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嫦娥探月立体书》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嫦娥探月立体书》读后感1000字

2021-05-13 01:45:2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嫦娥探月立体书》读后感1000字

  《嫦娥探月立体书》是一本由王倩 / 宁远明 / 马莉 / 李雷雷著作,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38,页数:3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嫦娥探月立体书》读后感(一):时光荏苒

  

当年捧着科普书的我,如今给娃购置科普读物,当年我读过一本《在地球之外》,故事中,航天科学家们都是俄国名字,那会儿,我也读过万户的故事,但,那位先辈与当时的苏联科学家、美国科学家相比,显得那么微不足道,甚至有些傻气。

我还读过《第十大行星之谜》,读过《打开原子的大门》,读过很多科普读物,看过很多篇科普读物的前序、后记,知道九大行星的名字,知道它们在命名过程中曾有西方国家的小孩子参与命名,知道它们最终的名称都与西方神话相关,但,那都与中国无关,与我无关。

我当时那么向往,充满遗憾的向往。

当我翻开这本书,给我的小孩讲里面的故事,从“傻气”的万户开始……天知道我是如何满含一腔激动,对着一个五龄童,一字一字的指着,教他念神舟、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玉兔月球车、天宫……,告诉他火星车的名字叫祝融!这一切都与中国有关,与他有关,也与我有关!这一切都正在发生,并蓬勃的发展!

希望他也充满向往,毫无遗憾的向往!

  《嫦娥探月立体书》读后感(二):专门为中国儿童设计的航天工程书

  

自从和四岁的大宝一起看嫦娥五号去月球“挖土”的视频,他对火箭、飞船、卫星等科普内容尤其感兴趣,甚至看到天上的弦月会说:“哇,月亮只有一半,土被挖走了。”

但是视频速度快,也没有详尽的介绍,看得我们也是云里雾里,面对好奇宝宝关于航天工程的稀奇古怪问题,我是想编故事都难。

直到遇到这本书,不仅大宝拿到爱不释手,连我也看得津津有味,看完对于整个人类探月史有个清晰的脉络,甚至生僻的专业词汇也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分清火箭、飞船、卫星的各自功能了。

书中以“浩瀚的宇宙→地球和月球的关系→中国探月史”这样从大到小的清晰脉络,讲解了人类探索月球的整个方方面面,最后还点到中国航天的未来,即登陆火星的进展。

该书被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它全方位深度地揭秘了嫦娥工程,是专门为中国孩子设计的中国航天科普书。

虽然这本书推荐6岁以上儿童阅读,但是本次说的是乐乐趣的立体书。为照顾不识字的幼童,立体书更注重互动机关以及细节的设置,让图画来说故事。他们出过许多有名气的立体书,几乎每个小朋友人手一本,如《我的身体》、《揭秘海洋》、《揭秘汽车》等。

这本书包含的互动机关有翻翻页、风琴页、弹跳立体等超70个,让孩子们玩得停不下来;同时在文字上也很下功夫,结构清晰、文字浅显易懂,让“嫦娥工程”这样的科普显得简单又有趣,也可以让父母在平时阅读科普时起引导作用。

  《嫦娥探月立体书》读后感(三):浩瀚征途,从一颗好奇心开始

  怀念小时候晚上停电的日子。一停电就可以不用写作业练琴,就可以开开心心跟着爸妈出门了。

  或是散步,或是搬椅子拿扇子坐院里聊天。抬头看星星,低头讲故事。猴子捞月,嫦娥奔月,牛郎织女,对月亮对太空,以前的人们有着无穷的浪漫想象。

  后来条件越来越好,很少停电了;搬进高楼,没事不会在院子里闲晃了;我也长大,对这世界没那么多“为什么”了。

  似乎再也没好好看过夜空,再也没幻想过天上有些什么。

  2019年1月3日有过这么一条新闻:中国嫦娥四号成功在月球背面的预选区域着陆,并传回了世界首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据报道,嫦娥四号此次成功着陆月背并顺利完成任务,不仅对中国探月工程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也书写了人类登月史和太空探索史上的新篇章。

  当时这则新闻几乎无人问津,周围不出意外地没有一个朋友转载相关新闻。意料之中,却也有些遗憾。脚踏实地没错,但也别忘了抬头看看天。

  我们的不关注,也会影响到下一代。“滑时代”的孩子,本身就很容易被手里的屏幕吸引,如果家长不进行引导,恐怕真的很难让孩子对遥远的宇宙产生兴趣。

  《嫦娥探月立体书》这本翻翻书让我眼前一亮,这正是我想找的书,给孩子打开对太空幻想大门的钥匙!

1、知识全面,讲解细致

  这本翻翻书名虽然叫《嫦娥探月》,但却是以中国嫦娥探月工程为出发点,介绍了许多宇宙小知识,比如宇宙的起源,比如火箭的发射,比如中国未来的航天计划。内容全面而细致。

2、形式有趣,画面精美

  宇宙知识相对枯燥,连我都没有耐心看科普文章,更别说孩子了。翻翻书的形式毋庸置疑增添了非常多的趣味性。

  全书共设计了70多组机关,寓教于乐。翻翻页、风琴折页、弹跳立体,纸上能施展的机关也就这些吧!

  动手也能加强记忆。越枯燥的内容,形式就要越有趣。

  除了有趣,整本书的画面也设计得十分精美,展现了美丽的太空,演绎了嫦娥探月的精彩过程。

  3、内容权威,制作用心

  查看作者介绍时有些惊讶,这本书有4名作者,其中2名是前线航天科研人员,还有两名是资深童书编辑。这样强大的阵容,内容的权威性和制作之用心不容质疑,可以放心给孩子看。

  中国的嫦娥探月工程是人类探月史上的重要篇章,对人类进一步了解月球做出了重要贡献。《嫦娥探月立体书》可以让小朋友动手又动脑,在了解中国探月工程曲折与精彩的同时,启发他们对未知的渴望,开启他们的太空梦,培养更多未来的航天事业人才。

  《嫦娥探月立体书》读后感(四):《嫦娥探月立体书》带孩子仰望星空

  2018年10月,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乐乐趣童书与中国探月中心共同创作的《嫦娥探月立体书》顺利上架。这本书介绍了宇宙太空及中国嫦娥工程的故事,尤其详细介绍了嫦娥探月的每一期任务,力争让家长和小读者了解这个聚焦世界眼球的大工程,感受到祖国的科技实力和航天工作者们的努力钻研的精神

  创作的过程充满了挑战,我们为了把中国的探月工程讲清楚,学习了许多的知识,探月中心的工程师很贴心地寄来了内部技术手册,并且深度参与了写作,保证了这本书具备最真实的事实和最专业的知识。而我们,也从最初的探月“素人”变成了今天说起探月工程就滔滔不绝的达人。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这本书到底讲了些什么?且听我简单介绍一下。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宇宙是在约140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中产生的。大爆炸发生后,宇宙不断膨胀,渐渐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物质。直到今天,宇宙仍然在膨胀。

  那么宇宙的未来会怎样呢?我们用一组形象的对比图展示了科学家对宇宙的预言——大膨胀或是大坍缩。

  如果宇宙中的物质不够多,物质之间的引力不足以战胜宇宙膨胀的力量,宇宙就会永无止境地膨胀下去,温度越来越低,最终形成“大冻结”。好比猎人牵着一条大狗,拉不住它,只能任其跑远。

  如果宇宙中的物质足够多,物质之间的引力最终会战胜宇宙膨胀的力量。在未来某一天,宇宙就会停止膨胀,反过来收缩,最终回到大爆炸前的状态。好比猎人牵着一条小狗,能够把他拉住,防止跑掉。

  在晴朗的夜晚,银河宛如一条银白色的带子飘在星空中,它是银河系的一部分。在无边的宇宙中,银河系是数千亿个星系中极其普通的一员,但又是不平凡的一员,因为我们人类生活在这个星系里。

  在没有云的夜晚,天上挂着一轮宁静的月亮,它有时圆圆的,像一块白玉盘;有时弯弯的,像一只小船。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也是迄今为止人类唯一踏足过的地外天体。

  关于月亮还有一个忧伤的神话故事——嫦娥奔月。传说嫦娥是后羿的妻子。后羿射下九个太阳后,王母娘娘赐给他一包不死药,吃了可以升天。后羿将不死药交给嫦娥保管。

  一天夜晚,后羿的恶徒逢蒙趁师傅不在家,逼嫦娥交出不死药。情急之下,嫦娥将药吞了下去。没过多久,她就飘起来,渐渐离开地面,飞到了月亮上。

  月球是怎么形成的呢?科学家们曾经提出了很多假设,目前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地球形成早期,一个火星般大小的天体撞向了地球,撞击导致天体破裂,一些岩石和碎片被抛到了太空中,这些岩石和碎片依然受到地球引力的束缚。慢慢地,岩石和碎片逐渐聚集起来,形成了月球。

  你们知道日食和月食是怎么一回事吗?书中用一个巧妙的机关将这两个迷之相似的天文现象展示了出来,让小读者秒懂。

  如上所示,当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并且与地球和太阳在一条直线上时,会挡住射向地球的阳光,这时就会发生日食。当月球运行到地球的阴影区时,地球会挡住太阳射向月球的光,这时会发生月食。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开始一步步地探索月亮,从最初的靠肉眼观察,到后来伽利略发明望远镜发现月球表面的环形山,再到美苏科技竞赛时,人类进入太空甚至踏上月球,这一切的发展真是让人无法置信。本页通过一条时光长河将这一过程展示了出来,便于读者连贯地阅读和记忆。

  中国的探月工程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1956年10月,世界著名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先生突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 多年来,五院的航天工作者们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以“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为代表的辉煌成就。

  中国火箭的内部是怎样的呢?书中设置了翻页,形象地展示了火箭的发动机、整流罩、助推器以及火箭所携带的卫星,让小读者轻松看懂这个机器巨龙的“内心”。

  嫦娥一号是中国发射的第一颗绕月人造卫星,它拍摄的全月球三维影像图,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月球表面100%覆盖。嫦娥一号实现了中国探月工程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它在地球和月球之间划出了最美丽的轨迹。

  2013年12月14日晚,嫦娥三号怀抱“玉兔”驾临距离地球38万千米外的“月宫”,实现了中国人数千年来的奔月梦想,也让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之后第3个实现在月球安全软着陆的国家。

  落地后 ,嫦娥三号一边充电一边工作,耗时6个小时,才将玉兔号释放出来,书中使用一个蛋卷折页,将这个缓慢的过程展示了出来。

  我们可爱的玉兔号如同一个威风凛凛的将军,肩插太阳翼,脚踩风火轮,身披金刚甲,腹中秘器多!

  2018年底,我国将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它包括中继星、着陆器和巡视器。嫦娥四号将在月球背面软着陆,进行一次月球之旅,这在全世界还是第一次呢。嫦娥四号将更加全面深入地探测月球的地质和资源,让人们更加了解月球。

  2019年底,我国将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嫦娥五号属于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它将突破一系列技术难关,从月球上采集月岩、月壤样品返回地球,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第三个实现从月球采样返回的国家。

  嫦娥五号是由目前中国载荷最大的火箭“胖五”运送。

  嫦娥五号有四个小伙伴组成,他们分工合作去到月球,采集了样品后返回地球,最终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地区。

  嫦娥五号在月球表面通过钻取和表取的方式获得月岩、月壤样品。

  月球样品采集回来 ,工作人员会使用一个特殊的器械——手套箱,在真空的环境下对样品进行分装。这样能够防止样品污染地球,也防止样品被污染。然后才会发送到不同领域的专家那里进行研究。

  还有许多有趣的知识等待读者们自己去探索,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本书了解我国聚集了最高科技的探月工程,更希望这本书能够开启孩子们的航天梦想,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人才加入到航天队伍中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