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通往山顶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通往山顶的路

2021-06-25 08:22:5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通往山顶的路

  通往山顶的路

  文/赵元波

  高中毕业后二十年的同学聚会。在当年学校附近的饭馆里吃过饭后,老班长提议,大家伙去爬一爬学校后面的那座山,重温一下当年读书时爬山的感觉。

  那座山就在学校附近,读书那会儿,吃过晚饭后,大伙就喜欢拿上一本书,边往山上走,边记单词,一趟下来,记了单词,也爬了山,到了学校后,刚好是上完自习的时间。

  爬那座山,给很多同学留下了读书时的美好回忆。

  于是,大家伙三五成群,分成几伙开始爬山,约定两个小时后,在山顶的空地上相聚。这座山,上山的路有好几条。

  中间那条,距离比较近,崎岖难行,坡度比较陡,也很窄,两边是杂草或是刺树,是图快的人用脚开辟出来的毛路,路上不时会有沙石,走在上面,需要手脚并用,急性子的人就喜欢走这条路。

  东面那条呢,距离稍微要长一些,走起来平顺一些,是石板路,曲径通幽,花木掩映。有一段路溪水潺潺,泉水叮咚,累了,可以坐在路边的石凳上歇一歇,渴了,可以掬一捧泉水,还有一段林荫道,鸟鸣啾啾,越发显得清静,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下来,很有情趣。有情调的人呢,就喜欢走这条路。当年背书的人就喜欢走这条路。

  西面那条路呢,不远不近,走的人多一些,上山散步的,或是到山顶背山泉水的,都喜欢走这条路。

  两个小时后,大伙在山顶相聚。说起上山的路,大伙感慨颇多,上山的路不止这三条,还有几条呢,就像当年,高中毕业后,有人当了老师,有人回到农村,有人当了工人,各人职业不同,在生活这条路上,都各有所成,殊途同归,通往山顶的路,不止一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通往山顶的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