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鲨鱼经济学》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鲨鱼经济学》读后感锦集

2021-04-29 00:21:2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鲨鱼经济学》读后感锦集

  《鲨鱼经济学》是一本由斯蒂芬•安吉瑟斯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23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鲨鱼经济学》读后感(一):要么进攻,要么死亡

  从狼性管理到犀牛成功学。似乎大家都喜欢借用动物的天性来指导人类行为了。

  《鲨鱼经济学》也是属此类,研究鲨鱼的捕食方式,确定目标,由对方的盲点入手,然后

  行动用三个字概括:快、准、狠。刚好是经济学里面占领市场的要素。

  此书独特之处在于,分两部分讲市场应对。第一部分突袭者(鲨鱼),给出了10个袭击市场领先者的方法。第二部分防范者(市场领先者),给出了10个防范方法。

  矛盾双方都有了,点子已经备好,就看谁能笑到最后。无论是猎食的还是捕鲨的,有竞争市场才会活跃,不是死水一滩,优胜劣汰,老牌企业新兴企业不断博弈,进击防守,只有有活力的公司会最终留下来。对于消费者而言,会得到更优质地服务,市场也是良性扩张。对于企业经营者而言,要分清自己的角色,也许你是最初的领先者,尤其要时刻警惕,君不见诺基亚的手机是怎么从行业老大到没了品牌的吗?还有苟延残喘的几个大牌公司,从领头羊到追随者,也不过十来年时间。由于互联网的引入,市场发展的速度远超过去,领头羊应对猛如鲨鱼的新晋者不能掉以轻心。

  鲨鱼要么进攻,要么死亡。商场如战场的企业也一样,要么占领市场,要么被占领。书里面以苹果的崛起为引,还提到谷歌,微软,宜家这样的大企业状况。举得例子与时俱进很易读。

  鲨鱼的研究有很多方面,作者的切入点还是鲨鱼的危险性,以及对人造成的恐惧心理分析。这点很独到,值得深入探讨,书里面切入市场的实用技巧介绍了不少,但并没有完全展开,对搞市场的人来说,此书抛砖引玉的作用更大些。

  《鲨鱼经济学》读后感(二):赠书书评

  科学中的机械逻辑逐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线性因果关系的应用发展也越来越成熟,人类的认知思想从机械逻辑取经已经硕果繁多,所以在最近几年,关于从生物逻辑学习的观点逐渐增多,本书将鲨鱼行为类比商业方法论也是其中的一种。

  世界经济的逐步繁荣,自由市场经济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趋势,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是当前经济状况下企业的生存定理,商业竞争是残酷而又理性的。

  鲨鱼拥有了长达4.2亿年的进化史,而人类物种的历史才不过几百万年。显而易见,鲨鱼物种在残酷的自然法则下存活下来,必然拥有着超越一般物种的生存智慧。所以我们可以研究鲨鱼,学习大自然的智慧,从而应用在人类的活动之中。

  面对鲨鱼直勾勾的眼神,猎物往往第一感觉便是恐惧,恐惧会让猎物思维惊慌,行动迟缓,这样子就很难逃被食的命运。引申到商业竞争中。马云对传统商业的喊话,小米对手机行业的喊话,虽都略有偏激,但是也放大了对手的恐惧。目前各个传统行业面对恐惧的互联网压力,仓促做出错误决定的行为例子不少。

  鲨鱼理论让我联想到小米的崛起,当初用“性价比”攻占了手机行业市场,然后迅速将“小米方法”复制到更多的行业,比如路由器、电视、手环。每次转换战场,对原来的行业来说,都是鲨鱼的一次致命撕咬。

  商业竞争之残酷,很多公司几年前还风光无限,今日就已经摇摇欲坠。比如诺基亚,安卓系统就是一次致命的鲨鱼攻击,没有防范住攻击,则只能兵败,落下惨遭被收购之命运。

  读完此书,虽然书中大多方法并不新鲜,但是对商业竞争的残酷认识更加深刻,便已经是很大的收获了。

  快、准、狠、睿智而又沉着。让我们变成鲨鱼,去攻占目标吧。

  《鲨鱼经济学》读后感(三):像鲨鱼一样啃噬着

  把经济类比作什么比较合适呢?也许只要有心,很多事物都可以用来比作经济,但用鲨鱼来比喻经济,确实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创造了这一鲨鱼经济学理论的菲利普.科特勒先生,甚至跳进了遍布鲨鱼的危险水域,这种另类的为学术献身的精神,着实让我们有些敬佩。

  本书从仿生学和经济学的双重角度出发,为我们解释了鲨鱼经济学的基本架构。本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从起步说起,讲述了袭击市场领先者的十个方法。第二部分就是守江山的部分,即市场领先者如何防备被再次袭击。

  第一部分如何袭击市场领先者,就是指如何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以杀死我们的市场竞争者。作者整体的思路就是做好详尽计划,找到合适的对手,通过市场调研,寻找对手的盲点,并咬住不放,攻击手段一定要出其不意,并形成自己的袭击风格。整个部分最精彩的部分,我认为是发动出其不意的袭击。这里作者通过黑客来做类比,认为商业竞争,也是去寻找对手公司这个程序中的漏洞,从而加以利用。并且作者非常重视社交网络所带来的巨大的信息,但重要的一点是必须要善于鉴别其中的杂音。这一部分的最后,作者很贴心的给了张工具表格,用来让读者写出自己的袭击清单,这也算是一种企业战略规划的一种特别的表现形式吧。

  作者第二部分聚焦于防御。讲述了市场领先者防范鲨鱼袭击的十个方法,基本的思路其实就是对于第一部分的针对性防御。包括了创新、发布杂音,弥补自身的盲点等等。与第一部分可以对照来阅读。

  本文运用了很多表格以及微软、谷歌的例子,来佐证作者的理论,例子虽然并不新颖,不过也能说明一些问题,而作者也在全文中插入了很多的鲨鱼的照片,倒是可以增加读者阅读的代入感。

  对于本文的理论,确实很具攻击性,不过文章由于将经济具体化到了某一特种生物,所以整个文章会使读者更加形象的理解作者所说的一些观点,因为有了具体的参照物,当然这样做的弊端,就是也给自己加了一道束缚,需要将理论努力的去贴近自己的这一参照物。本书作为一本比较另类的经济学科普性读物,倒是很有创意。

  《鲨鱼经济学》读后感(四):攻守兼备主动出击才是正经事

  商业著作中的“进攻性”图腾似乎从来就没有断过,从早期的《门口的野蛮人》《狼图腾》《谁动了我的奶酪》等作品就可见一斑,当然类似的作品也是管理咨询公司所宣扬的信条。

  恰恰如此,中信出版社新年推出的商管类类读物新星——《鲨鱼经济学》的作者——斯蒂芬•安吉瑟斯,就是来自管理咨询公司领域的大拿。出于这样的背景,我对《鲨鱼经济学》的预期调整为一个侧重于市场环境,并且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公司管理方面弊端的作品。换句话说,它可能不会系统性地阐述什么是鲨鱼经济学,和经济学的关联也并不是特别明显,而是希望通过鲨鱼这个物种的某些特性来说明公司运作管理中的某些问题。

  从本书的架构来看,攻守兼备,既包括如何抢夺、进攻市场,也涉及如何防御“大白鲨”们的袭击。在我看来,不论是攻是守,作者在书中提出的最为核心的观点就是“商业生涯不会像鲨鱼生涯这么残酷,但是你也必须学会快速成长,学会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具备养活自己的足够能力”,简而言之就是Keep going,用古人的话来讲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即便是作为公司里小小的一颗螺丝钉,对于这个观点我还是体会颇深的。由于公司所处的集团是世界级的TOPX,从发展历程上讲也是小鱼吃虾米优胜略汰的食物链,通过几十年间的不断收购与兼并,才形成了如今大体量的规模,就好像书中提到的鲸鱼一样:体格巨大的市场领先者,曾经勇于创新但难以为继,一不小心就会止步不前死在沙滩上,成为永动机大白鲨的盘中餐。不仅如此,还会因为高调和内耗暴露自己的弱点。就好像去年排名老二和老三的两个集团试图通过合并取代TOPX的地位,由于消息过早的披露以及某些我们这些小虾米不清楚的原因而被迫中断。

  此外,做一个主动出击者也是书中强调的一个观点。就好像是和管理咨询公司本质一样的我们,尽可能多地拿到稳定的客户才是公司也是增长的关键。当公司的主要业务仅仅是依托于其他兄弟公司的转介来完成,即便是自身的技术水平再强,也无法避免仰人鼻息的生活和后娘养的自嘲,主动出击拿客户才是正经事啊!

  《鲨鱼经济学》读后感(五):商场如战场,小心你背后那条鲨鱼

  文/白首静安

  斯蒂芬·安吉瑟斯的这本《鲨鱼经济学》说实话,一开始是有点看不进去的。因为当中涉及了很多关于鲨鱼的习性描写,很容易让人觉得本书内容混乱。但是沉下心来看就会发现不是这样的,作者正是由于率先观察研究了鲨鱼,而后才推及考虑到商业争夺和市场占领上来。

  文中有几个观点提炼的特别好,“鲨鱼总是在尽量避免伤及自身的前提下发起攻击,所以会出其不意。”很多商场上突然杀出的黑马就是这样,一开始毫无征兆,突然就成了市场上异军突起的佼佼者。书中还举了苹果公司为案例来说明,并且说了一个有趣的事情。当大家看到IPHONE突然火起,着眼于研究和竞争的时候,乔布斯早不在原地了,他又去开发iPad了。充分说明商战背后跟鲨鱼厮杀理论的相似之处,出其不意,夺了战场就换新战场。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要奇袭市场,就要像鲨鱼那样,出其不意,找到对手的盲点开撕,主动进攻,发动不可预知的袭击。对于如何在市场上发起突袭,书中也提供了10个方法要素,阅读此书的时候可以看到。

  同样,对于企业自身来说,防止市场上突然来袭的“鲨鱼”同样重要。有句话说的好,“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企业就是这样,尤其是当企业越做越大之后,因为自身的名气和业务能力,很容易有尾大不掉的问题。这时候,企业自身已经形成了一个足够大的小世界,很容易忘记这个小世界之外的大世界的变化。书中用了一个比喻来帮助我们理解这个问题:对水族馆里的金鱼来说,水族馆外面的世界,它们是很难察觉到的。

  我们最为熟悉的一个案例,诺基亚,曾经雄霸手机界多少年,因为坚信自己的独特性,选择微软,不肯改用流行的安卓系统,最终突然就被众多手机品牌赶超,几乎彻底失掉了手机市场。对于大型企业来说,走错一个战略,带来的可能就是灭顶之灾,市场份额能在一夜之间消失。

  本书中这么总结的:行动像乌龟一样慢腾腾的公司,它的壳对对手来说,就跟饼干一样脆。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时时刻刻都要防止成为鲨鱼的美食,尤其是大公司,行动慢一步,就会变成鲨鱼的目标。

  作者还分享了宜家的案例来说明,企业可以把你的盲点分组给你的防御者,作为守业者,要学会合作和分担风险,同时时刻注意市场最新动向。而作为厮杀者呢,也必须谨记,在没有露出你的鲨鱼鳍背之前,连声音也不要发出来,否则,一旦暴露,便没有了胜算。

  如果我们守株待兔,我们终将一无所获,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像鲨鱼一样迅猛吧。

  ————————————————————————

  :原创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作者

  《鲨鱼经济学》读后感(六):鲨鱼不懂经济学,你必须懂

  鲨鱼,古称鲛。火影忍者中水之国雾隐村的著名叛忍,“忍刀七人众”之一,干柿鬼鲛,脸上有鳃纹,一口锯齿状的锋利牙齿,其形象就来自鲨鱼。鬼鲛挥舞着那把著名的鲛肌,残忍无情,面对刑求,召唤出通灵鲨,干掉了自己,即使是对自己,也是冷酷无情。这就是人们印象中的鲨鱼。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市场上一个个公司崛起壮大,一个个轰然倒下,让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寝食不安。跟那些一首歌一本书吃一辈子的艺术家相比,做企业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几十年,甚至百年的辉煌只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有人不禁感叹,做企业真是个高危职业。

  鲨鱼在这个地球上生存了4.2亿年,比恐龙的历史还要至少长一倍,不是没有原因的。鲨鱼虽然不懂什么经济学,但亿万年的生物演化,使鲨鱼爬上了食物链的顶端。我们研究市场生存法则,鲨鱼就是一个极好的标本。

  鲨鱼在发起攻击前都会先释放“恐惧”,就像你在海滨浴场游泳时突然看到鲨鱼鳍在海边游弋。今年一月下旬,在大佬云集的达沃斯论坛上,已经退休一年的索罗斯宣布做空亚洲货币。由于他以往的骄人战绩,引起了亚洲相关国家金融市场的大幅震荡,如A股大幅下挫6.42%。逼得中国政府通过媒体出面加以驳斥,警告索罗斯不要飞蛾扑火,自取灭亡。我们可以看到索罗斯跟大白鲨的策略一模一样,他闻到了血腥味,就像本书作者安吉瑟斯所写的那样,“做好周详的计划”,然后亮出背鳍,在猎物四周游弋,“尽量放大人们的恐慌”,等待猎物自乱阵脚。

  鲨鱼会找到对手的盲点然后展开攻击。好比当年诺基亚几乎在手机市场上一统天下,苹果敏锐的察觉到了当时手机的“智能”盲点,一举杀入手机市场,成功将原来的王者颠覆,踩在脚下。现在回头去看苹果之前的所谓“智能”机,如果跟“智”沾边的话,也只是“弱智”。书中也多次以苹果为例,讲解鲨鱼进入一片蓝海时的战略。本书不止是市场巨人间的战争,对于创业者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传统行业的“痛点”也就是作者说的“盲点”,才是创业者最好的逆袭机会。

  对于后来者,你要象鲨鱼一样进攻,但是对于那些市场领先者,那些巨无霸,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呢,作者斩钉截铁的说“No”。他必须时刻防备着鲨鱼的进攻,作者在书中也给出了十条建议,如遇到鲨鱼袭击时不要恐慌,以改革、创新来与鲨鱼保持安全距离等等。

  李敖说过,不认识我的人喜欢看我的文章,认识我的人喜欢听我说话,了解我的人更喜欢我的这个人。本书作者斯蒂芬•安吉瑟斯是财富500强商业顾问,被称为“欧洲最具影响力的营销思想家和企业家”,经常给谷歌等世界顶级大公司讲课。照片上皮肤黝黑,身材健硕,一看就是常年户外活动,不只是纸上鲨鱼爱好者。读过本书,我很好奇他的演讲是否比他的书更精彩,他是否有能让人一见难忘的个人魅力。

  《鲨鱼经济学》读后感(七):“红桃皇后困局”和“自相矛盾提词器”

  在《爱丽丝镜中奇遇记》中有过这样一个情节:爱丽丝发现无论她跑得多么快,与周围的环境相比都没有任何移动的迹象。红桃皇后解释说:“你必须不断奔跑才能够停留在原地,如果想要往前走,必须是现在两倍的速度。”

  “红桃皇后困局”(即大家熟知的“红桃皇后”竞争理论)与今天商业世界何异?作为企业,随着时间推移,面对竞争压力,通过学习可以不断强化能力,但是这个过程会反过来影响到对手,双方之间都在不断提高生存能力,但彼此却处在一个相对的位置保持静止。

  怎么破?也许,你需要一本“自相矛盾提词器”。

  何为“自相矛盾提词器”?先说“自相矛盾”,请看本书目录,嗯,对的,大写的自相矛盾啊各位。似乎作者既擅长天下无敌的鲨鱼式进攻,又有如鲨鱼一般强悍的防守能力呢,用鲨鱼式的进攻对抗鲨鱼式的防守会怎样呢?画面太美不敢看,因为我们似乎很难相信一个人既擅长组局又能拆局,即便这个局本身就是他发明的。但是你能说这些构成矛与盾的关键词是错的吗?似乎又不能,相反,它们具有很强的可拓性,即“提词器”作用。

  比如我们随便拿一个章节出来说事儿好了,第一部分的第四个章节,用鲨鱼的方式去做市场研究。从导言到结束不过11页纸,你似乎说不上里面的内容哪里有错,但就是读起来不过瘾,没有高深的理论,实际的操作步骤示范呢?更是没有,但等等,标题不错诶,提到的一些点似乎也有很高的启发性,为什么作者说“蓝海变红”的时候你也会感同身受?你似乎比作者还更能举更多例子来论证这个观点。

  那么,要怎么在红海里鏖战呢?比如手机,作者还距离说明了IPhone在面世初期的问题并提到作为竞争对手一定要抓住这一时刻展开致命的撕咬而非试咬,方才有取胜可能。SO,问题来了,现在的IPhone是否无懈可击呢?或者说,现在的手机市场,是否真的不再需要心品牌入场厮杀了呢?答案当然是“否”,那么,怎么做才能在进入这个市场后在红海中畅快鏖战?作者已经给出了上文只字的提示,但也似乎足够具有启发性了。

  是的,《鲨鱼经济学》就是这样一类的书,看似肤浅,读起来却总不经意间给你启发,看似自相矛盾,却又能帮助聪明人在攻防转换时候更加自然,“红桃皇后困局”每时每刻都存在在这商业的世界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鲨鱼经济学》不能保证你前进,却时刻用一些关键词提示着你如何权衡利弊,纵横布局。

  如果你偏好商业类书籍的阅读,我敢打赌,这本书翻了几页你就有吐槽的念头了。一本书名如此高大上,副标题如此霸气,封面上的点评人如此有来头的书,内容居然是如此的“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但调动下你的大脑,尽情回忆,想起来没?那些你看时候觉得很惊艳,然后结合实际却十分坑爹的玩意儿,不少吧?嗯,你懂就好,出版界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坑爹就不要拆穿。相比于这一类的书,《鲨鱼经济学》已算是良心之作了,好歹它能起到一种作用,那就是作为破解“红桃皇后困局”的“自相矛盾提词器”。

  《鲨鱼经济学》读后感(八):【书评人俱乐部】鲨鱼与经济学共舞--学会进攻和防御

  刚开始申请这本书的时候,是因为其蓝色的封面吸引了我,其次觉得中信出版集团的书质量应该不错,定睛一看发现作者将鲨鱼与经济学进行比较,从而总结出一本《鲨鱼经济学》,确实挺新颖的。对于一个门外汉的我来说,专门研究鲨鱼的书吸引不了我,因为我不是动物学家;单纯的经济学又啃不下去,不仅因为我对经济学一窍不通,而且经济学枯燥乏味,读起来昏昏欲睡。巧妙的是,作者斯蒂芬借用鲨鱼的隐喻,给读者描绘了一张浅显易懂的经济蓝图……

  一位土耳其航空公司营销经理也说,《鲨鱼经济学》的出色之处在于,它将鲨鱼上亿年来的进化经验应用到了当今的商业中。本书特别有助于拓展一个人的本能和潜力,引发人们积极行动起来的冲动,但前提条件是,要阅读本书。

  翻开这本书,你会发现这本书说的是将鲨鱼的自然本性与商业问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斯蒂芬敢于投身于大海中,与鲨共舞,俗话说得好,实践出真知。只有敢于实践,才会写出一本让读者为之动容的好书。

  其实作者选择鲨鱼来类比经济学是有迹可循的。鲨鱼是自然界中最令人望而生畏的杀人机器,它之所以能在长达4.2亿年的进化过程中存活下来,在大自然这种严格适应优胜劣汰生存法则的环境中游刃有余,成为海上霸主,是因为它自身所具备的策略性和效率性。

  所以,鲨鱼有研究价值。大自然,残酷无情,然而也是一位伟大的老师。飞机,这个伟大的发明,也是借鉴鸟的飞行方式设计的。作者很善于利用大自然的生物来比喻晦涩难懂的经济学,这一点很值得读者学习。

  既然选择了鲨鱼,那么鲨鱼是如何和经济学联系在一起的呢?在这本书中,作者惟妙惟肖地描述了“市场鲨鱼”的种种袭击谋略和技巧,并入木三分地揭示出每个“目标猎物”的真实情况,进而满怀敬意地描绘出这些被袭击者的防御全貌。这本书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作者详细阐述袭击市场领先者的10个方法,第二部分通过列举10个方法告诉读者市场领先者如何防范“鲨鱼”袭击。作者这样写的好处是结构明朗、脉络清晰。

  至于如何进攻,作者写道,鲨鱼总是在尽可能避免伤及自身的前提下发起出其不意的攻击,这种行为我们并不陌生,就像我们生活中的黑客,他们也是善于利用漏洞展开袭击。作者列举出苹果公司是一条巨鲨,值得其他众多“鲨鱼”的仿效。至于如何防守,作者又写道,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还要善于变革和创新,才能处于不败之地。预知细节可参看这本书。

  然而,这本书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作者多次列举苹果公司这头“巨鲨”,却没有详细讲明它的具体盲点是什么,只是简单带过。我觉得可能涉及到商业机密不便叙说罢。本人认为,作者不妨重点列举曾经风光一时,处于手机霸主地位的诺基亚公司。曾经的成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失败的经历更有借鉴意义。它之所以失败是因其暴露在阳光下的致命盲点。一个墨守成规不顺应潮流的企业必将遭到时代的抛弃。

  时代在变化,历史终将成为历史,企业和个人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不断进行创新才不会惨遭淘汰。诚然,生命在于运动。只有不断运动下去,才不会弱化我们的攻击和防御能力。让我们像鲨鱼一样,称霸“海洋世界”吧!

  ————————————————————————

  :原创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作者

  《鲨鱼经济学》读后感(九):保持“袭击”的神态

  保持“袭击的神态”

  鲨鱼体内天生就没有鱼鳔。一旦它停止游动,便会像石头一样沉入海底,再也无力浮起,只有死亡的命运。而鲨鱼之所以能在海洋世界所向无敌,乃至成为生猛的海底霸王,就是因为鲨鱼嗅觉灵敏,什么都敢尝,什么都敢于先咬一口,这就是鲨鱼的生存法则。在《鲨鱼经济学》一书里,欧洲最有影响力的营销思想家、财富500强商业顾问斯蒂芬·安吉瑟斯潜入到深深地蓝海,通过翔实的描述鲨鱼如何在海洋中发起袭击和自我防御,所揭示的种种问题和所展现出来的战略眼光、战略工具,足以挑战一切对手。

  “自然界中的幸存者不是最强悍的物种也不是最智慧的物种,而是那些最能应对和适应变化的物种。”一如达尔文所言,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而“大自然所造就的猎食者,天生就是来猎食那些非猎食者的”,鲨鱼每次都是出其不意的“先咬对方一口”,在攻击防守,在防守中攻击,“保证了自己不受伤”。斯蒂芬认为,一旦鲨鱼再次从潜伏的阴影中游出来,它要进入的就是商业王国这片新领域,“从那些市场领先者的身上,深深地切下一块鲜肉来,从而使自己的公司有效地获得市场份额……”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是亘古不变的生存秩序,商业竞争中的“弱肉强食”被被鲨鱼演绎得淋漓尽致——在鲨鱼的世界里,只存在着一种法则,那就是“吃或者死”。斯蒂芬认为,尽管鲨鱼常称之为“杀戮机器”,但“年复一年的搏击生涯”,让它们本能的学会了“快速成长、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从而成为“超级的猎食者”。当然,比起自然界的猎食者,人类的掠食本性其实也毫不逊色。一如斯蒂芬所言,“人类不是一直在驯养或猎食着这个星球上的被猎食者吗?即便对鲨鱼也毫不手软。”

  商业丛林,犹如荒野中弱肉强食的战场。弱者也好,强者也罢,都必须成为强者。反之,就会被“肉食者谋之”。市场上的领先者,多是在以往的市场拼搏中,成就“一方霸主”。但是,若沉迷于历史就会“变成鲨鱼的食物”。一如斯蒂芬所言,“在全球经济中,透明的市场对于饥饿的鲨鱼来说,几乎等于敞开了大门。无论是地方性的还是全球性的市场领先者,都无一例外的变成了肥美、明确的掠食对象”,“即使是非法侵入了新的领域,也不过是进入了一家新的免费自助餐馆。一旦预感到可以发起袭击,任何一条鲨鱼都无法抵抗这种诱惑。”

  “当鲨鱼的背鳍静静地划破水面,猎食者们对于市场领先者们的袭击行为,也就悄悄地拉开了序幕。”一如斯蒂芬所言,虽然“恐慌开始了,(但)这也让大多数的市场领先者们忽然觉得,自己压根就没有给自己留下足够的余地,以便及时摆脱前来围猎的鲨鱼。”当然,“如果你暴露出来内心的恐慌,岂不是直接刺激了鲨鱼猎食的本能。”所以,在《鲨鱼经济学》一书中,史蒂芬一再强调,要“保持高度的自尊和自信”,保持一种“袭击的神态”,找到对手的盲点而“从容地发起袭击”,“在吃掉其中的一个成员之后,再继续寻找机会吃掉其他的”。

  在商业竞争中,袭击是不可预知的,“鲨鱼完全有理由发起不可预知的袭击”。在《鲨鱼经济学》一书中,斯蒂芬不但回答了“亿万年来,鲨鱼是如何生存下来的”这一问题,还揭示了鲨鱼的思考、进攻和防守策略,并创造性地提炼出“鲨鱼理论”。实践证明,“鲨鱼理论”不但能帮助企业在商战的红海中找到市场盲点,还能获得非比寻常的成功。

  原载2016年9月21日《燕赵晚报》B4版“品书”

  《鲨鱼经济学》读后感(十):生存与死亡的角逐——鲨鱼的经济思维

  鲨鱼作为海洋中的霸主,给人的印象凶残、速度、冷血,甚至想到它撕咬猎物的样子就很血腥。作者斯蒂芬▪安吉瑟斯冒险与鲨鱼共舞,掌握鲨鱼的真实信息来著作此书。他通过揭示鲨鱼的习性、生存方式,总结出了一套鲨鱼经济理论。身为财富500强的咨询顾问,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影响思想家和企业家,斯蒂芬▪安吉瑟斯结合资深的经验为读者呈现一场惊心动魄的商场厮杀。可能考虑到企业机密问题,书中并未涉及著名企业具体的漏洞隐私,但都有分析和推测,这些推测如果属实,其结果想想就让人心惊胆战。

  鲨鱼很危险,但大多数人并不十分了解这些看起来凶恶的家伙。当然相比被炒作的鱼翅,鲨鱼所存在的作用及价值大的多。书中在每章之前将启发思考的某条鲨鱼习性加以介绍,穿插在论点之中,为了方便跟大家分享时能快速理解,现将鲨鱼的习性整体统一的介绍一下。鲨鱼在地球上已存在4亿多年,在这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面前,鲨鱼家族一直沿袭并积累着生存的经验。从娘胎里这种争夺营养与生存的竞争就已郑重开始,从出生到最后死亡,鲨鱼需要不停的游动,一旦停止游动就会沉底死亡。残酷的生存面前,鲨鱼必须进化出一套完备的捕食策略,降低风险和失误,充分保存体能,并有效防御猎物的反击以确保自身安全,还要能够为自己的生存提供足够的营养。因此,鲨鱼采取先探寻猎物信息,在众多猎物中搜索肉多且实力相对不强的目标,锁定后往往先对其起游动作用的尾鳍进行突然袭击,这次袭击后围绕猎物巡游,探测猎物状态并判断是否可以拿下,何时下手进行最后致命一击。这些都成为作者斯蒂芬▪安吉瑟斯讲解鲨鱼经济学的灵感之源。

  商业界如同广袤的海洋,大大小小的企业想要生存避免不了竞争与厮杀,最基本的行动便是,提高防御能力,增加企业营养,减少时间和资金的消耗。根据这一基本思路,书中分解出两大分支,如何选定合适目标;怎样防止自己成为别人的目标。

  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和搜集到的信息(书中会有很多例子及方法的提示讲解),进行目标筛选,选择既有吸引力且存在漏洞的大企业作为攻击目标。进行试咬后静观对方的反应和变化,巧妙的隐蔽自己的攻击不被猎物发觉,最后决定如何行动。这一系列选靶子的过程书中有明确详细的介绍,同时还可以对比现在的状态制定方案计划,因为要发展要站稳脚跟就必然会有竞争。

  也正因为有竞争,任何企业公司都有可能被列入目标的范围,书中从如何隐蔽自己使自身不被划为猎物列表,时时警醒某些方面的查漏补缺,特别是已经强大的企业里官宦思维很危险,以及真的被盯上甚至受到攻击后该如何自我保护或给予反击。这些问题配合事例和步骤在书中也可以找到答案。

  这本书不仅给了企业如何在生存与死亡角逐中长久发展的建议和方法,还给每位读者一份警醒,商场如此,人生战场的竞争也是如此。法则是自然上亿年演化而来的,生存其中的万物都将遵循这一法则,毫无特例。人类利用仿生学改善提高生活的实例一直存在,借助斯蒂芬▪安吉瑟斯的思路,不仅可以模仿生物的外形构造,方式方法,甚至是它们生存的方方面面,均可列入到人类的生产生活上来。

  所谓鲨鱼的经济学,就是一场快、准、狠,减少不必要资源浪费的生死角逐,要么进攻,要么死亡。人生要不停的行动起来,原地不动就会成为其他清道夫鲨鱼的盘中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