服了,给自己喝自己以前喝过的鸡汤,如果轻松和痛苦的路,我会选择艰难的那一条,以后会轻松点。毕竟我现在是要能养活自己,不可能立马辞职不敢,我没有资本。

  我以为我会平静我的境况,但是晚上下班给对象视频,说着说着谈到我的工作,问我签没签劳动合同,我说没签,然后我对象对我无奈了。他说我没签劳务合同,没有五险一金,没有休息,每天加班,3500,管吃管住。你图什么,你一个211的本科全日制大学生,离了这个公司就没法过了。听到这,我苦笑。前一天,被老板骂。说我没完成任务,你每天都忙啥,我在想我每天车间主任找我,样衣工找我,大事小事都找我,然后我也要忙着我的设计,我也在努力做,最后说我连保洁阿姨都不如,导购工资都比你高,给你开这点工资是让你学习的。我在想我也想学习,但是我干的是几个人的工作。当时的想法,是我要每天学习,找图,学习陈列等各种知识,晚上回来继续学习,突然感觉和对象视频都是浪费时间,但是爱情又需要,我不能这样。我平静地让我自己屈服这样的生活,热爱工作不就是投入十几个小时。但是我也怀疑这样的生活,没有自己的时间,空间,让我有点崩溃。然后我想到连爸说的毕业的十年是最难熬的,我这样的工作可能是正常的苦难。但是,我没有给对象说这样的话,他知道我的工作状态,他说他一个大专生,欠着钱,也去深圳打拼,没有什么怕的,说我一个211全日制的本科生,居然怕找不到工作,养活不了自己,有点可笑,最起码在一个正常的公司,也比没有保障的公司强,每天被老板忽悠,说五险一金现在你不需要,等你们退休的前15年再交,给你们说他自己有多厉害,正常老板谁给你们说这,承诺你两年成为设计总监等,这种画饼的话,就是骗你不懂的人,也说明你二,你傻。

  连爸,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刚刚平复的不满公司的情绪,又被对象给挖掘出来。我是不是应该像我对象那样勇敢一点,去深圳这个城市发展,勇敢一点辞掉现在的工作,去寻找一个正常公司,勇敢一点去面对我现在的问题。

  我不知道找谁再说这件事,我身边的朋友都说不值得在这个公司,但我总是回答我是为了学习,但我对象今天问我你学到什么了?我突然哑口无言,哎,就像那天老板问我你任务完成了么?连爸,是不是我真的不该在这个公司工作。我不知道怎么办,别人给我的建议,我会无视不见,坚持自己,但是有时我也很难过面对这样的公司。

  连爸,给您在留言区提的每一个问题,你的回复,我都轻松又开心的的去做,没有考研去工作,先还贷款后储蓄,给我的朋友骄傲地说是连爸给我建议的,连爸,我这次问题不能简简单单在留言区找你答复,我只能在信里找您,我很矛盾,这是我毕业半年遇到的第一难题。我希望连爸能给我点建议,让我不那么迷茫,矛盾。

  爱连爸,深夜打扰您。

  拉

  拉:

  你男朋友说得对,赶紧离开这个公司。刚毕业,最怕进了一个烂公司,被忽悠几年,浪费几年,苦是吃了,前途却没了。我们是要吃苦,但要吃人的苦,不要吃奴隶的苦。奴隶的苦,吃得越多,奴隶当得越稳。你现在的公司,就是一间奴隶公司。

  找错一家公司,时间成本很贵,发现不对,应该当机立断。年轻人反而不要怕没钱,你不要供房,不要养孩子,一点生活费而已,容易腾挪。

  怎么知道公司是错的?孔子说,能行五者为仁,这五者是恭、宽、信、敏、惠。我也用这五个标准来定义一个好公司。这五者,为首的恭,似乎模糊,最难理解,而离开了恭,其后的四个标准可能就失去意义了。诈骗团伙也可以做到快速反应的敏捷,分赃也能惠及各个成员,他们可一点不仁义。

  恭是什么?是畏惧某个高于自己、高于公司的东西,永远不可触犯。这个更高的东西,是天命,是天理。知道这点,怎么可能巧取豪夺?怎么可能违背国家法律损害员工基本利益?怎么可能不和你签合同、不给交五险一金?甚至不让你休息?能做出这些事的,都失去了恭敬,其他一切都不足观。

  好公司与规模大小并无关系,很多仁义公司,非常小,有些不知恭敬,失去敬畏的公司,位列世界500强也有可能,因果有时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产生报应。但你身处其中,却在一瞬间就可以知道其本质,它剥夺你的权利,藐视法律,不在乎信用,那你就不能与他有关系。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它随时会倒掉。

  可能有20%的公司与人,是极坏的,会吃人的,一嗅出他们的味道,就要光速闪开,不要再信他们的夸夸其谈,不要着迷他们画的饼,不要被他们的眼泪与忏悔迷惑,不要再给机会,他们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吃掉你。

  只要你自己知道标准,那就不怕他人伪装,你是雇员,坏雇主骗不了你,你是雇主,坏雇员也骗不了你,你恋爱时,坏人骗不你,那20%的极坏者,进入不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时间、精力与才华,就有更多机会给20%的极好者,慢慢吸引并建立自己的好人生、好世界。这个标准的第一条,就是他能做到恭,不伤害天理与人命,不违背公平,对得起信任。

  祝开心。

  连岳

  (我的,来信前请谨慎考虑,因为意味着只可能在微信平台公开回复,并授权我用于图书汇编。)

  推荐:给家人高级一点的自由

  上文:夫妻不要两地分居,但不得不,怎么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