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饭菜》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下饭菜》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2021-05-11 23:00:2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下饭菜》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下饭菜》是一部由王圣志 / 汪倩昕 / 陈舒宁 / 苏威铭 / 欧亚婷 / 郭琳执导,纪录片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下饭菜》影评(一):简约而不简单的《下饭菜》

  

在朋友推荐下打开了这部《下饭菜》,虽然此前已经看过了不少美食类的纪录片,但还是被这部《下饭菜》所打动。纪录片中,镜头始终对准平凡百姓,纪录他们的生活日常。每集不过介绍两道下饭菜,总共也仅有短短十多分钟的时间,但却能完美呈现出观众中记忆里最难忘的那道菜以及菜肴背后所蕴藏的故事,足以见主创功底。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下饭菜》可以说是一档兼具观赏价值和人文气息、好看又“好吃”的节目。

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几乎每个人都忙碌在工作、学习中,很少有人能够慢下来去好好品尝一道菜肴,而《下饭菜》则借助镜头的力量,将观众带往童年时熟悉的味道,去纪录那一道道简单却珍贵的小菜,与此同时,节目还通过介绍不同的下饭菜带出各个地方人民的饮食习惯、生活习俗、地方语言等等,让观众在忙碌的生活之外也能够感受到美食的魅力、文化的魅力。

比如,《下饭菜》中最能打动我的莫过于林秋达和洪丹夫妇,作为生活在沿海一代的居民,夫妻两人靠卖干货、手工鱼丸等为生,但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沿海地区日复一日生活的过程中,林秋达和洪丹也培养了一手过人的厨艺,而夫妻俩平日里也爱下厨招待亲朋好友。在节目采访夫妇二人时,他们脸上无时无刻不洋溢着朴实快乐的笑容,在镜头前略显羞涩的林秋达在提到如何制作鱼丸和煎带鱼时却能够侃侃而谈……看着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的场景,仿佛也让观众从中看到了自己,而作为长期生活在都市中的观众,此时大概只能心生羡慕了。可以说,《下饭菜》中所呈现的就是大多数观众的生活日常,或者说是观众理想中的生活状态,从这个角度看,《下饭菜》既有温度也充满着人情味。

除了林秋达夫妇外,《下饭菜》中几乎每个普通人的故事都非常能打动人,比如经营农家乐的90后小伙吴龙、平日里爱唱歌的阿武等等,他们虽然和你我一样都是普通人,但从言行举止中可以看出他们都十分热爱生活、享受生活,而节目无形间也向观众传递出一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不刻意煽情,也不借助明星效应为节目营造话题,而是借助食物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便是《下饭菜》的魅力所在。同样作为吃货,最满足的还是《下饭菜》不仅介绍美食,还记录了不同食物的制作流程,尽管小菜的烹饪方式并不复杂,但却饱含了制作者的心血和汗水,每每看到这里,也会让观众情不自禁想起儿时饭桌上那道普通却珍贵的下饭菜。

美食纪录片层出不穷,但《下饭菜》真正做到了简约而不简单。

  《下饭菜》影评(二):足不出户感受美食乐趣

  足不出户体验各地民俗文化、美食风情,不强加观众人文理念,用最轻松的方式展现与部分人的生活完全不同的烟火气息。纪录片《下饭菜》不只满足了当下大众对于精神生活富足的需求,在生活方式日趋碎片化的今天,不管是对于埋头苦读生活乏味的学生档、奔波在打工路上的年轻人、还是为子女操劳几乎足不出户的父母一辈,这种影像其实成了一种必要的存在。

  美食本是生活的调味剂,作为片子里表达信息的载体,它让人更容易接受文化和民俗,传递生活最本真的一面。杨美玉一家辛苦劳作数十年,在只有50几口人的村里,供出了两个大学生成了父母最骄傲的事。甚至母亲还开玩笑的说:两个都不嫁出去,全部都收起来。

  达哥两口子的对话让人印象深刻,一段互相调侃甚至充满“嫌弃”的自我介绍,真实有温度,爱情在每一种真实的生活中可能表现形式不同,但是它永远都在。

  赵良梅阿姨这种干净的笑很久没见过了,他们说着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过着最简朴的生活,也许幸福指数就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你打几颗星就是几颗星。

  吴龙放弃了教师的工作,跟父母开起了农家乐。这个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有追求自己梦想生活的权利和可能。

  在当地开了一家小餐馆的阿武,兼职在当地做着红白喜事歌手,不为别的,就是喜欢唱歌。

  一桌家乡菜、一句家乡话、一段纪实影像让我们记起,其实幸福都不是关于那些特别大的事。《下饭菜》看上去是一段关于美食的记录,其实是还原了一种最本真的生活方式。

  鸡肉、鱼、肠这些随处可见的食材,经过当地人的加工制作,配合风土民情,传递家乡情怀的同时,让更多人看到大中华美食以及他们背后的制造者,了解他们的生活,体验他们的辛苦和快乐,让自己的生活和思想立体化。在全民娱乐化的今天,类似《下饭菜》这种纪录片更加值得大力的宣推,在争分夺秒的旅途中一定记起,其实生活不过是三餐一宿,三五好友。

  《下饭菜》影评(三):一餐一饭一感动

  老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作为一个不吃就不开心星人,怎么能拒绝在下班回家后,打开一档美食节目呢?

  以前在吃饭的时候,我总看《舌尖上的中国》《早餐中国》,但这次看了《下饭菜》却有了一些不同的感受。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大部分吃得都是东北菜,什么锅包肉、溜肉段、酸菜猪肉炖粉条......节目里看到了很多都没怎么见过的美食,羊乳饼夹火腿,软糯咸香;腊猪蹄炖土豆,Q弹入味;小炒肉,鲜香扑鼻;腊肠炖萝卜,汤汁浓郁。

  在这些美味中,我也看到了熟悉的菜品,我记得小时候妈妈经常会给我煎带鱼,将带鱼切成段,热油下锅,两面炸至金黄,家里的小孩都馋哭了,没错,那个小孩就是我。

  现在我出来工作了,也好久都没吃过妈妈煎的带鱼了,自己笨手笨脚的也做不好。很惊喜,看节目找回了儿时的记忆。香香脆脆的煎带鱼,蘸上剂虾油兑白糖,虽说我没尝过虾油是啥味,但隔着屏幕也能回想起妈妈的味道

  即使每一道菜都没有那么精致,也没有复杂的制作过程,更不是在繁华的都市中,但生活在小镇里的人都很简单、朴实、热情

  《下饭菜》完完全全的体现了纪录片的真实,感觉像是回到了家乡。

  热油下锅,放上辣椒、蒜瓣、姜片爆香,用柴火炖的矮脚鸡就是最香的,再淋上豆瓣酱和红油,加入土豆大火炖上一个半小时,最后再在大锅边上贴上玉米粑。就特别像是以前在姥姥家用大锅贴得玉米面大饼子,还会有硬嘎嘎,蘸着汤吃可真香啊。

  其实在《下饭菜》中,除了美食外,还让我们看到了当地人们的生活状态和风土人情

  坚决不愿意给儿女添麻烦的老夫妇;

  帮在外打工儿女带孩子的老人

  放弃做教师更愿意在家炖柴火鸡的年轻人;边接受采访边给人找钱的阿姨......这些形形色色的人们就像是我们生活中的邻居、广场上的阿姨,看到他们就是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下饭菜》中的日子,就是我想逃离城市,最梦寐以求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