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捡史》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捡史》读后感1000字

2021-05-09 03:46: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捡史》读后感1000字

  《捡史》是一本由郭德纲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9.80元,页数:32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捡史》读后感(一):人情练达即江湖,老郭捡史带你飞

  一直很喜欢郭德纲,不仅是他的相声更是他身上的睿智、大气和丰富的知识储备,而且也很喜欢于谦老师,去年看庆余年又被郭麒麟吸粉,只要是郭老师何于老师必买啊,这不就是德云girl的必选动作吗?读史使人明智,但是历史确实枯燥乏味,但是郭老师这本光看目录就很想读一读,众生皆苦,人生仿佛一场声势浩大的修炼。 红楼梦开篇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意思说的是:把世间的事弄懂了处处都有学问,把人情世故摸透了处处都是文章。这本书文字精妙、耐读有趣,闲暇之余享受阅读的同时如果还能悟出什么对自己有益的道理那真是amazing了。

  《捡史》读后感(二):惊喜之外略有遗憾

  

《捡史》有时候可以看成是老郭的单口相声,不同于《俗世奇人》,这本书中大多是帝王将相或者才子佳人的故事。老郭讲历史有着删繁就简的能力,通俗易懂而又发人深省。胡蝶和阮玲玉的例子,证明了童年一个家庭的对孩子的性格形成有着多么重要的影响,包括合肥四姐妹。最后几章关于三苏的故事堪称本书的巅峰之作,从苏老泉,二十七方读书。再到发妻的支持勤俭持家,再到苏轼的豁达人生,跃然纸上。冲着老郭的面子其实是可以多给一分,到五分的,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在清朝的那一部分,常识错误太多。比如说雍正被刺杀那一章,允礼的亲王封号肯定不是礼亲王,看过甄嬛传的也知道是果亲王。再比如阿巴亥被杀,说有的传言是被多尔衮用弓箭勒死的,阿巴亥可是他亲娘。再比如纳兰性德中,通篇有时候叫容若有时候又称纳兰性德,前后不统一,所以四分吧,值得推荐。

  《捡史》读后感(三):德云班主,自有郭论

  文| 伊达政宗疯了 【本文会同步发布到全网,公众号&全网唯一ID:墩蛋探险记】

读过于谦的书,第一次感觉说相声的把包袱形成文字著成书是那么可乐,今儿有幸,又读到了郭德纲老师的新书,《江湖》。

俩人台下是老搭档,生活中也是朋友。于谦的书关注点都在一些老物件,玩的,吃的,很接地气,而郭德纲这次的这本《江湖》,讲的却是正经的江湖事,三分野史七分正史,将古代镖局,刺配,选妃那点事用独特的郭氏语录讲了出来,让人看了不由心中暗自叫好。正所谓“心有波涛面含春色,此为江湖。”

说相声那是门杂艺,一些经典的相声段子都是祖师爷提炼出来的经典,蕴含着一些历史知识。这就要求相声演员要对历史有一些涉猎。这其中,郭德纲可以算得上是涉猎的比较深的。老郭这次给我们讲了很多有趣的冷知识,比如——

这个镖车分为明镖和暗镖,明镖就是真金白银装上车,大摇大摆的沿大路经过,不怕你山贼来抢。另一种是暗镖,就是把要护送的物件给隐藏起来,比如把金条藏进掏空的西瓜里,走小路避开大道,这种就叫暗镖。所以按这个说法,大家觉得水浒里智取生辰纲里杨志护送的,算是明镖还是暗镖呢?

刺配是个什么意思?其实刺跟配是分开的,到了宋朝才逐渐演变成一种刑罚。“刺”是指刺青,有刺到脸颊的,有刺到脖子和左右手臂的,那个年代看到这种金印就表示这个人是犯人了。“配”是指发配,一般是发配到很远的地方去做劳动,或者是守边疆。还是以水浒传为例,林冲就是被刺配充军,一路上走着去,受尽折磨。

但是也有些人,喜欢纹身,虽说纹身和刺刑不尽相同,但古人的观点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主动这么“摧残”自己身体的行为还是会招来很多非议的。九纹龙史进和花和尚鲁智深,就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两个“纹身爱好者”了。日本深受中土文化影响,直至今日,像“泡汤”一类的场所依然禁止有纹身者入内,就是因为刺刑的缘故。

老郭的这本《江湖》可以教你做人、防人、驭人,更可以给你带来轻松掌握的知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