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猜猜还有什么:一只猫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猜猜还有什么:一只猫读后感锦集

2021-04-20 02:11:1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猜猜还有什么:一只猫读后感锦集

  《猜猜还有什么:一只猫》是一本由[加拿大]罗杰 · 巴克(Roger Paré)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2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猜猜还有什么:一只猫》读后感(一):一套低幼认知大卡,居然能有这么多种玩法

  前两天朋友送给我一套厚厚的绘本,打开一看,竟然是一套认知启蒙纸板书,要知道,我女儿可都已经上幼儿园中班了啊。不过书既然来了,看在作者罗杰巴克是加拿大国宝级童书大师的份儿上,我还是决定在拿回家之前一睹为快。

  随手翻了两页,最直观的感觉就是书里的形象实在是太生动、太拟人了。在《一只猫》和《一只老鼠》这两本书中,作者大概是为了表现二者的某种联系,特别在开始几页为两个主角设置了相同的场景。虽然对于动物的刻画并不复杂,但看似随意的几笔线条,却立刻能让读者分辨出哪个懒惰愚蠢、哪个精明狡猾,作者的笔力可见一斑。

  同样是用一把椅子和一张桌子做道具,两个动物的性格特征跃然纸上

  《猜猜还有什么:一只猫》读后感(二):也许······

  太阳对我眨眼睛,鸟儿唱歌给我听,我是一只快快乐乐又生活规律的小猫咪。不要问我从哪里来,也别问我要到哪里去,我的故事如何发展全都交给你。

  有一只猫,它每天都快快乐乐的生活。它一身红褐色的毛,上面有黑色的条纹,有点像狸花猫,白白的肚皮,胖胖的身子,看上去既憨厚又可爱。它的名字呢,它还没有名字,你给取什么名字它都会乐意接受的。

  这只猫的故事从哪里开始呢,也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故事的结局呢,结局还没有到来,也许永远没有结局。

  也许,这根本就不是一个故事,只是简单的几种东西的罗列而已。

  当我和三周岁的女儿一起看到这只猫的时候,这只猫的名字叫乔治,是不是很巧,刚好和小猪佩奇的弟弟同名。因为我女儿刚好是小猪佩奇的粉丝,一定要给这只猫取名叫乔治。这只猫有了名字非常高兴,从封面就可以看出来,用手拍着胸脯在自我介绍“你好,我是乔治”。然后我们母女俩一起见证了猫咪乔治从起床到吃完早餐的整个过程。

  乔治刚起床时,睡眼蒙蒙的,在椅子上坐着,眯着眼,慢慢清醒了。这时候觉得肚子好饿啊,得赶紧弄点吃的才行,于是搬来餐桌,穿戴整齐,准备吃早餐后出去开始新的一天。乔治的好朋友小鸟花花也来了,而且还来了一个小老鼠,但是小老鼠很害怕乔治,一直躲躲藏藏的。乔治起床用餐的细节,我就不详细描述了,因为在孩子眼里,细节是无论多少字都写不完的。

  后来我们母女俩又发现天黑后乔治吃晚饭睡觉的过程,这次是把书从后往前看发现的。

  也许,在别人看来这只猫不叫乔治,也不是在吃早餐和晚餐。

  也许这只猫还有很多其他的故事。

  也许这只猫刚好也在上幼儿园。

  也许这只猫一会就去上学了。

  也许这根本不是一只猫,而是一只小狗狗化妆扮成的。

  也许……也许……也许……

  无数的也许,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只猫丰富了我们的想象力。

  有一只猫,在每个孩子眼中都是不同的,这只猫有故事吗?这只猫正在干什么?这只猫以后会怎么样?我无从知晓,但我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有自己的想法。

  想知道更多关于这只猫的事情吗?《猜猜还有什么》会告诉你一切。

  《猜猜还有什么:一只猫》读后感(三):孩子眼中的精彩

  孩子的世界是简单的,在成人眼里不起眼的小事物,在孩子的眼中却是大精彩。

  一只狗、一只猫、一匹马、一只老鼠、一头大象……大大小小的动物,一顶帽子、一把椅子、一垛干草、一部电话、一个皮球……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事物,在孩子看来都是奇妙有趣的。

  你能看到孩子眼中的世界吗?你能读懂孩子眼中的精彩吗?

  《猜猜还有什么》是一套低幼纸版书,出自加拿大罗杰·巴克之手,别看他是一位老老爷爷级人物,却是一个极具童心、爱心的童书绘画家。他在加拿大电台工作了25年后,转向童书创作。

  《猜猜还有什么》是一套好玩又奇妙的认知纸板书。所谓纸板书,是一种以牛皮纸、白纸板等为原材料的书籍,因为纸板相对比较厚实,所以不容易撕破或是损坏,再则有一定的厚度,孩子容易翻阅,在书页上再加以覆膜处理,孩子啃、咬、撕的时候都不容易破坏它,也不易伤及到自己。再加上这套书还细心地加以圆角处理,不会划伤孩子,可以反复玩耍、阅读。年幼的孩子阅读就是从“玩”开始的,把书当作玩具,玩着书,看图也是一种游戏娱乐的方式,再升级,就是从图中找出乐趣、发现差异、看出精彩。这套书从前往后翻,一页页增加了一样物件,从后往前翻,一页页减少了一样物件。而这些物件正是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后,会在生活中寻找到的,但是当孩子初次见到,他可能还不认识它、它们,这时候需要有人、有书来帮助他们,告诉他们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这是几个或是几头或是几把,数字的代入、量词的使用,都在不断认知中渐渐地理解和掌握。

  如果你有一双如孩子的明亮的眼睛、一颗如孩子的细致的心灵,你还会发现,这套书每一本的封面颜色各不相同。《一只狗》的封面是橙色的;《一只猫》的封面是绿色的;《一只老鼠》的封面是蓝色的;《一匹马》的封面是黄色的;《一头大象》的封面是红色的;应该说基本色、常见色都在了,当一个还不会用语言来说出书名的孩子想看某本书的时候,他还可以多一个选择:那就是根据颜色来判别他想看的那本。

  给小童看的书画面不必很复杂,而罗杰·巴克老先生的作品就具有了简洁的特点,同时图画色彩是明朗温和的。老鼠,在大人眼里是肮脏讨厌的吗?但是在《猜猜还有什么:一只老鼠》里面,这只老鼠却并不讨人嫌,相反,它看上去有点可爱,张开双手做拥抱你的友爱状,坐在椅子上呆萌的样子,还有打电话侃侃而谈的滑稽样,以及摆放台灯时的仔细认真模样,像极了一位生活家,当然还有它看书的投入样,小孩子看到这里,没准也忍不住要捧着书学样呢。

  每一本都非常精彩,千万不要小看这套小小的纸板书。通过孩子的眼睛,我们会在这套书里发现许多的乐趣,图画的细节值得回味,而图画中的乐趣一定也会唤醒你的童心。罗杰·巴克的画笔有如魔法棒,说得真恰当。

  文/ashley

  书评原创,转载刊用请豆邮联系~

  《猜猜还有什么:一只猫》读后感(四):给我一些启发,还你无数惊喜

  简评《猜猜还有什么》系列绘本

  一本好的童书,除了对孩子有启发、有示范作用外,还应该是开放式的,在内容上有丰富的外延,充分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想象能力。一本书读完后,还能对书中的内容津津乐道,还能学着书中的内容甚至表现风格,自己去照猫画虎、主动学习,这才是最适合学前教育的童书。《猜猜还有什么》系列绘本,简约而不简单,成功的做到了这些。

  这是一套极其简单、又极其不简单的认知辅导型童书。说它简单,是因为每本都从萌的长草的小动物开始说起,一面是再简单不过的文字,一面是简单的图画,而两者都在不断增加内容,文图互动,相映成趣。文字采取“一+数量词+名称”的方式,图画内容根据主角小动物而不断增加。比如,在《一只猫》中,文字部分,从首页的“一只猫”这一句,到最后的“一只猫、一把椅子、一张桌子、一顶棒球帽、一只鸟、一双鞋、一条围巾、一只老鼠、一个苹果、一杯牛奶”10句话,图画部分相应增加文字描述的内容。从前往后看,从一到十逐渐增加;从后往前看,从十到一又逐次减少。你说简单不简单?

  说它不简单,是因为有很多阅读功能,可以在最基本的认知基础上,开放式启发孩子的思维想象力、口语表达能力。首先,没看到这个系列之前,你们想到这种简单有用的认知教育方式了吗?其次,这样的内容和文字编排,阅读跨度很大,学龄前可以亲子共读,低年级的学生可以自主读;最后,它还有丰富的外延功能。我的理解是,让学龄前的孩子读,主要锻炼孩子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并养成阅读兴趣和习惯,启发他们以横向的眼光和发散思维,去观察和认识周围的世界。而对已入学的低年级孩子来说,阅读功能就更多了,有的还很好玩,有的想法出乎你的意料。比如我家已经读小学的孩子,第一次看到时说:哇!好多数量词啊。马上拿起从头到尾翻了一遍,边看边读,估计对数量词有了更丰富的认知。然后我又拿出第二本,说第一本你已经看过了,这一本我们看前一页,猜猜后面的内容。孩子马上兴趣十足的和我一起边猜边看,猜对了很开心,猜错了也无所谓,在无形之中,阅读的兴趣得到了强化。

  除了培养孩子认知能力之外,我和孩子还有其他用法与大家分享。现在的孩子,很多都在美术班学习过,随手涂鸦更是每个孩子成长中的必经阶段。对此,我鼓励孩子按照书里面从多到少的方式去画画、改画。于是,孩子可以用这本书作为模板,在自己的涂鸦之作上,添加各种有趣的内容。而这套书的印刷装帧也很用心,采用厚厚的过塑面,结实又耐手撕。即使孩子在上面涂鸦、写字了,也可以用湿布擦掉。

  然后呢,我用它作为最合适的“看图说话”或者“编故事”素材,教孩子写话、编故事。因为每本书都是从简单到复杂,这样孩子很容易入手,很容易理解和组织语言。比如《一头大象》中,从第六页开始,就很容易编一个连贯的、不断演进的故事。从图画到编着讲故事,从句子到写短文,是一种认知上的跃升。此外呢,孩子们还会发明出其他的“读法”和“用法”。如此简单的启发,却起到了丰富的作用。

  孩子的认知能力、想象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给他们一个牵引的力量,一个开发的平台,一个有趣的示范,即使在短时间内,他们也能做出让我们吃惊的行为。

  惠心一笑原创于2016年7月2日,转载使用请豆邮联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