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要的是过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重要的是过程

2021-06-24 09:55:12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重要的是过程

  早上,在单位的院子里工作,听见“咚”的一声响,循声找去,发现一只半成品的小野鸡躺在台阶上,用力的蹬着腿,表示它还活着。我拎起野鸡的腿,发现确实还没有死,四周张望了一下,我觉得应该是谁惊动了这只小野鸡,然后他就奋力的想逃跑,一不小心就飞起来了。可是,由于翅膀还没丰满,所以飞的不是很高,眼看要撞房了,但是由于尾巴还没长出来,所以拐弯转向没有完成,就撞房子的墙壁上,然后掉在了我的面前。于是我就把小野鸡先养在了一个笼子里。等过了一会再去看,发现它已鸡血满满地复活了。到了中午,就把它带回了老家,跟家里的一群家鸡养在了一起。看着还比较融洽。虽然由于初次见面,免不了有一点点身体接触,但是相处还算是比较和谐的。晚上,父亲打来电话,说那个小野鸡不见了。我相信是,它找了一个小缝隙钻出去了,而我家门口就是他们生活的乐园,它又回到了自己的地盘。

  通过这件事,我发现,终点又回到了起点。我从不曾拥有小野鸡,又回到了不再拥有。小野鸡也是有惊无险的又回到了自己的乐园。期间,我收获惊喜,和守株待兔的喜悦。小野鸡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吧,受到了它的鸡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教训。我家的那群家鸡,也认识了新的朋友。

  其实好多事,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实现结果的那个过程。比如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说的是唐僧取经的故事。主要是取经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至于结果,取到真经,故事也就结束了。《水浒传》说的是梁山一把单八将聚齐、然后慢慢消失的过程,一个从无到有,再到无的过程,终点又回到起点的过程。跟我捉住那只小野鸡的过程差不多。《红楼梦》也不例外,讲那个通灵宝玉在人间走的一遭,最后还是回到他的青埂峰下。《三国演义》说的更清楚,从一汉分三国,到三国归晋,也是一个过程,刘、曹、孙折腾半天,都是给司马做的嫁衣。

  这样的故事不仅仅发生在文学作品里,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例外。好多事,就像小时候从很早开始就盼着过中秋节,盼着过年一样。现在回头想想,美好的回忆还是盼、等的那个过程。等中秋、春节真的到来了,就那么短短的一天两天,甚至中秋,就晚上分月饼、苹果的那十几分钟,等那仪式过去后,心里难免空落落的。下一轮的等待又在心里发芽、生长。

  记得有一句话说的挺好——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永远。那只小野鸡,曾经落在了我的面前,曾经养在了我家的鸡群里。这已经够了。现在它也安好,我也安好,关于我们的记忆会一直安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重要的是过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