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父亲马文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父亲马文远

2021-06-30 10:20:34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父亲马文远

  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父亲马文远

  马文远不能算一个安分的人,让他和其他人那样,天天看着队长的眼色,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丢了犁头拿锄头,侍弄土地,他伏不下来。要是这样能吃饱喝足,还对付,弄来弄去仍是不饥不饱,他沉不下这个心。沉不下心就郑州、开封、菏泽、兰考,在周边大城市小县城地做生意。买了花生,在家炒了,扛到大城市去卖;在附近村子收购土布,让马银发母亲给他缝到脊背上,缝到裤腿里,带到大城市去卖;有时候还倒腾布票、粮票,像一只走在路上的羊,不管路边是青草还是树叶,只要合它的胃口,都要伸长脖子,吃到嘴里。

  逢年过节,或家里有红事白事,他还要把生意上的朋友带回家。带回家摆饭置酒。喝酒时,两个人对阵,胳膊同时伸出,五个手指灵活地翻动,嘴里还有节奏地喊号子:“五魁首啊、六六啊、哥俩好啊、一心敬你、四季发财……”一个回合下来,一个人说:“该你喝,喝!”另一个人就端起酒杯一仰脖喝了。村里人不知道他们这是玩猜枚的游戏,当成稀罕事,围在门口看热闹。

  屋内的人在玩一个游戏,外边的人看不懂,屋内的人就显得高贵,外边的人就显得土气。

  客人来了,马文远还要在村子里找人陪客,这时不是找郝运通,就是找郝千里,或两个人都找。

  郝运通是便衣队长郝万的儿子。一九四七年,郝万带领便衣队投诚刘邓大军,接受改编,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在党的培养关怀和教育下,懂得了许多救国救民、国家名族、党和个人的大道理,就从部队捎信,让家里人把那五间瓦房捐献给农会。说当年盖房的钱都是不义之财,是民脂民膏,房子上的每一块砖每一块瓦都藏着他沉重的罪孽。不幸的是后来牺牲在了大别山的战场上。村里照顾烈属子女,郝运通成了一名保健员。成了一名保健员,参加培训学得了一些医学知识,在村里开了一个小诊所。理所当然,他成了诊所里的一名医生。作为医生,他也算得上一名有身份的人。不过,听万寡妇说,有一次她去看病,郝运通摸她的乳房,万寡妇的话在村里本来可信度就低,大家并不在意。郝千里是供销社烟酒门市部的一名营业员,也是一个 有身份的人。

  两个有身份的人,陪着马文远,当然马文远也成了有身份的人。

  喝过酒之后,马文远不知是真醉,还是装醉,晃着膀子,高一脚底一脚地在大街里走。遇到人,不管是长辈,还是晚辈,都半眯了眼睛,用食指一指,嘴里含糊不清地说:你是王五吗?你是赵六吗?好像他是天子,人家都是小民。这时,被指的长辈就很反感,心里说:“仗着在大城市里做了几趟生意,赚了几个臭钱,灌了几口猫尿,不在家里挺尸,却在大街里摇头晃膀子,颐指气使,充什么人物!”被指的晚辈就对他佩服,心里说:“同样都是人,看人家马文远,下了火车坐汽车,南里北里闯荡,不止赚了钱,还喝得醉醺醺,在大街里走,也真是个人物!”

  这年马银发五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