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悠悠露天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悠悠露天情

2021-07-02 11:33:37 作者:东北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悠悠露天情

  十七年前,在我们这座城市的南部,有这样一片区域,她的面积等于十八个欧州某一小国国土面积的总和。在这片区域里有一个硕大的矿坑,一片广阔的排土场,还有选煤厂、机修厂等等。她的域名: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她举世闻名,她是共和国的骄子,她为祖国和人民贡献了无可估量的光和热。

  在这个矿里,有一位老矿工,工友们极少叫他实名,而是直呼“老露天。”他工龄长,资历深。他深情地爱着大露天,爱得那么真挚,那么深沉。尽管在十年动乱期间,他惨遭歹人整治,大露天一度抛弃了他,他依然故我。那年秋天,“老露天”退休了,他好上火哟,他借酒浇愁,只喝了两盅酒便醉了。他醉后失态,竟象小孩子似地哭了起来。她舍不得离开整整战斗了四十个年头的大露天。

  “老露天”退休之后,回归故里――南方的一个小村。小村山青水秀,特别宜人居住,“老露天”活得特别滋润。可是,大露天依然是他日思夜想的地方。他不止一次地盘算着有生之年无论如何也要北上阜新,看看大露天。否则,将死不暝目。2005年6月,他惊悉战斗了半个多世纪的大露天,因资源枯竭宣告闭坑。他好上火哟,他借酒浇愁,只喝了两盅酒便醉了。他醉后失态,竟象小孩子似地哭了起来。如此这般,更加坚定了他北上阜新的决心。尽管大露天已是历史的遗迹,而且不再辉煌,不再红火,不再生机勃勃。

  去年春天,“老露天”的北上计划终于成行。在儿子的陪伴下,老露天以八十多岁高龄不远千里抵达北方,抵达阜新。与大露天久别重逢,忍不住热泪激荡其心。

  翌日早晨,东方欲晓的时候,“老露天”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他的露天行。

  “老露天”来到矿机关门前,他是多么熟悉这个大门呀。六十多年前,他,一位风华正茂的小青年,走出大山,来到这座煤电之城,迈进这个大门,从此开始了他煤矿工人的生涯。

  “老露天”来到矿俱乐部大楼前面,他是多么熟悉这座大楼呀。在那已经逝去的岁月里,作为劳动模范,他曾多次进入大楼参加“双先会,”接受矿领导给他披红戴花。

  “老露天”来到入坑路,他是多么熟悉这条路呀。这条路,他风里走,雨里走,走了30多个年头,当年,他和工友们喊着“背着锅,带着米,誓在露天干到底”的口号,从这条路走到坑下,投入到火热的夺煤会战中去。

  “老露天”来到运输线,他是多么熟悉这条运输线呀。作为司机,他驾驶电机车在这条运输线上运行了14400个日日夜夜,运输煤炭数以千万吨。

  夕阳正红时,“老露天”结束了他的露天行,这也是他此生最后一次露天行。别离的时候到了,“忍别离,不忍别离,却要别离,”这是一个多么残酷的现实呀!他无论如何也得接受这个现实。于是,他老泪纵横。他以蹒跚之步履,踏上归途。但他依然不时地回望大露天,回望,回望,回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悠悠露天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