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中的机械逻辑逐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线性因果关系的应用发展也越来越成熟,人类的认知思想从机械逻辑取经已经硕果繁多,所以在最近几年,关于从生物逻辑学习的观点逐渐增多,本书将鲨鱼行为类比商业方法论也是其中的一种。
世界经济的逐步繁荣,自由市场经济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趋势,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是当前经济状况下企业的生存定理,商业竞争是残酷而又理性的。
鲨鱼拥有了长达4.2亿年的进化史,而人类物种的历史才不过几百万年。显而易见,鲨鱼物种在残酷的自然法则下存活下来,必然拥有着超越一般物种的生存智慧。所以我们可以研究鲨鱼,学习大自然的智慧,从而应用在人类的活动之中。
面对鲨鱼直勾勾的眼神,猎物往往第一感觉便是恐惧,恐惧会让猎物思维惊慌,行动迟缓,这样子就很难逃被食的命运。引申到商业竞争中。马云对传统商业的喊话,小米对手机行业的喊话,虽都略有偏激,但是也放大了对手的恐惧。目前各个传统行业面对恐惧的互联网压力,仓促做出错误决定的行为例子不少。
鲨鱼理论让我联想到小米的崛起,当初用“性价比”攻占了手机行业市场,然后迅速将“小米方法”复制到更多的行业,比如路由器、电视、手环。每次转换战场,对原来的行业来说,都是鲨鱼的一次致命撕咬。
商业竞争之残酷,很多公司几年前还风光无限,今日就已经摇摇欲坠。比如诺基亚,安卓系统就是一次致命的鲨鱼攻击,没有防范住攻击,则只能兵败,落下惨遭被收购之命运。
读完此书,虽然书中大多方法并不新鲜,但是对商业竞争的残酷认识更加深刻,便已经是很大的收获了。
快、准、狠、睿智而又沉着。让我们变成鲨鱼,去攻占目标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