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话西游》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话西游》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1-04-01 01:11:2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话西游》经典读后感有感

  《小话西游》是一本由刘勃著作,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页数:26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小话西游》读后感(一):小话西游

  

《小话西游》,刘勃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3月第1版。从大小、字数和内容看,算是本小书。当年BBS文章合集,小说、历史与现实穿插交错,借他人杯酒,浇自己块垒。写文的人,大约都有点这个意思。

《小话西游》,刘勃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3月第1版。从大小、字数和内容看,算是本小书。当年BBS文章合集,小说、历史与现实穿插交错,借他人杯酒,浇自己块垒。写文的人,大约都有点这个意思。

(公号:行云楼)

  《小话西游》读后感(二):笑话西游

  

南京真是一个虎踞龙盘卧虎藏龙之所,喜欢生活在这里,译林出版社在这里,郦波老师在南师大任教,今天又读了刘勃老师的西游记杂文随笔,有趣的紧,不知道跑到三江学院能不能蹭个课,巧遇一下名人呢?四大名著只读过红楼梦,为了谈恋爱读了半部三国,恋爱一成就抛书你侬我侬去了,今天读这本小书笑死人,小时候看西游记可没有这种感觉啊!如今再看这本小书竟有许多感慨!有意思,周星驰搞个大话西游,刘老师就写个小话西游,今天默默的把架上的西游记抽出来,准备好好的看一下!发发牢骚,书生意气,现在的书是越来越有趣了!孙悟空的叛逆精神是逼出来的,猪八戒和师傅是给悟空欺压的同盟,沙僧也没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哈哈

  《小话西游》读后感(三):更像是一本观后感

  相比于在名著中找各种各样的人间大道,作者从一个相对新的和更普通读者的视角来探讨书中的一些人之常情,

  对没有看过书,只看过影视改编的我来说,确实有些角度蛮新奇的。

  书中将师傅和行者做了一个更人性的解读,从种种细节中,一步步展示着两人的矛盾。没有希望的话,就不会有失望,如果唐僧不是被观音预告说是天选之人来救他,而是作为一个路过的救命之恩,感激之情应该可以让行者去原谅师傅很多时候的自私,理解这就是一个普通人,而我也就是报恩,从无期换假释罢了。

  如果说悟空有没有后悔因为多事,而摊上了猪这个师弟,在吵架和打小报告的时候 必然会有,但是一路14年的朝夕相处,摩擦不断发生,也不断和解(不知道是不是真心),起码一路相伴的同伴之情也是与日俱增的。

不知道写了些什么,就是觉得,西游记架空的写法真的更加映射了现实

  《小话西游》读后感(四):欲言又止但时代鲜明的《小话西游》

  说实在的,很佩服刘勃。已经看过刘勃的两本书了,《战国歧途》和《小话西游》。《失败者的春秋》也已经安排在日程上了。《战国歧途》和《失败者的春秋》之前没有再版的时候,孔夫子有报价几百块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刘勃的受欢迎程度。

  《小话西游》是疫情期间的五一看的。因为《小话西游》短小精悍,去郊野公园的时候带上它准备作为消遣休闲的书看。午后阳光使人昏昏欲睡,但《小话西游》却让我越看越有精神。

  有人说,《小话西游》没有《战国歧途》文笔老到,但我认为《战国歧途》已经有点圆滑了,失去了部分刘勃的特色。然而,《小话西游》也没有完全锋芒毕露。一本《小话西游》发行过三个版本,我没有看其它的版本,起初感觉上海文艺出版社的《小话西游》有些欲言又止。但再次看到书中刘勃自叙说“因为乱说话丢掉工作,三十好几的人了,弄得父亲跟小职员似的提心吊胆。想不出什么让父亲安心的办法,想出来,也做不到” 时,我开始理解了他。“做不到”三个字道出了写《小话西游》的初衷,但“父亲跟小职员似的提心吊胆”却是欲言又止的原因。

  所谓经典作品,我认为是指在任何一个时代,经典都可以与时代结合,都可以在经典作品中找到能够与之对应的人物、事件和历史进程。我之前读过的萨孟武从政治角度解说的《<西游记>与中国古代政治》和林庚从文学角度解说的《<西游记>漫话》就有鲜明的时代印记。

  和萨孟武、林庚一样,《小话西游》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但《小话西游》不是文学批评,我认为是杂说。刘勃虽然关注的是《西游记》中的小细节,但却是对《西游记》进行的结合现时代特点的分析和阐释。比如开办民办教育的菩提老师教了些什么,孙悟空有学了些什么;比如唐猪联盟对孙悟空的反抗;又比如作为佛祖白手套的观音是如何秉公执法把佛祖爱徒选为西进求佛法的唯一人选的,等等这些都是别开生面的分析,虽然不能说微言大义,见解精深,但能带给读者更多的启发和思考,让人耳目一新。

  《西游记》是经典作品,但说实话,我只翻过几页书。我的西游记忆主要来自于电视剧《西游记》。但是《小话西游》多处指出,电视剧与原著是有一定的差别。虽然电视剧也同样是根据时代的发展对小说情节进行了修改甚至删除,但是这些调整实际改变了书中很多人物的形象,比如唐僧、观音、如来等大人物。虽然电视剧中这些人物的信息更为光辉、伟岸,但《西游记》小说中想要揭露的社会现实却荡然无存了。《小话西游》从独特的角度入手,向读者解释说明了真实的《西游记》社会。

  如果喜欢《西游记》,可以读读《小话西游》,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启发,获得不同的对《西游记》社会的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