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见艳阳天》好看吗?经典观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再见艳阳天》好看吗?经典观后感锦集

2021-04-05 23:35:3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见艳阳天》好看吗?经典观后感锦集

  《再见艳阳天》是一部由叶昭仪 / 郑伟文 / 李慧珠执导,邓萃雯 / 陈秀雯 / 商天娥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再见艳阳天》观后感(一):林韦辰的封帝之作 原本可以更好看的一部剧

  这部剧好长,作为大陆人看最初的感觉是那身国军的黄军装太出戏,看着方贺生就觉得不像好人,而且又四处留情,很渣的感觉,后来就觉得渴望中的王沪生和他一样

  林韦辰秒男一的特质是从这部剧开始的,他的方贺文就是玉树临风,翩翩公子的形象代表啊。干净,书卷气,贵族气

  很可惜编剧非要给他安排个老婆,自从贺文被那头猪拱了之后,我就弃剧了,太憋屈了

  贺文不结婚都比被拱好,你看杨火点没女CP不照样圈粉无数吗?完全可以写贺文励志成为一代商界精英的

  即便这样,林生仍因此剧勇夺香港首位视帝宝座

  而捞家拿视帝已是两年后的事情了

  《再见艳阳天》观后感(二):再见艳阳天(陈秀雯版)

  总算看完了,第一次完完整整地看一部100多集的电视连续剧。这部剧我很小的时候有看过一些,但是不多。当然也不记得名字,后来根据印象搜出来的。那个时候我家刚买了彩电,还是我妈推荐给我看的。九几年民国时期的电视剧真的不错,特别的港版的。那个时候吃不饱穿不暖还要逃难,对于我这种悲观主义者看了可能会有些伤心。整部电视剧有很强的励志作用。特别是两个女主由乡下到广州创业那段。我现在仍然记得小时候看这部剧我妈说的那句话,也是根据那句话来找这部剧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整部剧很真实,很能真实地反应人情世故。

  这么靠谱真实励志有吸引力的电视剧100多集也不忍跳过一分钟。

  《再见艳阳天》观后感(三):真正的大女人剧

  我至今依然觉得《再见艳阳天》是一部大女人剧,而且比《乱世佳人》不遑多让。

  有善良贤良的方母,有虽然作为小星爱撒娇却也能守住本心的方小奶奶,有坚韧不拔的秀巧,有隐忍卑微的秀巧之母,有同样悲剧的秀巧二妹,也就有勇于离家想要闯自己人生的秀巧小妹。还有机敏的文凤,有知世而隐世的佩佩,有不屈的金姨,还有革命精神觉醒独立自主的丁敏。

  这部电视剧描绘了那个乱世的一众女子,千人千面,却都可歌可泣。毫不夸张地说,它的意义已经超过了《乱世佳人》。后者只有郝思嘉和韩媚兰有了清晰的面目,但能够在乱世之中留有姓名的,并不只有佳人。

  女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书写了乱世的故事。

  《再见艳阳天》观后感(四):旧港剧之《再见艳阳天》

  记得小时候看过这个剧,不过没看完,好像是电视上播了一半不播了。港剧少有这么长的,当年应该也算是一个经典剧了,阵容强大,秦沛马景涛陈秀雯邓萃雯……彼时马景涛还没成为咆哮马,颇有一点大少爷的翩翩风采——小时候还看过他很早年的一部《挥剑问情》,他的东方冉白衣折扇,很有几分风流倜傥,没想到后来演了夸张咆哮的琼瑶剧,完全没法看了。

  不过在这部剧里马景涛还是不错的。二少爷林韦辰也不错,剑眉星目,是一个很俊秀的少爷仔。陈秀雯的人设真是吃苦耐劳贤良淑德,简直是传统女性的标杆,虽然和现代价值观不符,但是看起来倒并不觉得违和。我看韩剧会觉得很受不了韩剧的传统价值观,但是看港剧却不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港剧的亲切感和时代感——90年代的剧,民国时期的背景,令人觉得即使是那样的价值观也是时代特点。

  旧港剧总是很有温情,即使是现在看来很难接受的价值观,旧港剧里也总是以一种理想化的温情让人看得心平气和。比如陈秀雯毫无自我意识一心为家庭付出做牛做马,但是她很有乐观精神,又很容易满足,成天高高兴兴毫无怨言——我对这种真正的传统女性是很有敬意的,非常无私,可以说是伟大的,就像《飘》里的梅兰妮。但是宣扬这种价值观就不必了,伟大的人总是很少数,平常人非要学做圣人,更多的是一边“无私”一边抱怨,搞得十分纠结,不利人也不利己。

  当年的美人们真是各有各的美,陈秀雯端庄,邓萃雯娇俏,不过商天娥我就比较茫然,实在看不出她美在哪里。当年她还演过阿珂——完全看不出她和绝代美人之间的联系。我喜欢邓萃雯,一身布衣都能那么俏丽。文凤的人设也是泼辣爽利,鲜活明媚,我要是大少爷我也喜欢她。

  《再见艳阳天》观后感(五):旧港剧之《再见艳阳天》3

  方贺生去北伐追求理想了,家里一大一小两个老婆相处得越来越好,简直就是患难见真情,文凤一口一个“大姐”喊得情真意切,秀巧是更不用说了,一开始就是秀巧主动先去关心文凤,现在文凤也对她好了,两个人好得真跟亲姐妹似的。就文凤的那性子,要是方贺生一辈子不回来,她和秀巧没准还真能一直做好姐妹,方贺生要是回来呢,这姐妹分分钟就要崩。不过编剧让方贺生回来的时候又带了一个新欢邵美琪,还让他失了忆忘记了秀巧和文凤——这样一来,文凤和秀巧就又成了联合阵线,姐妹情就又继续维持下去了。这个剧的基调是宣扬真善美,暖色系,设定得人人都是好人,人性黑暗面跟这个剧是无关的——在这种基调下能够把剧情和人物都安排得合情合理,也真是编剧的功力了。

  按文凤的性格,方贺生“变心”是不能忍的,再加上编剧给她安排了合适的追求者韦世邦,文凤离开得毫无悬念。秀巧呢,“爱是宽容忍耐”,她是能忍也能等的,等到方贺生恢复记忆,忍到邵美琪自动离开,终于修成正果,一夫一妻,圆满收场。

  李香琴演的金凤芝,用现代的眼光来看,是有才能有决断独立坚强的女性典范,可可香奈儿之流的人物。出身风尘,能做到当红头牌已是不易,从良嫁人后被歧视欺压发现良人非良人,根本靠不住,毅然抛夫弃子重出江湖——单是这份及时止损的决断力,已是常人所不能及。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不过是一时意气一了百了,金凤芝重头来过的勇气和能力才真是可圈可点。重出江湖,金凤芝不但重做头牌,还从阿姑做到老板娘——当头牌只要色艺双全,要当妓院老板娘可得是美貌情商交际能力管理能力缺一不可的人才。开妓院自然是财源广进,然而为了儿子一句话,金凤芝说收山就收山,又重头来过开起了咖啡厅,坚韧心志和商业才能可见一斑。韦世邦的女友月影对金凤芝表钦佩,又说自己“只是一个女人”,金凤芝笑道“女人也一样能干大事,武则天还能当皇帝呢”。月影也是红舞女出身,和金凤芝当年一样遇良人从良,然而两人格局完全不同。月影是“只要世邦对我好已经心满意足”,金凤芝儿子不认她,她哭一场醉一场后擦干眼泪补补粉,“有儿子当然好,没有也没什么,我金凤芝相识满天下,日子照样过得开开心心”,立刻笑着去打牌了——哪怕是强颜欢笑,也为她的强悍点赞。

  《再见艳阳天》观后感(六):旧港剧之《再见艳阳天》2

  邓萃雯的文凤初见觉得俏丽爽辣,比陈秀雯的秀巧有魅力的多,但是相处久了,立刻便显出毛病来。文凤脾气大,控制欲强,绝非良配,方贺生变心变得合情合理。而秀巧呢,虽然和方贺生在学识和见识上都有距离,但是她温婉宽厚,富有同情心和同理心——就算是她并不能真正理解的事,她也能够体谅支持。当然,这种体谅支持是建立的传统的男尊女卑家庭观上的,并不是真正的理解,但是,和文凤的控制欲比起来,秀巧毫无疑问更让人能够接受。方贺生的变心再一次合情合理。

  这就是当年港剧编剧的高明之处。整个剧的价值观是传统的,旧式的,应该要摒弃的,但是因为剧情安排得合理,人物设定得合情,也并不令人反感,反而令人觉得,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剧中人的观念和行为都是合理的。

  秀巧这个人物设定,是一个迹近完美的传统女性,善良宽厚,温婉能干,细心体贴,集所有传统女性美德于一身。很多圣母型的人设都会令人反感,有一种违背人性的假模假样,但是秀巧让我觉得她像《飘》里的梅兰妮,有一种人性上的升华,用白瑞德的话来说,“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她们和普通的传统女性相比,有一个本质上的区别,就是大部分的传统女性,只是遵守传统的规则行事,心里有怨有恨,靠忍字来坚持,心态往往十分扭曲。但是秀巧和梅兰妮,是真正的心怀善意,无私而宽厚。

  剧里一再地借旁人之口劝秀巧,“你不要总是为别人想,也要想想自己”,秀巧说,“我总要过得了自己这一关”。虽然编剧塑造了这样一个女主,又给她开挂事事顺利,不过比那些强行推销赞美传统女性道德观的模式还是要高明很多。宣扬真善美是可以的,宣扬克己忍耐就不必了。秀巧言行都是出自本心,一个人但凡顺应自己的本心,那他/她无论是无私还是自私就都很好——无私很伟大,自私很合理。

  按照传统的婚姻观和家庭观,秀巧应该算是男性心目中的完美配偶了。以前我对这种择偶观很不以为然,现在觉得也有可理解之处。不同的年代,择偶的出发点和需求点不同,在旧时代,婚姻作为一种必须的、没有选择性的家庭模式,贤良淑德的女性的确是很适合作为配偶。如果一件事是必须要做的,那么可选择的余地相对来说就很小,要求也必须要放低——在当年,结婚就像现代人找工作。基本上,每个人都得有一份工,要不然就只能喝西北风,因此当年人们对配偶的要求,就像我们现在对工作的要求,都是在权衡的基础上,尽量找一个最优值。

  因此在当年,男人们选择贤良淑德宜家宜室的女性,女人们选择能养家肯善待妻子子女的男性——不能怪他们要求太低,他们只是选择太少。

  他们不能选择不结婚。从这点上来说,生在现代着实幸运很多。我们尽可以把要求设定得无限高无限完美——哪怕知道永远都不会有这样一个人到来也没有关系。

  因为我们可以不结婚。

  《再见艳阳天》观后感(七):旧港剧之《再见艳阳天》4

  邓萃雯当年真是俏丽。

  瓜子脸大眼睛,眉眼灵动,一笑一瞥俏生生的。总是穿着一身衫裤分开的唐装,九分袖,露出的胳膊圆滚滚的。裤子宽松,衣衫也只微微掐腰,她个子也不高,这样打扮并不显身材,我一开始还以为是她当年偏胖,所以不像陈秀雯和李香琴那样穿旗袍,结果有一段布行被采访的戏,她们都欢欢喜喜地精心打扮,邓萃雯穿了一件短袖淡绿的织锦缎旗袍,腰是腰胸是胸,胳膊雪白丰腴,好看得不得了。

  邓萃雯演的文凤,性格设定其实并不讨巧,尤其有完美型的秀巧时时在旁边做对比——文凤有点急功近利,目光不够长远,不大有学习精神,大事上也缺乏主见和决断力。但是我还是偏爱她——理性上知道秀巧比她好,但是还是更喜欢看她一颦一笑。前几天看到有人提到徐志摩张幼仪和陆小曼,说张幼仪为人处世无懈可击,对徐志摩又付出良多,而陆小曼又矫情又作一身的臭毛病,怎么徐志摩就是不要张幼仪非要爱陆小曼呢——徐志摩的这种心理我还挺能理解:偏爱这种事,是非理性的。

  陈秀雯的长相端庄大方,早年总是演贤妻,后来演律师等职场精英人士,端庄里加多几分运筹帷幄的气势。邓萃雯后来也演女强人,但是邓萃雯的强势里总还是带着一分女性的俏美,陈秀雯就不同,陈秀雯“正”得让人忽略她的性别,让人一见就肃然起敬。她的秀巧一开始是村姑打扮,当了大少奶奶之后就一直穿旗袍,但是同样是旗袍,邓萃雯那条是短袖紧腰身,十分的显身材,秀巧就一直是素淡的宽松双襟长袖旗袍,大概是要为了表现端庄贤淑。

  方贺文暗恋端庄贤淑的大嫂,我总感觉有点恋母情结在里面,秀巧在方贺生面前还有几分娇美甜蜜的女性气质,在方贺文面前完全就是长嫂如母的关心。方贺文的暗恋注定是要落空的,因为秀巧不仅观念上是从一而终“生是方家人死是方家鬼”(虽然她嫁方贺文的话也一样还是方家人),感情上也是执着于方贺生,即使以为他死了还是念念不忘。她不知道方贺生不但没死,还有美相伴谈上了恋爱,日子过得很是不错。

  方贺生这个人,大概就是所谓的“多情”之人,情感细腻,富有同情心,兼有保护欲和照顾欲,容易被吸引,也容易吸引人。是天生很容易“恋爱”的体质。当然,他的外形和家世也给他很大帮助,一个男人,又英俊又风度翩翩,再加上大家少爷的出身,还很有学识和常识——在当时,大学生可是很稀有的,要得到异性青睐简直是易如反掌。虽然这个角色被很多人骂是渣男,但是编剧本身并不想让他当渣男,编剧给了他很合理的变心理由,失忆——可惜人们对于情感的专一度似乎有一种本能的偏执,坚持不待见他。

  以失忆为背景的多边情感故事可以很悲剧,很死结——谁都没有错,谁都不能怪,个个都是情深似海,只是他/她的人生被隔成了两段,前一段已成了前一世,他/她成了一个新的人,于是也爱上了新的人。秀巧的对方贺生的怀念,秀巧对方贺文的不接受,同方贺生和丁敏的恋情发展,两条线同时进行,互作对比,让人的确很有一种微妙的,难以言说的感慨。

  同样的,还有方世藩、艳霞和佩佩这一段。艳霞是有很多毛病,我要是方世藩我也不喜欢她,但是,对着佩佩就眉花眼笑,一副打心底里高兴的样子;对着艳霞呢,不发脾气的时候也是微微皱着眉,一种不耐烦的,克制忍耐的表情。佩佩说要走,他能急得从轮椅上站起来,艳霞离家出走,他理都不理,浑不在意。这种对比,让人不由地要感叹一句:感情有时候真是残酷的东西啊。

  然而,只要是有点常识、有点理性的人,都无法去怪责那个变心的人——方贺生也好,方世藩也好。谁能决定自己变不变心呢?心要变,就算是当事人,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