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歌词的背后》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歌词的背后》读后感摘抄

2021-04-28 03:36:0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歌词的背后》读后感摘抄

  《歌词的背后》是一本由卢国沾著作,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0.00,页数:27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歌词的背后》读后感(一):歌词背后的故事

  我们这一代人,很多都有粤语歌情结,那些和古汉语更接近的词句,仿佛比直白的语言更能触动人心。听歌听词的同时,我们也曾在脑海中无数遍体味词意,感受词曲中所包含的情,体会词人想表达的情感。卢国沾先生的这本书正是描写了他写这每首词的背后的心思和故事,从书中可以体会到他的才情和歌词背后一个个或有趣或感动的故事,也让我在读故事的同时,再重温那些经典的歌词。

  《歌词的背后》读后感(二):有才有个性的词坛圣手

  不同年代﹐就会有不同年代的音乐创作人出现﹐相信经历过70-90年代的乐迷﹐没几个没听过卢国沾写的词吧﹖作为一位多产的填词人﹐歌词言之有物﹐引起听者共鸣﹐这是殊不简单的一回事﹐因为歌词不少来自个人想法﹐身边朋友的故事﹐就是那种真实性﹐才能更感动人。这书谈及的流行歌,都是耳熟能详,看到歌词,脑海便会马上浮现整首歌曲,加上卢老的文笔甚佳,读得非常畅快。

  《歌词的背后》读后感(三):重温华语乐坛四十年经典

  虽然当今乐坛,流行歌手歌曲层出不穷,但却很少有我能记得住的,我相信很多人还是和我一样更愿意聆听那些经典的老歌。除了优美的旋律,最能打动我的就是歌词。老一辈的作词人对作品的要求,无论从韵律,文字的优美,词意的追求,格局等比现在要高的多。香港歌词圣手卢国沾的这本歌词背后,让我了解了这些经典的歌词背后创作的艰辛,对艺术追求的执着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更是深深启发了我。一本小书竟写尽香港华语乐坛流行音乐四十年的兴衰史,值得一读!

  《歌词的背后》读后感(四):点点滴滴敲心坎

  香港的流行音乐为何能够流行起来风靡大陆二十年,主要就是因为有那些几个有才华的作词人和演艺人。卢国沾自然是一个,老一辈都说他的《万里长城永不倒》,其实那首歌特别主旋律,适合央视做主题曲每天播送一次,大陆做主旋律的作品大概很少能做到卢国沾这么投入,这么深情,以至于这么流行。所以我想建议给卢国沾发一个大奖。什么样的大奖呢?就是有点像文华奖或者茅盾文学奖那样的拿得出手的奖。

  当然这是说着玩的。卢国沾自然不在乎这样的奖。他写歌词,那些名星都要来演唱,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候歌词新作。但新作不常有,所以后来的都没份,为啥?因为卢国沾老了,病了,写不动了。

  在他写得动与写不动的时候,他写了这本书,讲述那些美妙歌词创作的前前后后,有故事,有性情,也有弯曲。这是本好书,我本来没有期待,但读完,居然发现比那些作家写得好得多,就忍不住要这里给个5星。

  《歌词的背后》读后感(五):字字句句是回忆

  不知道是否每个人都像我一样,听歌时候旋律一带而过,最注重的反而是歌词。

  一直觉得写词的人书写的其实是自己的人生,字字句句或是回忆,或是彳亍,或是感伤。

  当今中国流行歌坛最有人气的可能是方文山,可能是林夕,但是有一个人的位置是任何人无法取代的,他的名字叫卢国沾。不论是充满爱国热血的“万里长城永不倒”,还是侠骨柔情的“小李飞刀”,亦或是回首往事的“大地恩情”。卢先生的每一首脍炙人口的歌词都是用自己的人生阅历在书写,用自己的人生态度在篆刻。

  正如这本书上所说,“歌如人生,梦如人生。一词一句,都是内心深处的挣扎与攀越。”

  是啊,歌如人生,梦如人生,有谁会想到当年急流勇退时被人笑“老饼”的歌神许冠杰,在10年后成了挽救香港娱乐经济的灵丹妙药,而坐看“浮生多变”,“欲掣鲸鱼碧海中”的“词坛变色龙”卢国沾,又未必不能趁怀旧浪潮的汹涌再起“风云”呢?

  《歌词的背后》读后感(六):香港歌坛黄金岁月的见证

  如今00后只知道EXO,少女时代。部分兴趣广泛的还知道周杰伦。若再往上问一层,知道小李飞刀吗?知道卢国沾吗?

  十个里面九个都要摇摇头。

  这本再版的《歌词的背后》,记录了卢国沾这位香港词坛大家毕生的作品,带着我们又回顾了一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歌坛的黄金岁月。

  我以为写歌词如同写诗一般,仅考虑辞藻和立意足够了,然卢氏说到,要考虑平平仄仄,考虑演唱者的发音和优劣势,考虑到老板的意见,不能太跳脱主旋律。

  原来还是一门带着镣铐跳舞的艺术。

  本书收录了卢氏的大部分作品,介绍了每一首词背后的感想、故事和来历。写小李飞刀时,虽然这是卢氏的成名之作,卢氏却不以为好,至今不能信服;写万里长城永不倒时,讲了他岳母娘儿子被日本兵杀的悲痛往事;写大地恩情时,里面满满都是卢氏对母亲、对童年的回忆。

  然全书最令我感叹的是结尾的那首《今生无悔》,卢氏一心扑在工作上结果突然病发,昏迷了四天后从鬼门关逃过来,说道:

  gt; 自此之后,我不再强求什么。总觉得,成功的滋味,不过如是。成功的甜味太少,苦的滋味太多。

  网上查到,昏迷四日醒来后从此半身不遂,卢氏却一直凭着顽强的毅力恢复和保健。我这才明白文如其人四个字的含义,卢氏的词大气磅礴,素有傲骨之称号。而其本人面对病痛的折磨不曾放弃希望,也确实配得上傲骨这一美誉。

  时代变了,如今大街小巷传唱的都是左手右手慢动作、摩擦摩擦。如今速成的流行歌曲,制作方式据说是参考韩流音乐,只重视节奏,歌词直白基本毫无美感和内涵而言。长尾时代,能够直击人心口耳相传的词和曲越来越少,年轻人都有年轻人的口味,这也不是错,只是觉得可惜。

  还有几个人知道黄霑、林振强、卢国沾、周礼茅、周耀辉、潘源良、潘源伟、林夕、黄伟文这华语流行音乐的十大作词人?老一辈对于歌词的敬业和执着,让人叹服。

  《歌词的背后》读后感(七):一个时代的共同记忆

  文/R郭郭

  音乐一直是最真实地记录着历史的变化。在19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期间,我们接触到的音乐的更多地是来源于电视剧和广播之中,现在越来越多的音乐是以数字化的形式被保存起来,而在当时,卡带或是CD才是发烧友们珍藏音乐的方式。这些不仅是音乐储存形式的变化,也是音乐进程的演化史。曾几何时,我们为了记住一首歌,会千辛万苦地把这些歌词抄写下来,然后津津乐道地吟唱。因为歌词,是体现一首歌曲性格的主体,或激情、或忧郁、或风花雪月,或爱国情怀,歌曲能够被人们记住并且传唱,这都离不开作词人的妙笔生花。

  现在流行乐坛我们比较最熟悉的作词人,莫过于香港的林夕和台湾的方文山、姚谦,但著名作词人永远不止这几个,像活跃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的卢国沾先生,也是优秀的作词人之一。卢国沾先生不仅给热门的电视剧和广播剧的写词,也曾给很多香港歌手的专辑作词。叶振棠、关正杰、甄妮、钟镇涛、谭咏麟等都曾经唱过卢国沾先生写的词。

  卢国沾先生这本《歌词的背后》一书,把他生平创作的那些歌词以及这些歌词背后的故事集结成册,从入行作词人开始,把每一首歌词都记录起来,饶有趣味。在这本书展示的近百首歌曲中,大部分都是粤语,当TVB和亚视占据我们电视屏幕半壁江山的时候,很多电视剧的主题曲或是插曲的歌词都是来自卢国沾先生之手,《天蚕变》、《秦始皇》、《小李飞刀》……经典再现,挡不住思绪将我们拉回那个香港电视剧盛行的年代。

  一首歌的传唱,必然有她被记住的原因,可能是感动你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或是你最钟爱的演唱者,总有感动你的地方,才能让你念念不忘。“诗言志,歌传情。”,当我们吟唱一首歌的时候,不止是想记住作词人写出来的歌词,还想唱出作词人所表达给我们的情感,或是唱出在这份情感背后的那种共鸣。对于歌词的认同感,我想应该是每个作词人最愿意传达的东西。在这本书中,绝不媚俗和妥协、坚守自己做人和作词的底线,是卢国沾先生留给我感触最深的地方。

  音乐是我们与时代链接最好的产物,复古的曲风,深邃的歌词,当一首首经典回响,那都是一个个情怀飘荡。这些音乐把我们带回到了时代当中,这是属于那个时代的回忆,这些也是一个时代对于音乐的共同记忆。

  转载请豆邮联系。

  《歌词的背后》读后感(八):词如人生

  评论(文字 《歌词的背后》卢国沾 几年前,艰难的买到《歌词的背后》一书,视为宝贝,不舍得涂划,毕竟我是听着卢国沾先生填词的歌长大的人。 第一次阅读《歌词的背后》,我觉得我应该先去把香港七八十年代的电视剧代表作看了,把卢国沾先生书里写到的歌曲,先去听了,再看书,也许会更好些。 这几年,追剧的选择还真的是给了香港的电视剧,因卢生最爱的那首《大地恩情》 ,我追看了亚视的同名剧集,我也曾反复聆听卢生填词的《流星蝴蝶剑》,沉迷于怀旧的气氛中。 “《大地恩情》这首词,于我而言,是一字一泪。虽然是为一部同名长篇电视剧的主题曲而写,但骨子里是写我二十多年里的怨叹。 数十年前我以稚子无知之年,被安排离开我出生的家乡。当年当日,早上我乘搭小艇,转上大船,来到香港。江边送别的,是我妈妈。毕竟我当时年级太小,还不知是离乡别井,所以连一句道别的话都没讲过。这是不能原谅自己的事情。” “话说当年 卢先生静极思变,就糊里糊涂参与了“投奔佳视”的热潮 成为几个“革”无线“老命”的大头目之一。不料“革命”的事不能保密,被人家举报,攻守双方都突然发难。卢先生从没有这种作战经验,但又已投身“叛军”了,于是身不由己,乱作一团。 卢生在“番邦”上任之日,卢太太捡了几件行李,早早自行到了医院,孤苦伶仃地等候麟儿出生。当日下午,卢先生在“番邦”与众头目招待记者,其实卢小姐哇哇面世,成为第二个可怜女人。一个夫不在旁相陪,一个父不在场迎接。 当日人前人后,卢先生有一句壮言:“我只有一个朋友,那是卢太太。”便是有感而发。” “然后主诊医生才告诉我:“老兄,你的血压到了一晕即死的边缘,听护士说,在医院你还赶写歌词。” 。这才令我明白,那个晚上,我写《漓江曲》时,护士不断进来探望我的道理。原来我已挨在死亡边缘,但视死如归。护士担心我晕死,故此每隔三十分钟,便来探望。” “放假三个星期,是专科医生的意见。我离开医院时,所有的病都不曾痊愈,由于血压高,医生劝我休息一段日子。”(医生提议休息三个月,卢生觉得怕不到三个月病好了,可是全家都饿死了,最终带着二百粒特效药丸,开始了旅程。) “沿途我尽情挥霍,第八天,在新加坡,已经花光了现款。于是向朋友借钱,借了个大数目,又再浪迹天涯。当日随心随意尽情放纵,有说不-出的痛快。回港后穷至见鬼,急急向新主邱先生报到。”(亚洲电视老板邱德根先生)。” 歌词的背后,尽是五味人生。

  《歌词的背后》读后感(九):有谁共鸣

  有谁共鸣

  读卢国沾《歌词的背后》

  文/方木鱼

  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

  八零后的一代,大概都会记得叶振棠这句歌词,以及那块日本武士耻笑中国人的“东亚病夫”匾。

  那是一个中华民族饱受屈辱的年代,那也是一个大侠辈出的年代,霍元甲、黄飞鸿、以及其实不存在的陈真,和后来的李小龙。

  少有人知道,这首词的作者便是卢国沾。熟悉香港娱乐圈的人知道,香港填词界泰斗有两个“沾”,一个是充满侠情的老怪黄沾,一个是看透风云变幻的变色龙卢国沾。

  卢国沾的合作歌手除了叶振棠,还有甄妮、罗文、徐小明等一批香港著名歌手。虽是业余填词,但却质量颇高,曾写过千余首歌词,有“词坛圣手”之誉,更因为写了《小李飞刀》、《陆小凤》、《雪中情》等一大批武侠歌曲,而被人称为“卢大侠”。只是,年近七十的他,早年发病昏迷过两次之后,已经要坐在轮椅上行走江湖了。

  卢国沾是一位风格多变的词人。

  他有许多关于人生变幻的作品。《每当变幻时》以过去与 现在、石头与 翡翠、欢笑与流泪作对比,将人生的变幻娓娓道来。《明日话今天》 由现在投射到未来,再回溯今天,让人顿生把握现在之心。

  他的歌词里又常常透出一种人生的无奈:《变色龙》里“就算甘愿平淡过一生”,给人以虽平淡却不甘的无奈。《大地恩情》尾句“但我鬓上已斑斑”颇有辛弃疾词“可怜白发生的意味。

  卢国沾的武侠歌词,往往是苍凉中带一丝沉郁,《小李飞刀》写出了英雄为情所困的迷惘,《决战前夕》的背后则带着一丝忧虑,不愿放开。《万里长城永不倒》则写出了屈辱中迸发的豪气。

  因为对歌词很感兴趣,便总是很好奇,歌词的背后是什么?

  自己也尝试着写过几首歌词,找人谱了曲,多是些校园民谣性质的小调。同样是业余,卢大侠却奏出了一条专业人士都难以企及的路子。他这样写自己写词的契机:一首词,令我日后十年里,不断地兼职写作。果真是万事开头难,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也就乱拳打死老师傅,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了。其实,做什么事,不都是需要这样一种勇气么?

  有一天,一个人,在很深的夜里,听到广播里张国荣唱歌,低低慢慢的旋律,忧伤地浅吟低唱:

  ……

  不信命,只信双手去苦拼

  矛盾是无力去暂停

  可会知,我心里困倦满腔

  夜阑静,问有谁共鸣?

  ……

  后来读到香港乐坛女填词人小美,即梁美薇《绝对自我:从有谁共鸣看小美眼中的张国荣》,她写:当我看到Leslie在唱《有谁共鸣》的当儿,眼眶湿濡,我就知道,歌词真的直刺他的内心世界!

  何止是哥哥的内心世界。歌词直刺的是每一个在这个“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世界里苦苦打拼,饱经风霜的人的内心世界。

  歌词的背后,有谁共鸣?

  《歌词的背后》读后感(十):辉煌背后,梦如人生

  卢国沾老先生是香港著名的词人,在那些粤语歌最光辉的岁月里,留下的都是他的身影,他一身经历无线、佳视、丽的三台,身兼报章、杂志、电台、广告众多工作,尤令人惊奇的是其作曲本是兼职业余,却能有如此成绩,他的金牌搭档黎小田先生也坦诚:“很多词非卢国沾不可,所以即使在病床上,也要找他填词”,端的是位奇人。而观这本《歌词的背后》读到那些歌词背后的故事,更是令人称奇。

  香港有许多杰出词人,春兰秋菊各擅胜场,每一位都各有其惊世之作,但是说到为人的坦诚真挚有趣,却非卢国沾先生莫属,看他的文字,很难让人记起他的年龄以及所处时代,文字活泼,胸怀坦荡,在他笔下,或许无事不可与人说,不论是写就好词的洋洋得意,不满意作品的痛苦煎熬,还是不小心抄袭到周聪的妙语,抑或忙于躲避女生的追求,甚至自己擅于用眼睛“单恋”,都被卢先生写进这本书中,就像他乐于用词言志一般,他也不吝于在文字中展现最真实的自我。让我们看到一位有血有肉、敢爱敢恨、既有侠骨豪情万丈也不缺少柔肠的“卢大侠”。

  另外在书中得以细品卢先生的词作,不得不感叹他的作品极富感染力,且颇有古意,擅于用典,读来令人余香满口,可见出作者对于中国古代诗词文化的造诣,虽然作品倚马写就,却不缺少认真的态度,对于梁山好汉的“百八人”之意义,作者在用取之前早就了熟于心的。并且作品中重视炼字,不愿用成字习语却总是乐于独辟蹊径,从别人不会注意的角度去描写感情与世情,读来感觉清新可喜,不落窠臼。且他的作品极富感染力,乐于从内心独白与细腻的感情着眼,卢先生一生际遇多变,而内心又是如此敏感思虑,《每当变幻时》《戏剧人生》充满了对于世事变幻的了悟,《小李飞刀》《决战前夕》则分外感到英雄的柔肠与孤独。这些情感的变幻富于层次,追寻成就的野心,历经变幻时的茫然,感叹人生如戏的失落,都恍在词间眼前,令人心动。

  同时这本书带我们回到了那个令人热血沸腾的香港时代,才气与创造力喷薄而出才俊辈出,粤语歌曲方兴未艾,那个时候的词人与作曲家勇于尝试歌曲的形式,组曲、粤剧不一而足,歌曲不只为爱情,在卢先生笔下,可以赏景、抒情、怀念母亲、家国之情,甚至是少年时的狂傲或是嬉笑怒骂的工具,读来令人耳目一新,看到卢先生描述为了写词与于粦约在红磡一家酒楼襟上插枝红花的旧事,宛如在读一本武侠小说,以及他与徐小明、李兆熊、顾嘉辉、黎小田、甄妮、关正杰、叶振棠等一众好友的轶事,不知卢先生在写下这本书的时候,是否想到这本书印证的正是一个时代,那真是一个美好忙碌的充满创造力的时代,一个黄金时代。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关于阅读这件小事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