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第一本抑郁自救指南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第一本抑郁自救指南读后感100字

2021-04-12 02:33:1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的第一本抑郁自救指南读后感100字

  《你的第一本抑郁自救指南》是一本由所长任有病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假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00元,页数:261,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你的第一本抑郁自救指南》读后感(一):想送给一个朋友

  最近参加活动认识一个非常有能量的小女孩,又瘦又小的。大家在吃喝打闹的时候,她在收拾打扫干活。她可以活跃整个蹦迪场子,可以凌晨3点遛狗。

  这样一个有能量的朋友,曾经有严重的抑郁症,现在吃药能控制。我怎么知道的呢?是看到她写的一篇文章公众号,以及在微信群里的自我调侃。我心疼她遭受过的痛苦,也佩服她现在毫无保留的开放自己。

  这本书想送给她,告诉她 你不孤单❤️

  《你的第一本抑郁自救指南》读后感(二):把抑郁情绪扼杀在摇篮里

  

你知道吗?

1. 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有3.5亿人患有抑郁症,全球平均发病率为4.4%左右,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低收入地区高于高收入地区,2030年抑郁症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负担疾病。

2. 2/3的抑郁症患者有过自杀念头,每年近80万人死于自杀,也就是说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自杀身亡,而超过46%自杀者生前患有抑郁症。

3.抑郁症不仅仅是情绪与思想的抑郁,还伴随着激素失调即大脑中的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两种神经递质不平衡,因此重度的抑郁仅靠心理疏导已无法治愈,还需辅以物理(如电休克

  《你的第一本抑郁自救指南》读后感(三):一个巧妙的切入点比面面俱到更吸引人

  

看这本书之前,先上豆瓣搜了一下,评分比较低,抱着试误的态度开始看。在到来这本书之前,得知作者个人的一些经历,我很期待作者能更多分享一些个人经历以及她所在的机构里的一些案例。但是没想到,作者罗列了很多冷冰冰的数据和知识点,有很多内容基本是直接从DSM-5上面摘录下来的。因为我自己是一名心理学从业者,所以我自我觉察了一下,如果我现在这一本关于抑郁的书,恐怕也会写出类似的效果,原因是总想把知识点尽可能讲全,而且为了所谓的严谨,也肯定会罗列一些干巴巴的数据和概念,这样做的结果是,论专业,比不过文献,论可读性,比不过小说,定位有些鸡肋。而且书中还有一些错误以及不太严谨的地方,比如说有错别字,还比如说量表汇总的时候,其实里边有一些量表不太适合自评,应该注意一下。

不过还是有一些可取之处的,比如,自述抑郁经历的章节很精彩,能感受到,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会有这般感悟,这一章提到,对于抑郁的人来说,“因为你值得”这句话是很重要的话,能让他们重新看到自己的价值。

最后,有一个感觉,写书真的不需要太面面俱到,找准一个点切入进去,写自己擅长的方向,会好很多。过于讲究全年会让整本书的可读性降低很多。对于我自己的感悟就是,我需要更多的积累自己在心理咨询中接触到的案例,认真记录,为以后写书提供素材。

  《你的第一本抑郁自救指南》读后感(四):对书中的内容提纯取精 - 送给有缘人

  

说实话,我对书中的内容非常失望。这根本就不像是一本自救指南,更像是一份对抑郁症这个概念非常浅显的文献综述。本来我对于解决方案这一章是最为期待的,结果没想到因为这一章是在这本书的最后,真是有一种被作者草草收尾的感觉。作者竟然只提出了两个建议 - 陪伴和养小动物,Excuse me?

这本书看来看去也就第二章第三部分有用,因为作者列举了 Martin Seligman 和 Matt Haig 给出的小贴士。我把这些都集中在下面了,大家如果看到了这个列表,就在真的不用读这本书了,因为这已经是这本书最有用的地方 (虽然这里面还是多少有些鸡汤)。其实大家有时间的话,还是应该去看看这二位写的书,《活出最乐观的自己》《活下去的理由》,你会得到更多的收获。

其实呢,我觉得抑郁症最最痛苦的时候当然是那个发作期,尤其是重度抑郁的时候萌生自杀的念头,那真的是再痛苦不过了。遇到这种情况的小伙伴最重要的任务当然是找专业人士去缓解痛苦,不管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心理咨询还是药物治疗,目的都是先要把痛苦程度降到可控的状态,让抑郁症不会影响到生活的最基本的功能,让生活继续下去。

一旦过了这个发作期,比较难的就是如何让自己恢复,这真的就像是一个持久战,抑郁的感觉随时都可能再次降临;不管做什么努力看上去可能都是进一步退两步,十分让人沮丧;说什么坚持就是胜利十分徒劳,因为你根本就不知道要坚持多久,没准就是一辈子。但其实 “对抗抑郁” 只是这个硬币的一面,把硬币翻过来之后,那上面写着 “重建生活”。既然抑郁让我们知道了之前的小宇宙出现了故障爆炸了,那索性就在爆炸后的废墟上把希望的碎片再一片片捡起来,重新建立一个完全由自己设计建造的新的小宇宙吧。

Martin Seligman 给出的5个小贴士

1. 写一封电子邮件,赞美一个你认识的人 (说实在的,我觉得这个有点鸡汤,抑郁的时候赞美别人很容易很生硬,反倒容易把被人吓着)

2. 写下三件你感激的事 (感恩必然是新的小宇宙的必要基石,如果缺了这个,那新的小宇宙早晚还得炸。所以,还是趁早养成这个习惯吧,这也算是一笔高回报的投资)

3. 花两分钟记录一段积极的经历 (个人经验感觉做记录和手账真的是帮我很快恢复的一个好办法,不一定只记录积极的,消极的写出来也是有帮助的,但回看的时候一定只看积极的部分)

4. 做30分钟有氧运动 (个人觉得这个是重建小宇宙的过程中投资回报率最高,投资回报周期最短的一项举措了,小伙伴们一定要做起来啊!)

5. 冥想两分钟 (这个也超级有用,但可能回报周期长一点,不容易马上看到效果,坚持住还是非常非常有帮助的)

Matt Haig 给出的25条建议

1. 快乐出现的时候,要享受快乐 (个人经验,你如果发现有什么东西让你快乐,比如喝一杯奶茶,就在一天或者一周的固定的时间喝上 一杯,一定要把时间大致固定,这样效果非常明显)

2. 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

3. 过去的一切你都无法改变,这是基本的物理学原理 (啊呸,这是牛顿物理学原理,可我们现在已经是在量子时代了好吗?其实这一条是错的哈 - 改变现在就完全可以改写过去,这才是忘掉过去的最好办法。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话绝不是说着玩哒)

4. 库尔特 冯内古特说得对 “阅读和写作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最有营养的冥想形式 (不知道这老冯是谁,但这条我完全同意,书写真的是抗抑郁的好方法,不管是电脑上打字还是手写,都非常有效。个人觉得手写更好,因为真的是越抑郁越能练字,一箭双雕。)

5. 多倾听,少说话 (这条我不是很同意,那也要看你听什么了,很多垃圾资讯是隐藏得很深的,表面看起来是为你好,可真的越听越抑郁。如果能够找对人倾诉,反而很有帮助)

6. 感觉自己的呼吸。

7. 无所事事的时候不要有罪恶感,也许工作比无所事事对世界的危害更大。但你可以去完善你的无所事事,让它变得可觉知。

8. 无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刻、都要试着去发现美。美无处不在:一张面孔、一句诗词、窗外的云、涂鸦画 ...... 美可以净化思想。(这一条是真的,但你真的不用刻意去发现美,因为抑郁的时候你反而对美的东西有更敏锐的觉知。你就等待着那种心里的一潭死水突然被什么美的东西震了一下的感觉吧。那种感觉特别美妙,真的。我觉得抑郁症反倒是可以让一个人对美这件事更敏感,从而提升品位。这可能是抑郁症能带来的积极的副作用之一。当然,身材变好也可以是副作用之二哈)

9. 出去跑步,做做瑜伽 (嗯嗯,上面刚提到,副作用之二)

10. 要认识到想法只是想法。如果感觉想法不合理,就跟它理论,即使你已找不出道理。你是你的头脑的观察者,而非受害者。(这一条千万要小心啊!你可千万别跟什么想法理论,我觉得抑郁的时候最怕的就是多思多虑了,本来身体就已经是能量超负荷了,再多动脑思考理论,那就真的要崩溃宕机的感觉。其实如果你能觉得自己的想法不合理,就真的已经是前进了一大步,已经都是完全康复的感觉。如果能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再给自己提问,比如问问自己,这个想法是不是有点以偏概全?这个想法是不是我在身体累的时候产生的?只要产生了一丝怀疑,所有问题就想多米诺骨牌一样,能够自动攻破了,千万别跟自己较劲理论钻牛角尖啊!)

11. 不要漫无目的地看电视,不要漫无目的地上社交网站。要清醒地意识到你正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而做。别不重视电视,你要重视它,这样你才会少看,无节制的娱乐将导致你的注意力分散。(这条我举双手双脚赞成。自从我把电视卖了,社交网站都删了,微信朋友圈彻底关了,微信群都退了,生活质量真的能大幅上升,我甚至都怀疑我是否都能级跃迁了... 真的,不骗你,下狠心试试吧)

12. 不要杞人忧天。

13. 当心你现在身处的地方和你想去的地方之间的缝隙。只是想一想,那个缝隙就会扩大,你就有可能掉进去。 (这条我没看懂啊。难道不是应该扩大想法和想法之间的空隙吗?)

14. 阅读一本书,别想着必须读完它,读就可以了。享受书中的每个字词、每个句子、每个段落、别期待它完结或永不完结。

15. 听一听哈姆雷特 - 文学作品中最著名的抑郁症患者说的话 ”世上之事物本无善恶之分,思想使然。”

16. 允许他人爱你,并相信这份爱。为他们活下去,即使你觉得毫无意义。

17. 你不需要整个世界理解你。没关系,有些人永远不会真的理解他们没经历过的事情,但有些人会理解,要对理解你的人心怀感激。(这是抑郁症的积极副作用之三啊,抑郁症能帮助你把周围的人做一个断离舍,把精华的留下,那些跟你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这种话的人,能躲多远躲多远。)

18. 儒勒 凡尔纳说 ”无限的生命“是像海一样浩瀚的爱与情感世界。如果我们沉浸其中,就将找到无限,以及活下来所需要的空间。(儒勒凡尔纳还说过在这种鸡汤话啊?呵呵)

19. 不要在凌晨三点试图厘清人生 (很多能够厘清人生的最好办法其实是在梦里出现的,所以还是要尽量睡好啊,睡不好真的很难从抑郁中真正康复的,真的)

20. 记住,你一点也不怪异。你是人,你的一切行为、感觉都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因为你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你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这个世界活在你心中,一切都联结在一起。

21. 不要相信什么好坏、输赢、胜负、高潮和低谷。在你的最低处和最高处,无论你快乐还是绝望,平静还是愤怒,都有一个最核心的 “你” 始终不变,这个 “你” 才是最重要的。(抑郁症的积极副作用之四,)

22. 别担心因绝望而失去的时间。走过绝望,你的时间价值将会翻倍。(这条是千真万确的,不信你试试)

23. 读一切你想读的,书时可能性,是逃跑路线。当你没有选择时,它会给你机会。对流离失所的头脑来说,每一本书都是一座家园。(是避难所吧,这一条我试过,效果不错,漫画效果更佳)

24.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能待在户外就待在户外。 (走路瞎溜达真的很能缓解抑郁啊!这也是低成本高回报的一个办法。如果还有一个人愿意陪你走路瞎溜达,那个人一定要在生活中好好留住。)

25. 当你感觉忙得没时间休息时,这就是你最需要休息的时候。(这句真是一句没用的鸡汤废话啊,呵呵。不过抑郁的时候如果能做一些不费脑子但能让自己忙起来并多少有些成就感的事情,也真的是很能更快恢复的办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