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1000字

2021-05-01 03:20: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1000字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是一本由[日]小岛毅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217,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一):日本近代史科普

  在中国人看来 这个日本人的历史观太正了 关于“以延长线的概念理解战争史” 甚至把后面对华的侵略 追溯到了明治维新 作者发出了“有谁能够在哪个关键点遏止这股洪流吗?” 的诘问 值得深思

  关于洪秀全的说法太逗了

  在中国人看来 这个日本人的历史观太正了 关于“以延长线的概念理解战争史” 甚至把后面对华的侵略 追溯到了明治维新 作者发出了“有谁能够在哪个关键点遏止这股洪流吗?” 的诘问 值得深思

  关于洪秀全的说法太逗了

  在中国人看来 这个日本人的历史观太正了 关于“以延长线的概念理解战争史” 甚至把后面对华的侵略 追溯到了明治维新 作者发出了“有谁能够在哪个关键点遏止这股洪流吗?” 的诘问 值得深思

  关于洪秀全的说法太逗了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二):侵华战争仅仅在于“万恶的军国主义分子”吗?

  作为一个从小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学生而言,“日本”在我们的眼里除了二战时让人恨得牙痒痒的侵华战争,最多就是尼康、索尼这样的电子产品和国民的高素质品质。对于日本史,毫不夸张的说我完全是一个小白。日本在我的头脑里是非立体的存在,以至于扁平到只有战争和科技。读完东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小岛毅写的《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时,我对日本的认识算是豁然开朗了。

  初读这本书对我来说,很难。虽说作者小岛毅语言风格已经非常通俗易懂了(爸爸写给孩子的),但对于我这个完全对日本历史毫无了解的无知者来讲,确实需要细细消化、咀嚼一些历史史实。《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是继《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之后的第二本书。作者小岛毅仍旧延用了第一本书的写作风格,以向孩子口述故事的口吻叙述了一些晦涩难懂的历史,同时也提供给读者一种新的认识历史的思路。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三):日本近现代史浅悟

  全书看完,明白了为什么明治天皇作为北朝的后人,要将南朝奉为正统:德川家康将军是南朝大将的后人,日本天皇虽说是万世一系,但还是要看将军脸色吧。另外就是日本对于天皇的崇敬在近现代真是如日中天,足利氏扶持的北朝政权,自然算不得数。这也算是世界史上的奇葩了吧,胜者居然尊败者为上。除此之外,也梳理了黑船来航以前以及以后日本近现代史的发展过程,作者也是一如既往的谦卑和客观,尊重历史、尊重各个国家,甚至都有些过于谦卑。但也了解到,其实日本侵略也并非漫无目的,除了中国之外,有产阶级对于赤化应该都如同瘟疫一般害怕吧,事实也证明了除了中国,在全世界各地都是大溃败。不过作者尽力还原事情的本愿,也是希望能让日本的青少年尽可能知道历史的真相,并在此基础上做出自己的理解和判断吧,这应该比简单的灌输有目的的历史有意义得多。

  只不过,还是没有解决自己心头的疑问,日本是怎么在闭关锁国200年后,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开放后几十年的时间里迅速跃升至了世界前列,反手赢了俄罗斯而且侵略了几乎整个东亚。不过对比一下井伊直弼在历史中的地位以及后续的发展,还有李鸿章在历史中的地位以及中国人民的磨难历史,也真是感慨万千啊。

  和第一本类似,30章,模仿了一个月的日子,但完全没感觉有书信体的意思哈哈.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四):日本史

  这本日本史主要写的是近现代史。明治维新是个重点节点,之前之后的事件,思想变革等。

  日本历来是个善于学习的民族,通过朝鲜学习中国,以中国史为日本史的开端,他们不认为这样的认祖宗有什么不合适。而战后对美国德国的学习,崇美论,也一样如此。

  看史书往往是求借鉴。我觉得,没有联接的历史就比如空白,比如日本的早年,藩主制度,飞鸟时代,与我的关系不深,历史名词也难以记住。相对来说,看外国小说比看外国历史更易读进去,更容易了解那个国家与时代。

  作者点评夏目潄石倒是挺有意思的,夏目说:如何使用仅有一次的人生?

  人更要重视的,不是为国家或社会做无私的奉献,而是带着自尊心,走自己的路。

  夏目认为,英国能够成为世界强国的根本原因,不在于科技先进,政体合理,而是正确的根深蒂固的个人主义。

  正是夏目的文学引领的思潮,让日本最终“常民”意识觉醒。我理解这里的常民,就是西方体制下的现代公民。

  作者也讲到了二战,他的引文也相当有趣,侵略战争以圣战之名,日俄战争是为了阻挡赤化势力侵入支那,只好拼命地紧紧咬住支那。二战宣战书则说:因为日本受到英美两国的恶意欺负,为了保卫国家,不得不奋起与之对抗。终止战争的措词是:忍其所难忍,耐其所难耐,以开万世太平之计。

  由是可知,古今中外,政治措词都圣洁高贵。

  对于国人来讲,此书可看可不看。意义并不大。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五):胡思乱想

  读完之后引发了一些感触。周围还是有不少人挺仇视日本的,而自己因为从小接触了很多日本的文化产品,自以为比他们更了解日本人,怀着友爱,善意的情绪,我也一直说着“侵略战争主要是军国主义的错,日本民众和我们没什么区别,他们也不是什么血液里就就躺着侵略基因的民族。”我们的教科书和政府声明也强调“日本的普通人民都是善良的,战争责任主要在军国主义分子”而小岛先生在书的末尾就反驳了这种观点。我才察觉到自己一直以来遗漏的这一点。平庸之恶说的可不只是纳粹治下的德国民众,当时的日本民众也是平庸之恶的典型,而这种东西是全人类都有的,只不过它由于历史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在这两个民族身上集中爆发出来罢了(当时欧洲很多国家都有表现吧,还有苏联,还有文革)。这样的问题能得到解决吗?有时候大多数人会不多思索,不自觉的做出恶行(还不只是沉默的大多数,而是作恶的大多数),只有少数人能看清真相却无力阻止。这样的恶要怎么阻止呢?如果只是利益问题,按照功利主义或民主原则尊重大多数人的意愿似乎是社会的规则,但他们往往也会与正义和真理产生矛盾。多数人可以为了自身的利益去损害少数人的正当权利吗?我觉得不能。这与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有什么样的联系呢?这样看来,民主也有其明显的弊端,应对其有所限制吧!再说回来,正义与真理是怎么来的?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个体对它们的解释都会有偏差,那它们的本质是什么?它们有最普遍的意义吗?还是正义只是人类创造出来的价值,是用来束缚自己的铁链?道德规范就算只是社会用来构成自己的基石,也是有了它的正当性。那么能够被称为神圣的,至善的东西存在吗?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六):日本的维新变法

  去年大学毕业计划去日本,买了一些关于日本的书籍,结果因为有事耽搁日本没去,这些书籍也没有动。寒假在家,不想去学习工作,把当时买的书籍看看。

  上中学时候对明治维新感兴趣,但是没学明白中国的百日维新为啥没成功,也不知道为啥日本要与德国看齐,而不与英国、法国看齐。

  这本书相比于第一本的古代史,正好对应上了这些问题。这本书给出的解释就是文化思想的差异,江户幕府时期,武士们和商人们的思想已经完成了转变,而且那时候的日本大权落在幕府的将军们的手中,因此日本的武士们先开始“倒幕运动”将大权回归天皇,其次再在天皇的授权下开展改革。可以说,先有了改革的思想,又有了改革的权利,又有了支持改革的开明君主,于是开始了自上而下的全方位的改革,一跃成为亚洲强国。

  反观中国,封建势力是难以动摇,只有改革的思想+有改革的君主,但是没有实际的权利,导致一切改革都是浮于表面,没有深入的改革到本质。

  其次,日本是先完成各个藩镇的统一,其次开始的改革,再其次逐步收回日本的不平等条约,你强大了,那些不平等条约自然会转嫁消失。而中国本身就是统一的封建整体,是难以完成全国的资产阶级改革的,更不用说外国列强的瓜分以及对改革的阻扰。这一点尤其恶心,在民国北伐战争的时候,日本怕中国完成统一,变得强大,直接来阻扰北伐战争,炸死张作霖,我去,这完全就是不想让中国好啊。再加上老蒋老汪一看势头起来了,就想割一波韭菜,自己赚上一大波,整体的统一都没有实现,改革也不会说是能有成效的。

  最后再说一下:毛主席说日本和中国人民都有唯一的共同敌人,那就是日本帝国主义,但其实很多日本人民也是帝国主义的参与者或者推波助澜者,当然他们也是一种受害者,从某种意义上说。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七):私家著史,别有风味

  这本像博客一样的历史书,视野开阔,内容细致,可读性极高。本书作者小岛毅是年近50的东大教授,本职是专攻中国古代思想史。但他并没有躲在象牙塔,而是时时关注当下,用谦恭的态度、深度的思考,跳出专业之外,和读者聊起了日本国的历史。

  不同于讨论日本古代史的前作,在这本讲述近现代史的续作里,他没有再用结构式分析,而是按照了时间顺序,解构了历史教科书中蕴含的意识形态,通过还原一个个人物的喜怒哀乐和一次次历史事件的发生现场,为读者提供了欣赏历史的五彩斑斓的视角。相信,凡是稍微了解东亚政治局势、或者对日本历史感兴趣的朋友,阅读这本书的过程,都会是大大的享受。

  毕竟,历史著作中,有太多面面俱到的断代史、通史,有太多堆砌材料的专论,有太多烂俗煽情的历史散文,还有虽然好看但是缺乏客观性的历史小说,这些读物,有的喜欢讲废话,有的不喜欢说人话,有的庞杂无当,有的又说教味太浓。真正通过历史写作,与读者的交流的好作品,很少。

  相比之下,功底深厚,笔法温润,叙述有趣,三观很正的《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就成了翘楚之翘楚。无论是官方学者和业余爱好者,很难写出这么棒的书。当然,由于这书是近以日本教科书为基础,补充而来的历史随笔,所以对日本史、日本文化零基础的人来说,翻阅这本书会有点累。而且有些章节写得有些乱(比如介绍幕府末期的乱象),读来稍微吃力了。

  最后,突然回想到:史学,不仅要有好的史观,还要掌握丰富的史实,更要有漂亮的叙述。历史学不同于科学,既没有万能的分析工具,也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历史也不是哲学、文学,必须在言之有物的基础上,再言之有理。因此,这本既带有劝世色彩,又兼具科普性质的历史随笔,能让人深切感受作者私家著史的畅快感,真是别有风味啊。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八):以文化为中心的历史

  看东大一里面,是一副扑克牌讲日本古代史,有趣,但里离我们稍远。这回东大二,说到日本近代史。我想大家拿到手想看的第一篇都是侵华相关的内容吧,当然日本近代史与中国近代史是必然相关联的,而且是重头戏。

  正视历史而不是逃避是小岛毅对于中日侵华那段历史的态度,尤其与“自虐史观”针锋相对。日本也真是个神奇的民族,自大与自卑并存,既认为殖民统治本身是错误的,又为自身的行为辩解。小岛毅直接揭露日本“自慰史观”拥趸们的虚伪本质。戳穿殖民统治的本质,而且反对只让日本青少年看到日本历史中美好的部分就可以这种主张。从统治阶级到平民百姓的心理思考战争的责任问题,深刻全面,分析到位。写了日本教科书中没有的内容,我想日本的教材编写部门可能不会太喜欢这本剧透太多的历史书。

  对于日本内部自大的风潮,作者也做了分析,越缺乏什么才越喜欢强调什么。以本国为世界中心论的人们是因为内心有不安全感,才靠外在的反复强调来强化信念,增加信心,也是一种爱国意识吧。小岛毅并没有以批判的视角来看这个现象,倒是有点儿悲悯的心态来说事实,很客观。

  历史就是历史,只要是事实,就有义务毫不隐瞒的让年轻一辈知道。如小岛毅所言“不管你再怎么讨厌这个国家,都无法改变你们出生在这里的事实。请正视这个事实,好好去理解周围的国家是如何看待日本的,然后再以日本人的身份,开始你们的未来。”“不能讲错就错地强辩‘我们绝对没有做坏事’。”说的真好,这话不止提醒日本人,也同样可以用于我们自身。历史是未来的前提,正视事实,才能更好地开拓未来。就像现在很多国人抱怨制度啊,民主啊,一味崇拜美帝,都忽视了自己身为中国人的事实。既然生于斯长于斯,就必须正视现实,可以吐槽雾霾多严重,交通多拥堵,三农政策很多个坑,但请不要对国家放弃希望。你现在所做的一切将是子孙辈学习的历史。清楚历史,建设好自己的国家。“是宿命的责任,与个人无关。”

  小岛毅不愧是个正直的学者,历史观如一里面一样的正,并且采取以文化文中心的历史,而不是苛求政治史优先。本书反复提到重视外人的看法,尤其强调历史中本国与外国的往来部分。如今各国之间的关系联结愈加紧密,知己知彼,在国际交流中,才能游刃有余。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九):《东大爸爸读书笔记 1+2(草稿)》

  《东大爸爸1》

  知识点整理

  1. 左国汉史:左传、国语、汉书、史记

  2. 关于《日本外史》

  赖山阳:赖襄,字子成,因出身广岛,号山阳、山阳外史。著有《日本外史》、《日本政记》。父亲赖春水和叔叔赖杏平都是优秀的学者。

  3. 四镜:大镜、今镜、水镜、增镜。

  4. 关于南北朝何为正统问题的讨论

  5. 神功天皇

  6. 《大日本史》三大特点:否认神功天皇的即位、南朝为正统、承认大友皇子的即位。

  7. 六国史:日本书纪、续日本记、日本后纪、续日本后纪、日本文德天皇实录、日本三代实录

  8. 本居宣长注释《源氏物语》、《古事记》

  9. 圣德太子虚构说

  10. 武内宿祢,苏我氏祖先

  11. 空白的六世纪

  12. 后樱町天皇,最后的女天皇

  13. 7-8世纪 女性成为君王的风气

  14. 亚洲三大旅行记:《大唐西域记》、《东方见闻录》、《入唐求法巡礼行记》

  15. 平安文学双壁:《大镜》、《荣花物语》

  16. 镰仓佛教:净土宗、净土真宗、时宗、临济宗、曹洞宗、日莲宗

  17. 五山制度

  18. 兰溪道隆&无学祖元

  19. 宁波案 宁波船

  《东大爸爸2》

  知识点整理

  1. 要学习本国的历史,就必须重视和外国的往来(全球史观?)

  2. 井伊直弼:埋木舍

  3. 东京大学的建立

  4. 日本哲学家井上哲次郎

  5. 自虐史观

  (未完 待整理)

  ——2019.1.12 土曜日

  《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2》读后感(十):温柔看待历史,亦或自我

  正因为敏感的中日关系,所以我素来不想提及日本的近代史。这个话题就是一个悖论,无论你说什么,别人都能上升到民族情绪的高度。在这种氛围下,你很难说真话。

  奇怪的是,很多人对日本恨得咬牙切齿,却对它的历史一无所知。但在这本书里,历史并非第一重要。它可贵之处,不是读史,而是读史的方法和角度。小岛毅只是勾勒出日本近代史的轮廓,让女儿(或读者)对其有个整体的认识。但他看待历史的角度,却诱人去深入思考一些理所当然、不加思考的史实和情绪。

  从行文来看,小岛毅是一个爱思考的学者,这本书讲的是历史,串起历史的却是作者的思想,这是一本以思想史为脉络的历史小书。正因如此,这不是干巴巴的历史,而是以读者为中心,向周遭辐射,从认识自我到社会、历史的指南。一定要拿准这个事实:小岛毅的目的是教育女儿,所以在此过程中,他是以教育、培养女儿为目的,而展开来谈如何阅读日本近代历史。

  历史,不止是史实。其中会附带不少每个人对历史的看法。所以,胡适才说:“历史是任人装扮的小姑娘。”历史和解读历史的人之间有一种微妙的关系,往往是相互作用的。从一个人解读历史的态度便能基本猜测出其人之性格,看到历史中某些特定的方向。同时,认识历史的态度以春风化雨的方式不断地影响自我。

  从文中,我们可以看到小岛毅的形象:诚恳、不卑不亢,不夸大亦不贬低对方和自我。这也是国民正确看待过去的态度。因为自卑和自负之间往往太容易走向两极,很难保持客观的立场。

  作者对女儿的教育循循善诱:找准基点,从认识自我开始,再逐步向外延伸拓展,进而认识整个历史,这才是诚恳的读史态度。同时重视外人的看法。小岛毅举例给女儿听:近十年来,以“自古以来,日本就是一个伟大的、在世界上拥有特殊存在性的国家。我们应该引以为傲”为论调的书,格外引人注目。这让他想起20世纪90年代前期日本泡沫经济初露端倪的时候,可以将这种现象解释为:这是日本人为了找回自信而做的努力。如果你本身很棒,何必整天自我强调“我们是最棒的”!这只是一种自我满足,就好比总拿“某某国是经济大国”来愉悦自我一样,这是缺乏自我认识,也缺少“重视外人看法”的态度。归根到底,还是如何看待自我的问题。

  对于中国人来说,日本史,尤其是日本近代史往往带有更多的有色成分。本书并无直接告诉我们,还是将日本人升华到任何一个国度的常民,你会反思,我们是如何看待历史的。

  作为普通人年青人,为什么要学历史?重要的是未来的一代如何塑造自我,继而继承本国的文化,并携手传承下去。这是一种历史观和未来观的塑造。你可以做一个普通人、普通的国民,但切不可随随便便被人操纵,作为一把对付别人的利刃。

  在这里,温柔看待历史,亦或自我。这种温柔,与粗暴地解读历史相对,要客观、多面,同时让历史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塑造自我人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