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类感官》经典观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类感官》经典观后感有感

2021-04-01 03:59:2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类感官》经典观后感有感

  《人类感官》是一部由Daniel Barry执导, 奈吉尔·马文主演的一部纪录片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人类感官》观后感(一):我把这片作为睡前读物,看的很满意<( ̄︶ ̄)>

  第一集,嗅觉和味觉

  竟然是总体上欢乐的50分钟。

  给鲸吃鸡,鲸表示不感兴趣。哈哈哈这种实验太有意思了。

  换食物吃也很有意思,皮蛋果然是大杀器啊,哈哈哈。

  叼着塑料花喂蜂鸟的男人,哈哈哈。

  在死羊皮下放有少量毒素的药,狼吃了开始吐,然后几个月不敢吃羊哈哈哈。

  把腐化肥砸到镜头上哈哈哈,摄像师要怒了吧。

  捉臭鼬的志愿者小组把自己罩起来哈哈哈。

  嗅觉退化的原因首先在于我们的鼻子离地太远了哈哈哈。

  《人类感官》观后感(二):人类的感觉真的不靠谱,需要有两种以上的渠道去核实再相信

  听觉影响体验,24小时待命,影响梦境,音乐启动感觉,音量大是情绪沸腾的,冲击内耳造成产生失重,影响平衡感,90分贝,

  控制自己感觉的能力惊人

  触碰可以触发激素,

  电击实验,当预期痛就无法忍受,当预期不痛,就没事,当告诉你手只是接触到冰,居然可以把针扎入手指,

  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再看什么,对自己的视线移到大开眼界,眼球看的东西,意识多数注意不到,只能看清一个小区块,还有一个盲点

  打棒球,完全靠预测

  上下倒颠的眼镜,会让你体验,小宝宝的伟大

  问路的时候,突然换人,能发现的不到半数

  街头魔术可以100%拿走参与者的手表不被发现

  25%的人在对着球队查传球,才能发现场上出现了大猩猩

  《人类感官》观后感(三):嗅觉和味觉的秘密

  第一集 - 《嗅觉和味觉》

  小孩儿不爱吃酸的、苦的,是一种自然的防御机制。这是因为,酸的表示食物可能已经坏了;苦的呢,则很可能有毒(我小时候不爱吃辣的)。不过,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发现很多食物有酸味或苦味,但是并没有变坏也没有毒,是可以吃的。

  欧洲人喜欢吃发霉的奶酪,中国人喜欢吃松花蛋(欧洲人称之为“千年蛋”)。但是让他们互换一下食物,“喜欢吃”迅速转变为“难以下咽”。这是因为,我们都分别适应了本地食品(估计小时候容易培养这种适应性,上海人觉得东北的大酱难吃,我觉得上海的酱菜和熟食太甜。)。

  味蕾多的人,因为味觉敏感,所以难以吃苦的食物,当然也不喜欢饮酒,因为酒有苦味(我就是这样)。

  另外,经过研究发现,很多臭味源于硫化物,呕吐物的臭味源于丁酸,腐肉的臭味则源于尸胺。科学家将几种臭味来源混合成了世界上最臭的物质,竟然还让志愿者来闻它们,太惨无人道了!!!

  《人类感官》观后感(四):因为需要所以喜欢,进化的意义与灾难!

  

因为需要所以喜欢!

敢于吃毛虫的人是勇敢的人……探索味觉的起源与进化意义,因为需要所以喜欢……每个人的味觉都是不同的,也就是吃同样的食物会有绝然不同的味道,铭记这点儿在日常相处中非常重要!驯化的基础是条件反射,驯化狼不吃羊,驯化人听话都是一样的道理!大脑是一个非常注重感觉的系统,具有非常强烈的条件反射,但也是一个非常模糊的系统,会模糊感觉与记忆,只在大脑留下一个简化而肤浅的条件反射,只记得表象和后果,和一个深刻的记忆沟回,如我再也不……其实,事情的真相远不是这样!而昔日帮助我们生存的条件反射,在今日却也在威胁我们的生活和基本生存……这样,克服条件反射和潜意识支配,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原来是嗅觉(鼻子)对味觉(舌头)起支配作用!好的鼻子离地面近!鬣狗喜欢腐肉恶臭的味道,我们不喜欢是因为味道,更具体的原因是里面细菌和腐坏的蛋白质人类搞不定,鬣狗的启示,人需要克服自己本能的反应,忍耐超过一般人的极限,避其锋芒,发展异能,就能活得很好;

  《人类感官》观后感(五):知识点

  一、嗅觉和味觉

  海底味觉:鲨鱼把鸡肉吐出来

  我们的味觉有很强的适应力,即使一开始非常讨厌某种食物。如果我们只喜欢吃一种食物,会怎样(无尾熊只吃桉树,不愿意尝试新的食物,濒临灭绝)我们的味觉有一个特点:可以尝试新的食物;然后由味觉告诉我们是否吞下去。小孩子比较挑食,有一点苦味的都会吐出来。在自然界有毒的植物味道大多是苦的,这就是小孩子不喜欢吃蔬菜的原因。另外酸酸的味道也不受欢迎,酸味有可能表示食物坏掉了,或是还没熟。

  人体需要的成分我们就喜欢吃,我们吃盐,需要它来补足因流汗而流失的盐分,这其中最爱吃的就是甜食了,因为糖分代表了精力。

  老虎只吃肉类,他们需要的能量来自脂肪和蛋白质,因此它们的舌头对甜味没有反应,跟所有动物一样,我们喜欢吃什么,取决于我们需要什么,就人类来说,我们喜欢甜食与咸食,而又酸又苦的食物可能有毒。

  我们的味觉需要在瞬间识别味道,我们的唾液会溶解许多种类的食物,释放出的化学物质,一路走到味蕾的部位,味蕾就位于舌头的表面,当苦味或甜味到达味觉感应细胞的表面时,它就会发出苦味或甜味的讯号传给大脑;而咸味和酸味的化学物质更为细小,他们会传穿透味觉感应细胞的细胞壁,进去之后,就会发动咸味或酸味的讯号传送给大脑。

  一种味道不同人吃有不同味道,这是因为有些人的味觉比其他人还要敏锐得多,这就限制了每个人对味道强烈的食物的接受度,一个简单方法,可以知道你的接受范围:用蓝色食用素涂满舌头,上了颜色,味蕾的构造就像黑纸上的白色小点被突显了出来,小点点越多就表示味觉越敏锐。【实验】超级味觉这个人不喜欢喝酒——觉得太苦,一般的人或许不觉得,也不喜欢有苦味的蔬菜,因为味觉超级敏锐的人,对苦味的反映特别强烈。他们对食物很挑剔,因为他们对食物的感受确实不太一样。

  我们每个人的体内都有能够接受强烈口味的上限,在长大过程中我们逐渐发现,就算食物有些苦味或酸味这不表示它含有毒素。

  吃到某些食物会让我们难以接受,这是最基本的防御机制。【羊群实验,在羊里面放毒素使狼呕吐】

  辣椒里含有辣味的化学物质点燃你舌头里的痛苦感受器,为了想要冷却身体,流到皮肤的血液突然加速起来。某教授相信,吃辣椒会使肾上腺素上升,刺激你的身体去面对这种痛苦,你的身体想把它赶出体外。人类喜欢刺激的食物,敢于冒险。

  我们对于某些食物的认知,其实跟舌头没什么关系——嗅觉(肉桂粉)

  而我们的嗅觉远远超过辨认食物,寻找最臭的味道——我们的祖先最先发展的嗅觉,成为人类后慢慢退化了。因为味道在空气中会下沉。狗有2亿2千万个嗅觉感受器,而人类只有1千万个。猎犬可以追踪人类几天走过的踪迹,它们闻得出人体的味道渗到鞋跟上,再由鞋跟踏到地上的细微味道。人类的嗅觉如果想要和狗一样灵敏,那么我们的鼻子要和他们一样大才行。

  就算我们的嗅觉不是很灵敏,臭味还是有办法让我们坐立难安;腐尸的恶臭来自于含有硫磺的化学物质,在细菌分解肉里面,蛋白质和脂肪同时释放出来,这股臭味散发出时,腐肉里的细菌含量非常的高,吃了可是会送命的,所以我们绝对不会把腐肉送进自己的口中,我们的嗅觉有警告的作用。鬣狗不觉得这种味道很臭,因为腐尸对它们来说并不危险,因为它们演变成食腐动物,它们的免疫系统可以处理腐肉中致命的细菌,然而人类就会没命,野鬣狗甚至还有吃炭疽病菌安然无恙的例子。

  我们对臭味的敏锐度比香味敏锐多了,各种好闻或难闻的味道都是漂浮在空气中的细小分子组成的,硫磺化合物是众多臭味的主要成分,这种分子很轻,行动也很快,一路无障碍地到达我们的嗅觉感受器,这个感受器就藏在鼻腔后方的黏液层里面,就算有些许的臭味飘来,这种分子还是有可能碰上嗅觉神经细胞,它们会发讯号到大脑,人类的鼻子构造,让我们得以侦测许多密度比香味还要低的臭味

  虽然我们的嗅觉比很多动物逊色很多,但是我们对于臭味却是十分敏锐。人们对臭味的感受有天囊之别,这是因为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对于味道的反应渐渐越来越强烈。我们小时候好像还挺能接受难闻的味道,没有感受到尿布传来的味道。不过慢慢的,我们受到父母亲影响,觉得排泄物又脏又臭,我们对这种味道也就感到强烈起来。我们觉得一种味道难以忍受,因为它传递了危险的讯号,可是我们的反应有多强,那就要看个人有过什么经验了。

  闻到味道的。这些讯号会进入额叶解析出是什么味道,另外这些讯号会进入一个叫做边缘系统的构造中,这个部位储存我们对于这股味道有过哪些强烈反应的记忆。这股味道因我们先前的经验而启动了强烈的感觉,这跟我们对碰上这种味道的经验是好事坏大有关系。特定的气味可以启动想像不到的往事回忆。香水的功能是带来喜悦,但也能引起悲伤的情绪。

  每个人对于臭味的反应不一样,可是有一种恶臭却可以引发非常多样化的反应——丁酸。我们天生对味道有反应,这是一种保护机制,在成长过程中,我们的实际经验会修正这些反应。

  二、听见和平衡感觉

  首先,声波会经耳道到耳膜,流动的声音使耳膜震动,三块听骨扩大这些振动,这些骨接驳至另一条管,就是充满液体的耳蜗,骨的振动透过液体传送波动,这些波动会移动一排排的微细毛细胞,当毛细胞弯曲时,会传送神经讯号到大脑,大脑会分析那是什么声音,这的确是非常特别的精密设计。

  为什么听到有些声音的反应特别大,对于人类,只能对另一个人的声音有真正的反应。研究发现拥有沉厚声线的男性较强健吸引,且较其他较高音的男性有较多胸毛。倒过来也是一样,沙哑的女性声线使男性有更多幻想,可能是因为若有性冲动,声音便变得沙哑。所以粗而沙哑的声音,令人觉得某人有性冲动。

  当其他感官不运作时,我们的耳朵仍然保持警惕

  【实验】放海鸥的声音(梦到在山上散步),放警报声(梦到着火,救护车);我们在睡觉时仍能听到声音是很重要的,在进化方面来说,以防任何危险发生。

  音乐,音乐激发我们对节奏的本能反应,让婴儿轻拍节奏,而自然地那节奏跟他们静态时的信心跳一样。任何较快的节奏使我们幸福和充满活力。科学家认为这因我们大脑觉得这好像听到自己的心跳加快,所以令我们兴奋。声音最终的刺激还有一决定性的成分:声音很大——小小的耳蜗旁有一个部位使我们感觉到我们的头正在动,其中一个是充满胶状物的球状,叫做球囊。这让我们知道加速了多少,当声音大到一定程度,会使球囊振动,感觉就像从空中跳下般,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大声的声音在大脑激发强烈愉快的感觉,因而让你有这种感觉。(大于90分贝,大至足以造成永久性伤害)平冲感觉变得兴奋

  听觉帮助父母找到子女,有助于沟通、赶走敌人、吸引异性。听见是我们祖先最晚进化的感官,它进化到可以有保持平衡的感觉。

  人类重量大在头部,更容易跌倒

  我们应该耳朵深处的平衡感官,内耳能感觉到移动,管道里充满液体,管道里更加有一群微型的毛状细胞,当身体移动时液体流动,令毛状细胞弯曲,它们发送讯息到大脑,管道有三个不同方向,因此我们可以感知到三维空间移动。

  正立是一种挑战,我们的四肢和肌肉都有感应器管告知大脑身体的活动,1s之内大脑发出过百万讯息到肌肉,保持我们身体平衡,步行成为第二个挑战,eg青春期,脑内神经跟不上身体改变,错误的讯息传导四肢,所以我们会行为变得笨拙。

  【实验】重的行李箱换成轻的

  另外一个重要平衡感官——眼睛(看到房间晃动),闭上眼睛站立

  不停地转,内耳里面的液体也跟着转,停下来时,液体仍在转动,我们的大脑认为我们还在转动。

  酒精影响小脑,酒精会影响平衡器官,小步走会以外是360度旋转

  三、视觉和触觉

  猴子喜欢触摸与被触摸

  不同部位的感受不同(手上有伤口和腿上有伤口)

  止痛剂vs増痛剂(吃了増痛的反应更大)

  【催眠扎针】某事让你集中精神,而忽视其他事 我们可以控制我们感受痛觉的程度

  如果静止不动,蛇的感光细胞会疲倦

  鹰能在四英里外看到猎物

  人类进化为擅长看什么呢?——找出有魅力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