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丰村——中国文化古村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丰村——中国文化古村落

2021-07-18 17:05:53 作者:菠萝的红色夏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菠萝的红色夏日”社会实践队第一站调研点——调丰村,调丰村位于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岭北镇。长袖长裤做好一切防晒工作,经过了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调丰村。

  进入村口就看到树与树之间都连着一个吊床,吊床上是在谈论唠嗑家常的村民。初到村里,村民们都好奇的看着我们,但有个村民就直接问是来了解我们村的吧?我们笑了忙介绍我们的来意。村民也热情的把我们带到了名叫“景阁兰”的地方。走进景阁兰,是被眼前的井吸引住了眼球,在井边有个妇人在洗衣服,还有几个小朋友在把井水盛出来洗手。我忍不住伸手去摸了摸井水。“嗷”这个夏天的炎热似乎在慢慢消退,感觉就很舒服。这时妇人说了一句话,大概是雷州话,我没有听懂。但她指了一下旁边的桶,大概是叫我用桶把水盛出来玩吧。

调丰村——中国文化古村落

  村民介绍说,这口井名叫“东坡井”说在宋绍圣初年,苏东坡以作文讥诉先朝的罪名贬至儋州(治所在今海南省儋县),然后他在路上经过这里并且喝了这口井的水,当地人为了纪念苏东坡而命名此井为东坡井。听到这里,我想不仅是为了纪念苏东坡才如此命名吧,也许更有着村名对苏东坡的文学知识有一定的向往,有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天成为人中龙凤的期望,因为景阁兰旁边就有一所小学,东坡井就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

  观赏完东坡井。我们来到了“千年古道”这一带,刚到就看到了三个村民在湖边垂钓。不到两分钟,一个村民就成功钓到了鱼,看到这一幕,不禁感慨调丰村的环境被保护得真好,在想与繁华得城市相比调丰村给人一种悠闲静谧得美感。在空闲之余不仅可以在吊床上乘着凉唠磕着家常,再或许约上三三两两个朋友坐在河边垂钓,不也是生活中的一大舒适快活得时吗?

  从村民的介绍中得知,原先这块地是一遍荒坡,村里有一位村民开荒这块地种甘蔗,大约挖掘距地表50厘米时,发现了这条牛车辙。经继续挖掘,才发现是传说里的千年“三十里石官道”。现今己经顺路整理有2公里,该村己经将官道保护起来。据说这条路是古代南下雷州府,北上遂溪郡的必经路段,所以,清朝统治者称之为遂溪南北要塞的“三十里官路”。看着这路的痕迹,在联想看古装剧时古人都是用马车或者牛车作为交通方式的,这段具有千年历史的石官道,是高脚牛车在长年的运载中被车辘辗出来的两道石辙。

  走进调丰村,有一种远离城市喧嚣,给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如果你有时间可以来一趟调丰村了解苏东坡的历史,观赏“三十里石官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