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丰村村庄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丰村村庄历史

2021-07-09 17:24:12 作者:菠萝的红色夏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调丰村村庄历史

  2021年7月初,岭南师范学院“宣传家乡文化,展现家乡美丽”菠萝的红色夏日三下乡实践队伍,在湛江遂溪镇调丰村展开调研活动。为此我们梳理了一下的调丰村历史。

  调丰村是湛江市特色文化村和生态文明村,有饮誉粤港澳的"岭北米"、富贵竹等特产。

  调丰村至今已逾千年历史。历史文物不仅保存了千年官道,还有大宋年间建筑的程氏祖祠,石狗、八角石井、东坡石井等文物,明清时代的有外翰第、景兰阁等;还有元明清时期的古民宅八十多座。

  有条"官道"位于岭北镇调丰村东面,在岭北至建新公路旁,"官道"铺设在砂石上,长约100多米牛车辙,十分平滑,是古代的高脚牛车来来去去摩擦而成。这条千年古道,年代在宋代以前。由于官道就在调丰村旁,朝廷在调丰村设茅亭驿站,供传递公文、来往官员或书生上京赴考在途中歇宿、换马。

  宋天禧至绍兴150年间,先后谪居雷州或贬谪琼崖途经茅亭驿站歇宿的有:寇准、苏轼、苏辙、秦观、王岩叟、任伯雨、李纲、赵鼎、李光、胡铨等十位名相贤臣都曾经过。

  清乾隆年间进士、翰林编修陈昌齐给茅亭驿站题上"景兰阁"三字。

  这就是调丰村清代至清代以前的大致历史脉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丰村村庄历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