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罪5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余罪5读后感锦集

2021-04-20 03:43: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余罪5读后感锦集

  《余罪5》是一本由常书欣著作,海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38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余罪5》读后感(一):多磨

  这本书读完已经有一段日子了,印象最深刻的感悟就是“法律与人性”碰撞,一方是要将凶手缉拿归案,一方要弥补罪过,案情设计的巧妙,剧情也深刻描写人心。

  题外事值得一说的是,这本书跑了省图与市图都没有借到,最后还是在网上买了。想想后面还有3部吧,也该要入手了。小说是有这样的一种魅力,忍不住想读,就像有一位朋友值得去交往。读过之后有期待中接下来的事情,完结亦可想象。

  《余罪5》读后感(二):余罪

  余罪想没想过叛变 什么余罪

  《余罪5》读后感(三):为什么不是三代人,救了这一个人呢?

  周日白天睡了会,晚上8点又喝了两杯咖啡,第一次失眠这么严重,早上5点才睡着!

  中间把第5本的最后部分看完了,觉得这本书给人的生活气息更浓郁一些,比着3、4两本更真实,当然,通过读作者的自我表述,其实很多经历是作者在监狱中所听所闻,而且在写前几本的同时得到的很多警察读者的支持。

  18年杀人案,写的很真实,应该是有真实案例原型的,其中的人物刻画透露了真情。最后警官对于武小磊的评语,也让人非常感叹,同时还有那句“为什么不是三代人,救了这一个人呢”,然后后面的剧情越来越精彩!

  《余罪5》读后感(四):余罪5

  余罪一口气看到第五部,我觉得这是我最难读下去的,太啰嗦了。实在不懂老常,破案这些写的的确挺好的,引人入胜(成语用错了啊),但老常是不是有点大男人主义?余罪这么个JIAN人,这么多PY?这些都是漂亮成熟的人好吗?是不是有点过分了。的确,作为女人,对于有点贱的人是会喜欢,但如果为了迎合国内读者的口味的话,大肆篇幅来写怎么和不同女人谈情说爱的话,就有点偏离故事的主题了。

  另外,还有一个啰嗦的地方在于,作者似乎有点写不下去?有点乱编的感觉,就像盗墓笔记当初一样,坑挖的很多。这里有点剧透啊,第六部,第七部,叛变搞什么鬼,还是我尊敬的人?哎,看得我好累。

  最后,想吐槽一个的是,在体制内的警察真的能这么办事的么,一言不合就拉着一大帮人在胡干?上面的不管?无视法纪无视规矩的人真的可以做到这么高的位置?

  《余罪5》读后感(五):对女人的态度,确实让人喜欢不起来

  在读《余罪》前四部时,便觉得作者常书欣不擅长刻画女性,到《余罪5》算是可以肯定了。且不说描写女性的片段少之又少,连仅有的一些对话,也让人读得无趣无味,余罪与安嘉璐的数次“拌嘴”,甚至让我看得有些尴尬和“恶心”。如此看来,男欢女爱也不是那么好写,好在《余罪》的故事情节可以弥补一下这方面的遗憾。

  从“偷牛案”到“武小磊杀人案”,余罪转变的没有那么让我讨厌了,开始越来越懂人性,也越来越人性。特别是在 “武小磊杀人案”中,他对于武小磊的理解,甚至一度让我陷入情绪之中。当然,抛开案件关联的女性,他对女人的态度,仍旧让人喜欢不起来。

  《余罪5》 里刘星星队长对余罪说过一段话,大意是说世间的人,舍己为人的是少数,坐享其成的也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是各顾各人的。我们没有成为少数派的能力,也不想落入大多数人的俗套,久而久之,恐怕连自己究竟是什么人都说不清了。我想它完全可以作为点睛之笔。太多的人,无论是故事里,还是故事之外,仔细一想的确如此。

  小说追到第五部,倒是很期待之后的故事又会是怎样的发展,特别是作为败笔的感情线。

  《余罪5》读后感(六):法?还是人情?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这一部读过去之后对于抓捕凶手的那段情节描述感觉并不如后面对于让不让整个事情真相浮出水面的那段思考描述来的更加感人。

  法在国内而言好像没有那么至高无上的感觉,在法的衡量范围内,很多时候人情却成了一道可以左右事态发展的拨杆,于是才有了“法不责众”,单位有人好办事,这样的东西出现,确实是这样的,本来是有法可依的东西,鉴于有一些抹不开的人情在里面,或许就变得有些擦边而过却不转身了。

  没有办法,国内对于法的接受程度依然还维持在青天大老爷,为民请命的那段思维段里面,诚如姜文拍摄的《让子弹飞》,一声枪响,不准跪,跪倒一片;再来一声,不准跪,依然是跪倒一片。

  这是千年的劣根,抹不去的东西,不是单单那么几句话就能圆的清楚的。显然,主人公也开始在这里开始变得纠结了,这是对于工作中的一个思考期。

  再来就是对于抓还是不抓的一个思考,一个已经沉寂多年的东西,真的让它浮出水面的话又得惹起层层的涟漪,这样真的是对的吗?余罪找到了答案,他觉得这是对一个人,对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救赎,通过警察这样一个职业对这个事件进行一次洗礼,一个从头开始的人要比一个永远活在黑暗世界里抬不起头影子要开心的多。

  被抓的武小磊的表现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担惊受怕的日子一天两天或许没问题,但是常年的那种提心吊胆会让人从精神上崩溃的。

  对于人性的思考或许才是这部小说最大的亮点内容了。

  《余罪5》读后感(七):是个好故事

  承接《余罪4》的偷牛案,《余罪5》依然是波澜不惊的叙事风格,语言上没有太多花哨的东西,但是整个案件的逻辑非常清晰,看到最后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只是《余罪4》当中比较突出的感情线似乎到这一部反而中断了,安嘉璐还是会出场,余罪会在喝醉的时候喊着“安安”、“璐璐”,大概是动了真感情,那么林宇婧怎么样了呢?《余罪5》当中没有提到,只是说出任务去了。至于余罪的心思究竟是什么样的,实在是让人很难捉摸,不知道这是作者刻意为之,还是暂时还无暇顾及余罪的感情生活呢。

  偷牛案在上一部书中基本上已经告一段落了,《余罪5》也就是余罪用过自己独到的思考方式,以常人的思维去分析嫌疑人的思维的手段取得了最终胜利。而《余罪5》的大部分是在讲述一个18年前的杀人案,武家三代为一个人赎罪,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故事,可以说是比之前所有的大案、悬案都要精彩的故事,能够带给读者除了破案意外的内容,比如亲情,比如饶恕,比如牵挂。但是在写的时候,可能过于突出儿女情长了,嫌疑人家属和受害人家属的情况被反反复复地述说,个人觉得有些繁琐了。武小磊作为逃犯,这18年中的故事可以更加具体化一些,而家属之间的纠葛可以略微减少,可能效果会更好。

  《余罪》第一季终于完结了,但是余罪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很期待老常后续的作品。

  《余罪5》读后感(八):血太热!!!

  余罪一行人踏上了追逐偷牛案主谋的道路,连续的奔波追逐,让余罪也感慨突发:“这人有时候也真贱啊,在学校咱们的理想都是混吃等死,怎么到现在累死累活得了……”,确实,毕业前夕余罪的理想就是在家乡当个小片警,又有面子又有油水可捞,多惬意。可是人在一个集体里面呆久了,慢慢也会被浸染,他们这样拼死拼活的,好像和责任、荣耀、操守都没有关系,毕竟他们曾经不是那样自律的人——可也好像都有关系,否则就说不清是什么驱使着大家了。正义始终埋藏在人们的心底,即使周遭黑暗滋生。

  小说中有提到清洁的精神。这种清洁的精神,是狭义、热血、扶危、济困、惩恶、扬善等等优秀品质的综合,这种精神总是蛰伏在每个人心里不知名的地方,在时局危难的时候、命悬一线的时候,这种精神就会出现,会主导着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让他干出不可思议的事情,于是,这个世界有了英雄。不管世风如何日下,不管人心如何险恶,这种清洁的精神总是静静地蛰伏着,等待着,在最需要它的时候出现。于是就有了许许多多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在危难面前奋不顾身的人。这种精神一直就在警察的心中,从来没有消失过,相信哪怕是个腐败的、堕落的警察,他曾经也被这种清洁感染过。

  或许这就是一直驱使着余罪一往无前的动力。即使他一直觉得自己破案的动机是因为好奇心而且自己也无心于荣耀,可是好奇心并不能使人坚持数月辛苦的追逐疑犯,好奇心只是其次,真正的是埋藏在心底的清洁的精神正在苏醒。

  《余罪5》读后感(九):重新理解一些东西

  首先还是忍不住吐槽一下,买余罪3的时候,宣传语里还说如果没看过1和2也没关系,然后4就有3的尾巴,5又有4的尾巴...刚开始读5的时候偷牛案的细节都不记得了。还好5的故事完结了,期待下一部。

  偷牛案后面的故事和之前想象的很不一样,但是这个“大隐”的人生轨迹确实刷新了我的三观。人们对犯罪者总是不能原谅的,因为大多数人都在自己谋生,用每日的工作换来房屋、衣食。偷窃、抢劫、诈骗这样不正当的赚钱行为便是不能被这样的普通人接受的。大家似乎都理所应当地以为,违法者仿佛是放着平静规矩的生活非要去触犯法律的。然而违法者未必都是利欲熏心,那些社会的边缘人,始终没有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中。一个同时和几个不同的女人保持关系的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也许很多人在仅仅了解这一点后马上会说,人渣。但是余罪和老马一点点勾勒出了他卑屈的一生,了解了这些以后人们的评价会不会缓和一些?可是现实中又有多少人愿意去了解一下再去评价?

  武小磊案则是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法律。虽然是命案,其实只是年轻人的激动而已,多年过去,坚持要抓住他究竟有多大的意义?普通人心里或许都藏有这样的一点点侥幸,觉得自己若是知错了,一直不被抓到也没什么。但是看看这个犯人的父母,亲人,朋友被毁掉的生活,才知道原来朋友协助他逃跑其实真的是害了他。就像一个毒疮,总要忍痛挖掉。

  此外,作为一个没看电视剧的小说党,觉得感情线没有什么推进其实可以接受。个人并不执着主角到底要和林还是安在一起。不过这部里居然开始有点卖基了?倒也在能接受的范围内。还是觉得余罪系列的好看之处在于警方破案过程中的各种步骤,以及犯人作案的流程和心理。

  谢谢阅读。

  《余罪5》读后感(十):对女性人物的刻画很失败

  看完了余罪小说的全部八卷,最后一卷就是在讲他们结婚以后的故事,还有经济犯罪。一般人写小说,基本上到两个男女主角结婚后基本上就结束了,可是老常依然写了第八卷,或许是对现在经济犯罪的一种思考,或许是对余罪在婚姻生活的一种救赎,两个人结婚后难念没有了恋爱时的激情,如何去保持婚姻的新鲜程度,如何保持警察的本色?

  最后一部小说里把之前很多坑都填上了,余罪的名字,余罪的职业生涯,余罪和那几个女人的纠缠,很多的人命运都在这一卷最后完成。

  其实我是很不喜欢老常笔下对女人的处理的,过于男权,过于粗暴,过于不尊重女性,也过于刻板印象,可能对女人的了解不那么深刻吧,凡是女性都是以情爱为主的,过于追求事业的都是结局可怜的,也可能这部小说更多的是刻画刑侦破案,所以在这方面的描写也是很匮乏的。

  小说好看是好看,不过作为女性读者看完还是心里不舒服的,不说余罪婚前的糜烂生活,就说结婚后的种种,也不算一个好男人吧,跟多名女性扯不清,而且心里享受这种感觉,尤其是对那个女性的刻画,总觉得是很侮辱的。

  比如安家路,由刚开始的青春可爱,变的肤浅可憎,得不到的就毁灭,所以给安家路母亲入狱,家庭破产,老公残疾的结局。比如肖梦琪,追求功名利禄,喜欢余罪,最后差点突破底线,心里好像还住着一个有妇之夫。比如栗雅芳,就是一个爱**得女性。最后就是余罪的老婆,林宇婧,对余罪包容的不像话,当然刻画的也是索然无味,强壮又美丽?温柔又大方?当然婚后的刻画也实在是真实到索然无味,想表现什么,难道是就算是缉毒警,回归家庭也是一样吗?

  总之这部小说对女性刻画算不上成功,简单粗暴的给女性分类,实在是可悲。

  余罪的剧第一季和第二季也看完了,不得不说,还不如去看小说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余罪5读后感锦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