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摘抄

2021-04-02 00:02: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摘抄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是一本由携爱再漂流著作,北京航空航天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页数:52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一):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静水流深,苍笙踏歌;三生阴晴圆缺,一朝悲欢离合。”

  她,从出生被标上了男人的身份;

  他,从出生就注定要做一代圣君;

  他,从出生就被祖父收为继子,身份变得尴尬;

  他,是才华旷世、兼济天下的一代文豪;

  他,是前太子的遗腹子,却开创了商业王朝。

  几人的相遇注定是辗转缠绵、刻骨相思。

拿到书的第一感觉就是真厚,吓死宝宝啦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二):欢情薄,少年将行何方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泰戈尔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拿到这本书,首先被封面的红衣执伞的背影所吸引,右上角一对铃铛,莫名想起碧瑶的合欢铃。那一夕的桃花雨下,原来是你。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三):谁都逃不过一个“情”字

  她,从出生就被标上了男人的身份;他,从出生开始就注定要做一代圣君;他,从出生就被祖父收为继子,身份变得尴尬;他,是才华旷世,兼济天下的一代文豪;他,是前太子得遗腹子,却开创了商业王朝。他们就是畅销书作家携爱再漂流的著作――《盛世薄欢之少年行》笔下的主人公,命运的交织让他们为相遇产生的情感而纠缠不清。

  这是一部熟悉的古代架空言情小说,在书中有两条主线,一则且以女主陆一诺的成长和爱情作为主线,二则添加了皇权、阴谋、宫斗等精彩的戏码,让小说变得更有看点。

  故事背景发生在大晟皇朝德馨十四年春末,一个本应叫做云还的女孩子出生了。可是天意弄人,为了隐瞒母亲生男孩的愿望,她的父亲谎称是男孩,结果母亲还是撒手人寰。幸好,还有父亲和五个姐姐的爱护。不过,却因为族人的威逼而不得不以男儿身――陆子诺 的身份面对生活。

  本来这样平静的生活过的还算不错,谁知道与皇帝收养的“儿子”慕容謜相遇打破了现有的安宁,五个姐姐奉命入宫,陆子诺也被迫参加科考进入天子脚下的国子学学习。就在这段时期,认识了皇长子慕容纯、柳振阳、白默涵、舒王慕容誼等人,开始了险象丛生的学子生涯。

  而在与众人的相处中,女主对慕容謜首先有了好感,但终究抵不过慕容纯的日久生情。随着两位男神表达自己的心意,陆子诺彻底纠结了,因为她不得不迫于皇帝的威压而偏向慕容纯,可是她爱他吗?好像不爱,可是为了慕容謜的生命不受威胁、为了不让“叔侄俩”产生隔阂,她决定继续保持男儿身。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本来众望所归的男一慕容謜意外因为一场阴谋死亡。

  那么,慕容纯和陆子诺的感情该何去何从呢?陆子诺能够走出悲伤吗?面对爱人的死亡,她该怎么生活下去?究竟谁是背后黑手?……谜团重重,可谓是吊足了读者的胃口,让人更加期待接下来故事。

  这是一本吸引人的小说:初相见,岁月安好,你我都在;少年行,磨难多,彼此扶持;青春短,日久生情,暗系芳心;欢情薄,生死离别,再难相见。时光飞逝,转眼间物是人非,一个情字究竟伤了谁?只怕哪一个都逃不过。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四):盛世流年繁花之少年

  这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女子一步步成为国家栋梁的故事,这是一个惊才绝艳的美人成长史,包揽着武侠,朝堂,家族,学校这些混合元素的荡气回肠的故事。读来只为作者的大手笔以及层出不穷的人物所倾倒,只想成为这个书生时代的一员,看他们如何在这些学业中江湖中以及朝廷里一步步成长历练,谁又舍弃了谁,谁又成就了谁呢。

  在大晟王朝的贝州,有一户人家姓陆,上有五个姐姐,独留一个弟弟,这个弟弟出生也是用了母亲的生命换来的,但是外人所不知的是,这个弟弟其实是女娃。一开始只是为了满足母亲一定要为家族生子的愿望,于是报了族谱,想着某一天可以更改,不成想,一次意外,这个男子身份竟成为了他必须维护家族的方式。

  一次偷画温泉裸女图遇上了这辈子的冤家,同为男扮女装的邕王,收留了他之后没成想他的手绢上的题诗一下让他不得不参加科考,而姐姐们也被勒令进宫当女官,就这样又遇到了广陵郡王,成为了太子的孙子一党,本不想当官的他被邕王当头棒喝,认识到解救这个时代,不能只能怨天尤人,于是开始了在国子监的学习生涯。

  三姐为了情郎假死跑到男方的家中,结果却落得沦为妾室,于是在男方娶妻那天自杀而死,得知结果的陆子诺伤心欲绝,不知道这可恶的等级制度要伤害多少有情人。更别说在看望三姐的遗体中和广陵郡王遇到的一路追杀。

  有前朝冤案,有皇位之争,有侠客劫富济贫,又有青楼女子和才子的爱而不得,在国子监里,更有郝玉和李创的悲剧,这个可怕的时代不知道要多少女子受苦,因为身份,因为地位,而同为女子的女主也为这时代所悲愤。

  而这一路,更有邕王的和风细雨,慕容纯的互相扶持,柳振阳的倾心相待,而几人的纠葛也在一一上演。更有侠盗浪子青,状元白墨函。太子党李钊,多情才子元挚,这或英武或傲物或洒脱的男子也为本文添了很多亮点。而在这一路的陷害和算计中,她也在不断成长,更加有智慧以及始终所拥有的善良。

  喜欢作者的文笔,一字一句很精炼,感情也细腻动人,人物塑造更是饱满,虽说有的词选用名诗,但也很恰当。

  而这盛世流年,朝堂还是江湖,也留下了属于她的传奇故事,至于她成长之后的故事,相信更加精彩,十分期待中。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五):值得一读的女主权谋言情小说

  作者“携爱再河流”是网文大神,出版过10部言情小说,吸引了众多读者。

  这部小说是古代架空朝堂权谋,隐约可以看出是唐朝为背影,又因是架空,可以加入更多想象的元素,而不用考虑是否符合历史背景,故而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也更能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这也是很多读者偏好于架空文的原因。

  它是一本前几年爆款的言情小说,如今阅读只觉得有些梗稍老套,但文字功底深厚,廖廖数语能激起读者激荡愤慨的情绪;各个人物性格饱满丰富,无论是主角、配角甚至是路人的形象都栩栩如生;情节生动不拖沓,令人有一口气读完的冲动。

  女主陆子诺,在出生时,因父亲为了圆她母亲想要男孩的心,哄骗她那已经连生了五朵金花的母亲,她是个男孩,阴差阳错的女主从此标上男人的身份。女主内心是不喜的,她想回归自己正确的性别,却又由于家庭的原因,不得不撑起这个重担,压抑着自己的本性。

  男配慕容原一度是女主有些暧昧的对象,因为她觉得他们是同样人,身份错位,人生充满着无可耐何。

  女主聪明有才智,性格直爽不为强权弯曲,不圆滑不人情世故,说实在的,如果没有男主男配的各种帮助,她的性别早就暴露了。我在读书的过程中,就觉得这女主运气好到爆。在古代,想要女扮男装不被发现,是相当困难的。不要讲什么花木兰、女驸马,那些都是杜撰出来的,历史上唯一的女壮元傅善祥,在太平天国科举考试中是以女性的身份去考的,唯一的女相陆令萱(即电视剧里的陆贞)也是以女性的身份为官的。在各朝代的科举考试中,对考生要进行非常严格的检查,为防止夹带作弊,往往要脱衣服的。但是架空文不可深究,深究就经不起推敲,也影响了剧情的发展。

  作为男人中的一点红,陆子诺深受着男主男配们的喜欢,这点有些玛丽苏,但这是前几年网文流行的梗,不这样写没人看,且作者并没有给予女主太多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金手指,她同样会出各种状况,同样需要别人拯救才能化险为夷。比起那些超级玛丽苏的女强文来说,好的不是一星半点。只是因为男主男配们身边没有第二个女扮男装的才貌双全的女子,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她有众男环绕的光环也算是情有可原。

  男主是从小以天下接班人的身份来培养的,这就注定了他必然会或多或少的有些冷酷无情,不信任别人。然而男主却对女主的信任无比,这点让我觉得有些违合,但是却也是迎合了大众的口味。如果男主不对女主深情,那么肯定要被读者喷,势必会从男主的神坛跌落到男配的位置。

  看完上半部,我只遗憾陆子诺为何不是男儿身,期待下半部。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六):轻薄女子何以坚强

  陆子诺,《盛世薄欢》的主人公,女儿身男儿心,行走江湖志向庙堂,在虚空的背景下写就不朽的人生。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在拟合了若干王朝的背景下,她从出生那一刻起,就肩负着不可语人的使命,一如书的封面,红色衣妆,伞下孤魂,面对远山近水,心中即将有百般不愿、千般不敢,也要将乾坤颠倒。

  人生,无论是小说中,还是现实里,都不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一句话都可以概括的,那需要在无涯的时光中,用心用爱用情用力去填补,从没有固定的模式去摹写,哪怕是刀山火海,不去闯怎么知道活路何处。

  这本书很厚,字却很清晰,佩服作者的奇思妙想,将一串串看似毫无关联,实则灰蛇银线的故事一一展现在读者的面前,按理说,流行多少年的女子无才便是德,完全可以给这本书定下基调,但是在现代文明的观照下,以今讽古的写法必将是“谁说女子不如男”,于是她才貌双全,穿梭于庙堂与江湖之中,没有一丝的戾气,却有一身的侠胆。

  暂且按下书中的情节,不落俗套是最低的评价,就以书中的篇目名,也是别出心裁。我以为这类小说,多半会采取序时的做法,即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以此类推,但这本书却明明白白地写了十卷,每一卷都有动听的名字,比如第三卷(风云卷、少年壮志不言愁)下辖的十章,每一章都是三字加七字的组合,琅琅上口,深深可待。

  如果论起这本书的不足,我想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字太小,不利于中老年读者的阅读,当然如果只将此书的潜在读者锁定于年少者,我也默认的,但是一本好书如果人为地限定读者,必将是精神财富的损失;二是过渡太拖沓,尤其对于男女私情的描写过于细腻,这本书的主旨是陆子诺如果从默默无闻到声名显赫,讲的是才德的发挥,而不是私情;三是人物关系过于复杂,可能是因为游历的原因,要通过各式各样的人物关系去揭示主题,但是复杂的人物关系反而会让读者困惑,鲜花少不了绿叶的衬托,但绿叶太多太浓,红花就不显眼了。

  瑕不掩玉,还是推荐当代的女汉子去读一读此书,多一些柔情,鼓励身边的小男孩读一读此书,少一份骄纵。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七):曾记否,鲜衣怒马少年时

  陆子诺,从出生起就被标上了男人的身份;慕容纯,从出生起注定成为一代君王;慕容謜,从出生起就被祖父收为继子,身份尴尬;慕容谊,被换来冒充前太子的遗腹子,却以复仇为己任;张云城,前太子的遗腹子,开创了商业王朝……几人的相遇注定辗转缠绵,刻骨相思。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是掌阅文学旗下掌阅小说文学网签约作者携爱再漂流的作品,是一部古言小说。陆子诺上有五位姐姐,各个饱读诗书,然母亲一直想要个儿子,于是,即使陆子诺依然是女儿,父亲依然让人告知母亲,是个儿子。于是,陆子诺便不得不背上这个身份,开始了放浪形骸的生活。事实上,表面上的放浪形骸是假,骨子里仍心系天下是真。这真直遇到慕容謜才开始显山露水。

  原本对仕途毫无兴趣的她,也因为认识慕容纯、慕容謜、咸安开始被扯进皇家的纷杂世界,在慕容謜的鼓励下,渐渐明晓此生所求,共同致力于为黎民苍生造福。

  对于少年陆子诺来讲,她生命中着重要的两个男人,慕容謜和慕容纯。对于少女陆子诺来说,一个是爱她至深的人,一个是让她奋不顾身的人。

  前者教她成长,会告诉她:“救人也好,交朋友也罢,最最忌讳一厢情愿。朋友不在多少,在于真心交往;缘分不在万千,在于坦诚相见。”也会适时数落她,不要轻易露出女孩子脾气,免得被拆穿。他总会适时地出现在她面前,替她解围。后者与慕容謜一样会留给她空间自己学习,然后大喇喇替她挡下一切艰难险阻,任她撒野。不同的是,前者温润如玉,与谁都处得来;后者冷若冰霜,与他相处,要么早早敬而远之,要么交心。

  言情小说最好看的地方在于“时光,如白驹过隙;世事,若白云苍狗”,原本怀着一颗清明心的少男少女,一旦被放进黑暗的政治斗争中,便会把本心包裹起来,如同外酥里嫩的炸芋圆,或者早熟的果子,甜中带涩,这样干燥乏味的现实里,必得有颗含在口甜在心的可人儿,她那么与众不同,却甘愿用生命来呵护。多年后,往往有物是人非之感,人们爱的,便是这种岁月的质感。

  这样的主题是中外很多题材中会涉及的桥段,却令人百看不厌。

  而本书的高明之处在于,它不单单是讲儿女私情,更涉及家国大事,每个人都深陷政治斗争,却在一边与之斗争中,即使分身无术,也会拉紧对方的手。故事中的三个人既有友情,也有爱情。而这种爱情也是淡淡的。陆子诺心中的慕容謜是青涩的初恋,是初见时的新欢,是懵懂时遇到的那个人;慕容纯,则是由不喜到感激,再到后来因为了解加深而心动,再到离别。

  在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赫然发现——“上部完”……这对我的震惊不亚于慕容謜被谋害的程度,在上部里,不管是慕容纯还是陆子诺自己都确定了,她爱的是慕容謜非慕容纯。想必在下部里,她定会爱上这个外冷内热的慕容纯吧。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八):一场另类的鲜衣怒马少年郎之恋

  “晟”读sheng入声,上日下成,取日光完全的意思,郝经《原古上元学士》中有言“昂头冠三山,俯瞰旭日晟。”意喻兴盛光明,《盛世薄欢之少年行》的故事就发生在这样一个想象中的国度——大晟皇朝。

  作为一部集爱情、政治、江湖为一体的古言小说,《盛世薄欢之少年行》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架空世界,信马由缰,有一种风雨飘过他洲去的置身事外,因为没有历史的顾忌,所以作者显得放松,读者也觉得自在,没有刻板乏味的平常事,在作者的想象世界里这里可以有侠客,也有仙女,有绝世倾城,也有冲冠一怒,有正青春的胡作非为,也有不得已不情愿的妥协。

  二是古言的筹码,单纯的爱情线总不免让人觉得枯燥,特别是当下小说层出不穷的年代,我们看过许多爱情也同样品尝过许多,简单的你侬我侬早已经不是我们追求的物件,而古风恰巧综合了一些干瘪的气氛,刀剑相向,庙堂争锋,便让人觉得分外有趣,而再深的宫苑再险的江湖又需要偶尔的小家碧玉作为陪衬,所以两相结合,最得人心。

  第三点尤为重要,本书主角是“她”,可偏偏因果之间被从小当做“他”来培养,《霸王别姬》里程蝶衣至死都在念叨着的“我本是那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在这个故事里做了颠倒。世事无常,因为肩负着一个家族的起伏衰败而不得不扮作男儿身的陆子诺,也正巧在这样的出生和成长中变得和其他女子有些不同。

  不爱红妆的陆子诺其实一直也在挣扎着改变这场命运,这是女主出场时候便自带的与众不同,她不会侍儿扶起娇无力的拿捏做派,也不是当真理解不了风月的木鱼脑袋,她在寻求一种重新成人的机会,先是书生意气金榜题名,而后误打误撞飞入帝王家,不做金丝雀,偏当栋梁材的“他”,经历过姐姐爱而不得的郁郁而终,经历过朝堂无义帝王无情的沉重碾压,一袭白衣的俏公子,一身长衫的男儿郎,从风雨飘摇走向翻手为云,此间多事,不做第二人想。

  她,从出生就被标上了男人的身份;他,从出生就注定要做一代圣君;他,从出生就被祖父收为继子,身份变得尴尬;他,是才华旷世,兼济天下的一代文豪;他,是前太子的遗腹子,却开创了商业王朝。几人的相遇注定是一曲辗转缠绵,刻骨相思。

  书中男女情爱的线很微妙,说是一见钟情更不如说是相濡以沫日久见人心,少年郎们在这个动荡的关口,无意间碰触到前朝冤孽争斗,所谓的风花雪月大多都是一厢情愿,可在无数次生死一线间的携手并肩磨砺出的感情才更能绽放鲜艳的花不是吗。

  “一个有胸襟气度的人,在面临逆境时不会怨天尤人,他能接受顺境,也能接受逆境,因为他明白世事不可能十全十美,尤其需要人的努力。”作者的文笔功底扎实,对人生的思考在故事外更显得庄重,虽说人之所以受伤,是因为在乎,可不痛不痒的人生又哪来欢愉,失去也好,拥抱也罢,都才是最完整的青春。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九):职场女子成长记

  携爱再漂流带来的这本《盛世薄欢之少年行》,很有意思,其有意思不在于像一般的古言小说那样,男女主角一见钟情,天雷勾动地火,中间再弄个波折二三,最终求个大团圆式的结局。通俗的说就是来个HE(happy ending)结局,让情蔻初开的少男少女们沉浸在对爱情的美好想象中。其有意思亦不在于像一般的古言小说那样,男女主角一见钟情,天雷勾动地火,中间却是无端生出各种误会,最终得了个曲终人散的BE(bad ending)结局,让未经情事的少男少女们那颗小心脏被揪得生紧。其有意思在于,借着古代言情小说的壳,摊开了这赤裸的现实世界给你看,爱情不是这现实世界唯一美好的东西,也不是我们所追求的独一无二的物事。有之,可怡情悦性,无之,亦要坚强以对。

  想做女儿身,却偏偏无奈出生即标上男儿身份的陆子诺(陆紫若),小字云还,从她14岁时温泉池边遇上男扮女装的萧邕(慕容謜)开始,这女扮男装便似乎已成定局。一颗女儿心,却在危机四伏的盛世之下,步步惊魂,不由自主被卷入朝堂阴谋之中。

  本想借着古代言情小说这六个字,看一场轻松的男欢女爱狗血剧,却一不小心踏入了政治权谋小说的坑,看主人公是如何从天真烂漫的假小子慢慢成长为八面玲珑的朝堂臣。故事里有比较俗套的男女初相识的场景,亦有比较俗套的探案寻找失踪的公主的环节,这些情节当然是为了凸显女主的聪明伶俐,虽然情节老套,但看得出作者的古文功底不错,其对故事情节的描绘比较细腻,让我还是能将之一一看下去.至后面陆子诺入了国子学,经历了一番爱恨纠葛,与欧阳战的一番"政者,道与术"之辩,终是让其明白此身只合做男子,致力于朝堂,为百姓造福。

  本书虽然是披着古代言情小说之壳,行的是一代职场女子如何养成之政治权谋路线。可依然还是有着古言的一些弊端。比如类似那种“满朝文武爱上我”之类的气质,在书中还是扑面而来。不管是太子第七子的慕容謜,还是太子的长子慕容纯,甚至是前太子的遗腹子慕容谊,当然还有那位文采斐然的柳振阳,见了咱们的女主,依然是一个个败下阵来,交往着交往着,就爱上了。大抵书中有能力的男子的品位都是一样的吧。这个小小吐下槽,几乎书中出现的优秀男子,他们的对象都是女主,女主这种自带光环的属性,有的时候实在是让人忍不住吐槽一下。

  排除以上这些,从故事的精彩来说,还是不错的。算是比较真实地还原了古代那种等级森严的社会下,做为一名女子,想“但求一心人,白首不相离”之困难,爱情并非想象中这么唾手可得。亦生动勾画了朝堂之中各种阴谋诡计,行错路踏错步,便是万丈深渊。女主的初恋,亦是爱她护她,却求而不得的慕容謜,最终死在了宫廷之中的纷争之下。最让我摔的就是,这么厚的一本书,这么小的字,看到最后,居然给我的是三个大字:上部完。

  《盛世薄欢之少年行》读后感(十):瑕不掩瑜,值得一读

  在评价这本书之前,让我们先来给这本小说做个定位吧。

  首先,毫无疑问的,这是一本古言架空小说。也就是说,它的背景设定是由作者幻想出来的古时朝代,同时也就有着封建时期的男尊女卑。

  其次,这本书的视角是女主,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女频小说。众所周知,一般女频的古言小说大抵分为这几类——宅斗、宫斗、权谋、军营、江湖、种田。而这本书大概能归为权谋一类的。

  然而,身为一位处于男尊女卑时代的女子,要如何才能参与权谋?自然少不了隐藏身份,女扮男装。而这一设定在如今看来,说不上新鲜,但却不得不说是足够吸睛的。

  读者们往往会因好奇女主何时曝露身份而耐心追文,只要作者的文笔不差,内容够精彩,就不失为一本好小说。谈起文笔,个人觉得作者的写作风格还是不错的,书中的语言不会让人有“出戏”的感觉,很有古风韵味。

  说实话,这本书其实还是很符合几年前的我的口味的。女主女扮男装,用其超凡的智谋与众多势力周旋,期间认识了无数俊才英豪,然后他们纷纷为之倾倒,成为女主的助力。时不时还有炮灰出没,等着女主去打脸……

  在网文世界中呆的时间久了,常会听到这么一句话——男主是女主的,男配是大家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话出现的?很简单,就是因为在女频小说中,作者为了促进男女主之间的感情,总是会设置很多不同类型的男配。

  这些男配各个都不比男主逊色,也都深爱着女主,为女主“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辞”。然而女主注定会与男主在一起,这些男配最终只能黯然退场,使得他们的粉丝们大呼心疼。这本书中,自然也不意外地存在着很多优质男配。

  先来介绍一下个人感觉的男主——慕容纯,他从出生起注定成为一代君王。想必大家都知道,古代帝王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无情多疑。慕容纯身上自然也有着这一特征,性格冰霜孤傲。然而,他虽然表面冷酷,但却是一心对女主陆子诺好。

  然后就是男二慕容謜。他从出生起就被祖父收为继子,身份在当时的贵族圈子中显得极为尴尬,然而他的性子却是难得的坦荡。从他对陆子诺说过的这句话中,便可看出来——“救人也好,交朋友也罢,最最忌讳一厢情愿。朋友不在多少,在于真心交往;缘分不在万千,在于坦诚相见。”

  还有慕容谊、张云城、柳振阳……他们都对陆子诺一往情深。说实话,陆子诺身上的玛丽苏光环很明显,但是作者对她的刻画还是比较出彩的,不会出现让读者觉得女主配不上的感觉。

  总而言之,这部小说是几年前的“爆款”,虽然对于现在的读者而言,有些“老梗”,但不失为一篇好故事,值得一读。最后的最后,我再插一句,和大家一样期待下半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