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决战朝鲜》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决战朝鲜》读后感摘抄

2022-03-14 15:59: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决战朝鲜》读后感摘抄

  《决战朝鲜》是一本由李峰著作,现代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88.00元,页数:65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决战朝鲜》读后感(一):决战朝鲜

  《决战朝鲜》(上下),李峰著,现代出版社,2017年8月第1版。今年是70周年,不免又想看看相关的书。虽然有点象报告文学,加了些感情色彩浓的描述,但写的比较全了。对比来看,王树增的“朝鲜战争”对四、五次战役及以后的着墨就比较少了。虽然好多事没有对错,也没有完美答案,但还是别打仗的好,一将功成万骨枯。甚至都不是一将功成,而是一役功成万骨枯。

  (公号:行云楼)

  《决战朝鲜》读后感(二):干倒他们。

  《决战朝鲜》读后感(三):历史背后的秘密

  纵观世界上大大小小的战争,可以说著名的战役数不胜数,但是对于中国来说,重要的几场战役确实能够一一赘述的。世界战争损害巨大,那次朝鲜战争更是一雪前耻,中国在其中体现了重要的作用,也让其他国家对我们刮目相看。这场战争是一次转折点,这一战打破了屡败西方列强的记录,新中国的力量从此展现给全世界。

  对于历史,经历过的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见解,我们没有机会经历的人只能够通过他们的传达去了解。其实历史没有客观的,只要是人写出来的就一定会参杂主观因素,这本《决战朝鲜》李峰用文字写出了它的气势,这个版本尽量接近史料,可以说全景展示了当时的过程。

  这本书不是单纯的历史书,作者用小说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历史原貌,从很多对话中能够感受出那些人物的内心。书中记录的历史人物之间的对话,不论是语气还是用词,都能够体现出当时战争的残酷。战争年代人们对于问题的敏锐性很强,这毕竟是命运攸关的大事,与国家兴亡有着巨大关系,所以那些决策者对于自己所做的判断都有着深思熟虑的思考。

  对于那段历史,作者揭露了很多幕后的秘密,他直接把这段历史本身对我们的影响改变了。这本书之所以值得信任,因为作者参考了大量的资料,还把一些珍贵的现场照片加在书中。作者更是把这次战争的前因后果都做了全面的表述,让我们看到了一段完整的历史。

  《决战朝鲜》读后感(四):读《决战朝鲜》有感

  左手摆个朝鲜地图,右手攥着《决战朝鲜》,每次大小战役所涉及到地名几乎查遍,一口气三天看完此书,可以说荡气回肠,依然神往。因为抗美援朝的故事从小就耳濡目染,听革命先烈讲过的各种抗美援朝经历,学课本里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看书本中杨根思、黄继光和邱少云的英雄事迹,赏电影里《英雄儿女》王成向我开炮的英模故事,等等各种英雄为新中国建设而勇于奉献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过去我对这些了解只是片面的,各种琳琅满目的书让我眼花缭乱,一直没有形成系统深入的了解。当我有幸阅读此书后,使我全面地诠释了抗美援朝整个过程的始末。 全文分为八个部分:(1)新中国建立后国内外局势以及大战的背景;(2)朝鲜战争的爆发,金老胖初期连战连捷的战况描写;(3)金老胖的战略失误导致连连败退和我国准备援朝的准备;(4)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第一、二次战役战略反攻,狠狠打麦克阿瑟的脸;(5)第三、四、五战役运动反攻迅速收复失地,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6)转向战略防御阶段后,漫长的边打边谈过程;(7)最后阶段的我军全方位反击,最终实现停战促和;(8)对全文进行总结,并对敌我情况全方位分析与讲解。 作者不仅对战争细节进行全方位的披露,穿插这各种小故事,语言大气恢宏,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而且在紧张的气氛中又充斥着作者的诙谐幽默,在和平的年代重温我军的辉煌,体会革命先贤的大智大慧,对想了解朝鲜战争的人有莫大帮助。虽然,书中有细微时间上的笔误,但瑕不掩瑜,是本好书,强烈推荐。

  《决战朝鲜》读后感(五):勇敢的中国军人

  作者李峰,湖北省作协会员,专研于文史军事领域,著有《决战长空》、《中国海魂》等。本书主要记述了朝鲜战争,从开始到结束的全部过程,同时侧重于中国军人加入朝鲜战争的表现。抗美援朝中,中国军人展现了他们的尊严,勇敢、坚强等多种高尚的品质。在现代设备、武器等条件与敌人无法比拟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完成任务,取得了胜利。

  中国人民志愿军无论是从团队战争中,还是个人都表现着勇敢。1951年,第五次战役中,一八0师损失严重,六十三军在铁原宽达二十五公里的正面上,挡住了美军四个主力师。彭德怀当时下了死命令,就算把六十三军打光,也要在坚守住铁原十五天至二十天。六十三军的血战惊天大泣鬼神,李奇微的美军、英军、南朝鲜军等多国联合军队都没有啃开六十三军的防御线。上甘岭的血战,改变了双方对朝鲜战局的看法,对整个进程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而上甘岭也成为了在中国、在世界的一种精神象征。杨根思,在“地狱之火谷地”血战时,没有粮食,饥饿的他亲自带了一个战士用炸药包炸毁了一辆重型坦克。美军密集的轰炸,只为了中国的十几个战士,美军非要占领杨根思的阵地。可是,当炮火停止后,杨根思告诉战士,“只要有我们的勇敢,就没有敌人的顽强。”

  《决战朝鲜(上下)》还原了朝鲜战争的真实面貌,更加展现着中国军人的伟大。

  《决战朝鲜》读后感(八):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中国军人打call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进,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熟悉的歌曲、优美的旋律,这是上个世纪50年代人激动人心的美好、重要的回忆。

  知名作家李峰,参考了大量有关抗美援朝历史的图书,精心创作出了一部全景式再现朝鲜战争历史风云的经典作品《决战朝鲜》,全书共分为上、下两册,七个章节,共六百多个页次。全书以一种恢宏的气势和凝练的语言,加上翔实的史料与多维度的视角记述,全景式的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抗击美军的战争历史。

  那究竟是一段什么样的抗战历史呢?中国是如何在一个装备极其落后、后勤资源保障薄弱的境况下抵抗一支现代化装备的美军,让美军不得不宣布停战的呢?那个时期,中国军人没有防弹背心,也没有接受过“斯巴达式”训练,更没有火力强大的HK53、M16A2卡宾枪作为火力支援,有时候甚至三天三夜都没有食物供给。但他们依旧凭借着自身顽强的信念与作战意志,加上满怀着对新中国几亿人民负责的精神力量,才使中国军人在世界上赢得了尊严与生存。

  著名军事战略专家、国防大学教授戴旭就对抗美援朝一战对中国的影响,作出如下评价:

  “抗美援朝战争是终结中国近代史的一战,不仅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也一扫近代史上中国屡败于西方列强的屈辱纪录。”

  中国军队的装备虽然落后,但他们懂得利用自身的优势加上抓住敌人的弱点,还有不畏牺牲的精神,才能在战役中获得成功。在这一次战役中,有多名英雄壮烈牺牲,

  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因美军燃烧弹发落在邱少云潜伏点附近,火势蔓延全身,为避免暴露潜伏部队,他放弃自救,壮烈牺牲,时年26岁。

  一级战斗英雄孙占元,在上甘岭战役中,他率突击排对敌人阵地实施反击,在双腿被敌炮弹炸断的情况下,仍旧以坚强的意志来回爬行指挥,用机枪掩护战士并摧毁3个火力点,敌人反扑过来,他打退敌人两次冲击,毙伤敌人80余,拉响最后一枚手雷与敌人同归于尽。

  “不胜,毋宁死。”为抗美援朝英勇献身的中国军人还有千千万,他们的精神令敌军都为之肃然起敬,同时也令我们这些后辈感到骄傲不已。

  这一段战争历史成为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它使那些一直觊觎中国国土的国家不再敢任意侵犯。

  《决战朝鲜》读后感(九):李峰:不是我写得好,是先辈们打得好

  不是我写得好,是先辈们打得好

  曾经有这样一个国家,在最黑暗的时期,皇太后和皇上被不到两万人的八国联军在自己的土地上赶得团团乱转,这个国家的人民在以后的整整五十年间被世界称为“东亚病夫”,这个国家被全世界蔑视。而在一场伟大的战争中,这个民族在邻国的土地上粉碎了为数上百万人的十六国现代化联军,全世界都开始对她肃然起敬,都开始重新衡量这个民族的分量和价值。

  曾经有这样一个国家,她被其近代的死敌日本蔑称为“支那”。而在一场战争之后,“支那”这个词迅速从日本的口语中消失。连满手血腥的日本战犯也在这场战争后开始真心接受改造。

  曾经有一场伟大的战争,一个百年积弱、饱受殖民凌辱的大国,在三年的激战之后,使“资本主义世界最大工业强国的第一流军队被限制在他们原来发动侵略的地方,不仅没有越雷池一步,而且陷入日益不利的困境。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教训。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彭德怀语)。

  这就是堪称新中国“立国之战”的抗美援朝战争对于我们这个国家的意义。

  每一场重要战争,除了物质上的损失与收获外,都会给当事国的人民留下一点什么。这种留下来的东西往往会渗透进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乃至于传承民族文化传统的思想基因之中。新中国刚成立就进行的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就是这样一场给中华民族留下了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的伟大战争。

  历史是不应被遗忘的,文学作品就是传载历史的主要手段之一。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值得无数作品去描述、去反思的战争,因为它对于我们民族的现代化进程有着太重要的意义。据说,在西方有三万多种著作从不同的角度记叙朝鲜战争和中国人在那场战争中令整个西方世界为之震颤的壮举。我们中国人应该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我们及后人去铭记那场战争,因为,我们才是那场战争真正的主角和胜利者。

  如果说这本书与国内其他同题材作品有什么区别,我想有两点:一是这本书全景式地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全过程,令人信服地再现了志愿军越战越强的真实面貌,揭示了中国军队各军兵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进行现代化奠基的全过程,场面比较宏大,而其他几本有影响的同类书多是摘取这场战争的一些片段。我想,这是《决战朝鲜》的第一个特点。

  或许,在我们中的某些人嘲笑那些历史硝烟里的伟岸身影时,他们也在云端冷冷地鄙视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浅薄和低劣。正因为我深深地理解那些云空中的英灵,所以我能写好他们,这也就是《决战朝鲜》得到广大读者认可的根本原因吧。

  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时代,要想被人看得起,总还是需要一点精神的。

  真的,不是我写得好,而是先辈们打得好!

  是为序。

  ——李峰

  《决战朝鲜》读后感(十):抗战口述史研究者方军:《决战朝鲜》改变了我对抗美援朝的误解

  《决战朝鲜》是一本好书

  我刚刚看了一本好书,题目叫《决战朝鲜》。我为什么看这本书呢?原来,在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在接受中国网和网易的采访时提出,要隆重纪念抗美援朝战争。我本人一直对抗日战争的话题很有兴趣,有了这个新闻后,也开始关注抗美援朝战争了。

  我注意到,军事科学院的罗援提出了一些“要隆重纪念抗美援朝”的理念:

  其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而且应该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机会弘扬我们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这些老同志说得非常好,说我们不怕死亡,但是我们怕被遗忘。

  因为军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我们军人要无条件地服从国家的召唤,要用我们的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由于这一种特殊的义务,那么就要享受一种特殊的待遇。

  其三,罗援说,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健在的不多了,当我谈六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就设想这些老同志当时是十五岁参军,那么现在也七十五岁了。抗美援朝六十年,就看我们当时的志愿军、小战士,他去的时候如果是十五岁,现在也都是七十五岁,也都是老人了。

  可能再往下的时间对他们也是非常珍贵的,我觉得应该抓紧时间给他们一种褒奖,对他们的历史给予一种肯定。特别是抗美援朝,我觉得这场战争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地领导的一次对外战争。而且这场战争打出了我们的国荣、打出了我们的军威,大长中国人志气。当时我们面对的是谁?我们面对的是比八国联军多出一倍的十六国联军,我们把十六国联军打败了。在这场战争中,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体现了我们中国人民的志气,形成了一种志愿军的精神。

  我查询了一下新华社的报道:

  以上都是官方的报道。我看了李峰先生的著作后,对抗美援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看了李峰先生的著作,我完全改变了看法。李峰写的《决战朝鲜》一书以恢宏的气势、凝练的语言、饱满的激情、翔实的史料,全景式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历史。而且,作者李峰为了写《决战朝鲜》参考了大量图书,这种认真做学问的态度令人钦佩。

  我非常喜欢这本图书,我固执地认为:“书如其人。”这个意思就是:书写得好,作者必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好人。我父亲是卢沟桥事变后参加八路军的,全国解放后他就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工作。我从小见过的作家多了去了。本书责编陈智富先生告诉我:“确实‘书如其人’。李峰是一个隐士,淡薄名利,为人低调。这次《决战朝鲜》(白金纪念版)将新增作者的自序和简介,便于读者对作者及创作情况有进一步的了解。”这就很好。

  ——方军

  (本文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抗战口述历史研究者。1997年从日本留学回国,出版畅销书《我认识的鬼子兵》,获得中国图书奖、优秀图书奖。该书由吕正操将军作序,迟浩田将军发来贺信,引发中国人的深沉思考。2005年出版图书《最后一批人》,引发各界热烈反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