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奔跑的月光》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奔跑的月光》读后感100字

2021-05-13 00:50:1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奔跑的月光》读后感100字

  《奔跑的月光》是一本由胡学文著作,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28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奔跑的月光》读后感(一):世事繁杂,善良的人总会遭到人生的嘲讽!

  5月15日清晨,终于摆脱了几日前宿醉的不清醒,翻开书一口气读完中篇小说《奔跑的月光》。是的,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当荒诞和欺骗在一起碰撞时,有时如何面对,似乎从来没有人教,我们不停的问,问到遍体鳞伤也没有正确答案,于是乎在这苦逼的世界里又多了一个歹人,因为他在上述追问过程中想不明白后,不幸的同质为一样的人。但愿作者的好故事拍成的台湾金马奖得主影片《一个勺子》能让更多的人清醒,做个善良的“傻子”。

  《奔跑的月光》读后感(二):551.18.66《奔跑的月光》—胡学文。

  很不舒服,为这些愚昧的无用的软弱的拎不清的老实人,光天化日之下从来都没有新鲜事,人心的阴影遮的住任何季节的日头。啼笑皆非的是连命运也戏弄他们,因为他们不够恶也不够聪明,本来都是人生的主角,只可惜他们拿到的剧本主题是荒诞,围绕他们的配角都以捉弄他们为宿命,各是各的命。他们也有好处,心无旁骛的一根筋到底,投胎时抓的那把阄就是认定的路,心里眼里没有空闲去看看别人的人生,别人如何他们压根不感兴趣。但是又会烦他们,谁让你稀里糊涂愚昧无知不长记性,我们奋斗这么多年以为已经初步发达初步小康初步现代化,你们一个个又把我们拉回鲁迅先生痛心疾首的国民中了。 可是我又知道这不怪你们,你们一个个无一例外没有受过很好的教育,精神物质双贫乏,没见过世面,不知道人心险恶,没有武装好就被推到光怪陆离的人世间,你们受的委屈和磨难何其无辜。 兜了一圈,谁都有错,谁也错的不彻底,黑色幽默啼笑皆非。

  《奔跑的月光》读后感(三):善意何存?

  因为《一个勺子》,原著《奔跑的月光》也随之进入人们的视野。《奔跑的月光》讲述了一个荒诞的黑色故事,这份荒诞并非来自于过度戏剧化的安排,而黑色也与任何一点超现实沾不上边,它就像是从你我最熟悉的土壤中滋生出来,然后一点点扩散蔓延,直至将那个老实巴交胆小怕事的主人公吞没。陈建斌对于这个故事的改编,取了其中最鲜明显见的立意——一个傻子,说的不是那个被遗弃落荒在先,被冒名认领在后的智障青年,而是那个左顾右盼始终迷茫不堪的主人公宋河。他的日常生活一点点被摧毁的过程,也是这个社会中的正直与良善逐渐消弭的过程。在那里,一个在中国传统观念里最常见的寻常百姓(绝非大奸大恶,更不是美好的完人,而是在自私怯懦中依然保存善意的人),却成了一个被周遭一切人另眼相看的异类。这个人的被异化,还不仅仅凸显出站在他的对立面的社会之异化,更不无讽刺地体现出负负得正后的荒诞感——在彼此异化的眼光中,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傻子”,却心思缜密地玩出了精打细算的旁人也耍不出的手腕与高招。

  原著作者胡学文的笔下,满是这样的人物。这本新书《奔跑的月光》是一部中篇集,其中收录了6个与《奔跑的月光》血脉相承的精悍故事。这些故事的主人公都有着自己的固执与倔犟,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他们不算社会的边缘群体,而是最常见的细胞和组成份子,但他们却由于某些突然的事件与诱因逐步被边缘化,直至被逼退到生存的底线。他们有的像宋河一样一根筋不撞南墙不回头,有的则是自命清高的知识分子,吃完亏打掉牙齿和血吞,还有的甚至像偏居一隅的孤绝侠客,有傲然孤立拒人千里的风骨,却也有独自落寞敏感脆弱的堤防。他们交织的当代传奇,经过作者直观浓郁的生活化描写,具备了鲜活生猛的血肉气息,让传奇并未止于传奇,而是在每个人的眼前耳边敲击摔打。某些时候,你会觉得他们像是鲁迅笔下的人物穿越而来,想要见证百年来这个民族到底发生了多少真正意义上的演变。

  (原载《电影世界》2015年6月)

  《奔跑的月光》读后感(四):我焦灼啊

  这本书是在艳子那要的,说好的要写评,结果一直没写,借口是忙。上次一朋友过生日,没准备礼物,就将书送她,所以又买了电子版。看了第一篇,我只想说,我很焦灼。焦灼着往下看,因为根本停不下来啊;焦灼着故事中人物命运的荒诞与真实;焦灼着傻子比正常人正常;焦灼着这个世界没有傻子了。

  在吴老三,吴多多,村长的眼中,宋河就是个傻子。老实本份,不会算计,逆来顺受,安分守己,性格懦弱,胆小怕事,这样的人有一顶专业的帽子即“小人物”。宋河、黄花本来就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他们没文化,没见过世面。为了给儿子减刑凑出了五万块走关系,刑没减钱也打了水漂,却阴差阳错带回来个傻子,赶不走,甩不掉。好心的他只好收留傻子几天,后招贴广告,傻子才被家人领走。但是,恶运接踵而至,几波傻子“家人”前来要人。宋河才意识到,傻子被人冒领。让宋河想不通的是,他们为什么要冒领一个傻子?捡只狗可以炖肉来吃,捡根木棍可用来烧火,乱认个傻子能干撒?

  当宋河遇到这些自己完全不能理解的事的时候,出于善良,出于无知,到处奔走,去见吴多多,去问村长。看的我捉急,那些称傻子为家人,让他们拿出证据啊?要么直接去报警?但是最可悲的是,他怕进 派出所,怕见到警察,就因为儿子的事。就算见到之后,警察叔叔也会用几句话讲他打发走,实在不行,变拎出锃亮的手铐。这时候,唯有抱着黄花,扯住被角啜泣。第二天,太阳依旧升起,一切照旧。

  胡学文笔下的这些小人物都是在与命运抗争,不论他们遇到如何的坎坷,总是要坚守住他们内心的东西,或单纯或善良。他们不懂,啥也不懂,像个傻子,就像宋河不知道一个傻子的价值。现实的可怕之处就是将一个善良的人逼成傻子,这就是胡学文现实主义的写作风格,通过对小人物的伦理叙事,来影射这个社会的问题,表面上平静,仔细挖掘却是暗流涌动,深藏不露。

  “伦理叙事”,是以文学的方式探询属于个体生命自身的感觉……伦理叙事让人有生命的确切感,在不确定的生命流动中,让惊心动魄的寂静变为深沉的生命脉动,令生命个体在属于自己的偶然性中经受内部的强烈震荡,向人性的深谷不断眺望与憧憬。

  当善良被看作一种人格缺陷,当被现实逼入绝境,当我们,突然不理解所谓的生活,大概才会明白——在这个精明的世界,能够做一个傻子,本身就是一种大智慧。也许有一天,我们都变成了傻子,那样,至少说明我们开始变的善良。

  《奔跑的月光》读后感(五):大写的小人物

  大写的小人物

  ——读胡学文小说集《奔跑的月光》

  这本小说集收录了胡学文的六篇中短篇小说,但其主人公几乎都是同一种类型的小人物:或是懦弱的老实人,或是一根筋式的偏执狂!他们基本都是乡下人或具有乡土气息的城市边缘人,坚守着某种乡土性的朴素观念和善良理想,不顾一切、不计后果地跟这个残酷世界进行着决绝般的抗争。胡学文曾说,“写作是对抗岁月”,其小说中的小人物们似乎也分享着他的写作观:跟命运死磕到底!

  这六篇小说都是从事件入手,随着事件的推进让人物的性格逐渐得到彰显。在《奔跑的月光》中,宋河通过送礼来使儿子减刑,但因儿子刑期未减后又不断寻找中间人要回礼金。作为一个老实巴交的贫困农民,他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厚着脸皮到镇上登门拜访。在要礼金途中的宋河,却阴错阳差地“带”回了一个傻子,好心留宿傻子几晚,登寻人启事后,终于有人认走了傻子,但随后却不断有人来认领傻子,都说他们才是傻子的亲人,谴责宋河是人贩子要他赔偿!老实憨厚的宋河无论如何也弄不懂,谁才是傻子的真正亲人?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要来争着认领一个傻子呢?最后,倒卖沙子的村长都说,你比我能!只有“黑心”的村长和那些冒充的傻子亲人们,这些已经完全融入到资本逻辑中的人,才能认识到傻子的用途和价值,并以资本的逻辑来理解老实憨厚的宋河。

  在《婚姻穴位》中,跑三轮的刘好是一个老实的大好人。作为接盘侠,不仅接了一个为她出手跟流氓打架的美女老婆,而且还接了一个不是他亲生的儿子刘小好。贺文兰受不了跟刘好的贫苦生活,再次跟已成为老板的前男友跑了。于是,老实的刘好开始了他自己的寻找过程,为自己寻找一个女人,为小好找一个妈。因为不愿意卖房子、丢弃刘小好而不能跟相亲认识的杨倩在一起,因自己善良救助某个女人而总是毁掉了跟另一个女人的关系!最后,他却在跑出去找陈红的路上出了车祸,而此刻他最挂念的仍然是他始终关心的前妻留给他的不是他亲生的儿子:刘小好。

  《飞翔的女人》和《向阳坡》中则描述的是典型的偏执狂角色。一位农村妇女因赶集而丢失了自己的女儿,从此踏上了寻女之路,尽管亲人和丈夫都离他而去,尽管在寻女道路上十分艰辛,不仅遭受饥饿和严寒,甚至还被人拐卖;逃出来之后她又开始追寻将他拐卖的人贩子,尽管最后人贩子被捕,但她的女儿却始终没有找到。《向阳坡》中的马达实在无法承受老板的狗可以比人更尊贵的资本逻辑,开始了偏执地要求将狗墓从他的地上移走的过程。在一次又一次地碰壁之后,他只能偷偷地跟妻子在夜里将狗的尸体挖出。

  可以说,六篇小说中的六个主要人物,宋河、刘好、吴卫、荷子、唐英、马达都是些小人物。但他们不是逆来顺受、毫无抗拒的怯懦者,也不是处处算计的逐利者,而是一些“死理”的坚信者和坚守者。因而,他们的老实憨厚和偏执坚持中蕴含着强大的人性光辉,他们身上还折射着朴素的善良和人性。用胡学文自己的话说,他们都是“有韧性的人”,他所要描述的正是这些小人物的韧性。

  对于这些小人物来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追寻的过程,他们的韧性正体现在顽固地坚守和追寻之中。无论是荷子对于女儿的寻找,刘好对一个好女人的寻找,唐英对于一个安静世界的寻找;其实,他们所追寻的是其朴素信念和人性理想在这个资本世界中能得到实现,也即对于美好“家园”的坚守和追寻。这种坚守和追寻往往是一场落空的悲剧,他们的坚守或追寻几乎从未实现或得到,可他们也从未放弃,始终坚守和追寻到最后一刻。从资本的逻辑和残酷的现实来看,他们当然是“小”人物,甚至是傻子、怂包、愣子、蛮货,在生活上贫困交加,在性格上窝囊卑微;但从人性的角度,甚至不必是人性的崇高角度,仅仅从人性的底线角度看,他们却是默默承担、顽强抵抗的大写的人!

  《奔跑的月光》读后感(六):奔跑的路上

  一、善良正义何在?

  宋河为代表的小人物其实是社会的缩影。社会上还有很多这样的人,有着自己的固执、倔强与信仰,然而却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他们不算社会的边缘群体,而是最常见的细胞和组成份子,但他们却由于某些突然的事件与诱因逐步被边缘化,直至被逼退到生存的底线。在胡学文笔下,宋河其实算不上如今我们社会意义上真正善良正义的人。他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他没文化,没见过世面。宋河最开始想要收留傻子吗?没有。他是被迫无奈才接受的,而且之后,他让傻子住在羊圈里。那么冷的天,这很可能会出问题的,傻子会被冻死的。宋河知道吗?知道。他也是自私的,他怕傻子起了歹意,伤害他们。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在中国传统观念里最常见的寻常百姓,绝非大奸大恶,更不是美好的完人,而是在自私怯懦中依然保存善意的人。

  之后宋河多次想要把傻子送走,都没有成功。于是他开始四处张贴广告,即所谓的失物招领,傻子才被家人领走。但是,恶运接踵而至,几波傻子“家人”前来要人。宋河才意识到,傻子被人冒领。让宋河想不通的是,他们为什么要冒领一个傻子?捡只狗可以炖肉来吃,捡根木棍可用来烧火,乱认个傻子能干啥?宋河想不明白,到这里小说进入到了高潮,宋河遇到这些自己完全不能理解的事的时候,出于善良,出于无知,到处奔走,去见吴多多,去问村长。在这样一个不断寻求答案的过程中,是他的日常生活一点点被摧毁的过程,也是这个社会中的正直与良善逐渐消弭的过程。他逐渐成为社会的异类,被周遭人嫌弃、职责、甚至打骂,并最终沦为别人眼中的“傻子”。

  到底谁才是“傻子”?不是那个被遗弃落荒在先,被冒名认领在后的智障青年,而是那个左顾右盼始终迷茫不堪的主人公宋河。他的世界里,非黑即白,遇到不懂的事情一定到问个明白,但他最后确实也没有弄明白,也许,黄花那句“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最能回答这个问题。在别人看来,宋河是善良的,却又是“傻”的,他始终都没有明白这个社会的生存法则与社会规律。这似乎是一个悖论。但在我看来,这只是善良与邪恶的博弈,人性与利益的较量。必须承认这种社会形态的存在。我并不试图通过宋河这个小人物来主张善良正义,这似乎是不可能产生完美的结果---以小人物来对抗整个社会---也许更多人会走上宋河的悲惨命运。从长远来看,从中国发展和社会条件来讲,中国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坚持道德与法制的同步建设。但是要如何建设,怎样建设,才能让道德、善良、正义烙在人的脑海里,成为普罗大众行动的指南,这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如果只是将制度理想化、甚至乌托邦的话,应该说,善良就会成为被人欺负的利器,而冷漠将会成为强大的代名词,也许,那个时候,会有更多的人走上宋河的道路,变成别人眼中的“傻子”。

  二、法律如何走入社会?

  《奔跑的月光》文中,有两条线索,一个明线,就是“傻子”,一个暗线,宋河和黄花的儿子。宋河和黄花为了给儿子跑减刑,都拼西凑了五万块钱,便给吴老三的远房亲戚、镇上开着煤栈与油坊的老板吴多多送了五万元钱,没想到,这钱却打了水漂。钱花了,刑却没有减。为了讨回这五万元钱,宋河就开始一趟又一趟地跑镇上去找吴老板。结果钱没有要回来,在宋河反复到镇上跑动的过程中,却不知不觉莫名其妙地被一个不知来历的傻子给缠上了。宋河为了送走傻子,尝试了多种办法。他把傻子丢在路上,傻子自己能够找回宋河家里来;他找村长开个证明把傻子送救护站,村长说他自找的,让他自己解决,轰走,打,实在不行,栓跟绳子,送派出所;他找人民警察,警察说了“你想收留就收留,不收留就不收留,没犯法我们不管”;实在没有办法,宋河决定借助媒体工具“失物招领”。“失物招领”招来的第一波人,没有出示任何证据和手续就从两夫妻手上把傻子带走了,自此音讯全无。“失物招领”招来的第二波人,栽赃两夫妻故意“卖掉”他们的亲兄弟,收了几千块钱补偿金后,再无影踪。“失物招领”招来的第三拨人,同样自称傻子的兄弟,被两夫妻唯唯诺诺地质疑后,放狠话择日再上门要人,扬长而去。此时,两夫妻的生活已是鸡飞狗跳、惶惶不可终日。最后,在村长、警察、吴多多甚至黄花的眼中,宋河成了傻子。就在这时,他被意外告知儿子获得减刑、吴多多莫名其妙地给他退了钱、也没有诈骗犯再来上门寻事。

  故事讲到了这里似乎结束了,但是却留给我们很多思考的空间。这个故事反映了许多真实的社会现象,比如残疾人的被拐卖问题,比如司法领域的贪腐问题,比如贫富之间的差距问题。又或者,我们反思,基层群众如何怎么了解权利,运用权利,如何进行权利救济,我想这是这部小说没有办法回答我们的。

  苏力先生说送法下乡,送法下乡。但是即使在今天,司法改革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在农村,在许多的偏远山区,普法工作仍然需要进一步开展。我们能说宋河错了吗?不能,他只是迫于生活的压力,想要甩开“傻子”这个包袱。村长错了吗?没有,他还给宋河指明了道路。人民警察错了吗?没有,他们只是按照规则办事。到这里,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人人没有错,却带来一个错误的结果。我们再来看看宋河他的儿子,宋河不懂法,他只是听说给吴多多钱就能帮儿子减刑,于是他给人送了钱。事情没有办成,他想把钱要回来,却是采用了最简单直接方式,守在吴多多家、厂子附近问他要钱。这就是宋河维权的方式,也许在我们看来,他进行权钱交易是违法的,他要钱的方式是愚蠢的,但是放在宋河生活的那个背景下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他只是按照那里的生活方式在生活,用吴老三的话说“人生就是这样”。在今天这个社会,我们说,我们已经完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法律制度没有改进之处。我并不是要否定我们法治建设已经取得的成绩,我想说的是,“法”不应该停留在纸面上,更多时候我们应该关注社会实践中的“活法”。因为在我看来,一味强调按照法律规则办事,过分强调法的普世性,很容易让制度变得僵化,思想变得落后,人民沦为“法律”的奴隶。从这个角度来看,如何让法律走入社会,融入社会变得十分重要,可能很多时候,就要创新普法的工作形式,考虑法律的适用背景,以一种对法律的绝对信仰和对法律工作形式保持开放的态度来进行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