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故事,大收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故事,大收获

2021-07-12 19:18:40 作者:同幼筑梦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故事,大收获

  实践的第三天,我们给幼儿们上了一节有趣的绘本故事课。

  绘本故事是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的“好伙伴”,通过绘本故事,幼儿不仅能体会语言之美,丰富语汇,还能增长认知学习经验。绘本故事的内容丰富多彩,地理、健康、历史、自然、科学等等,种种常识皆有所描述,对阅历不多、经验有限的幼儿而言,犹如百科全书般,可以给幼儿提供思考性与感受性的认知学习经验。在给幼儿们读绘本故事《司马光砸缸》的过程中,有许多的幼儿一边听一边在提问,比如“司马光的小伙伴怎么爬上大水缸的”“司马光把缸砸了不会被骂吗”。幼儿们的世界就是这样,对事物充满好奇,想要一探究竟。遇到这样的情况,为了不影响课堂进程,我们会选择先安抚幼儿的激动情绪,告诉他们,我们可以等到听完故事了以后,再一起讨论。直接忽视或者制止训斥是错误的,幼儿会提问这些,说明他们有在认真倾听我们读故事,然后有了自己的思考,最后发现有疑惑的地方,想要大胆地提问,想要了解答案、真相。我们要保护好幼儿在这方面上的积极和热情,培养幼儿积极思考和寻求答案。而且,幼儿一旦享受绘本的乐趣,会不断问问题,不断表达心中的想法,我们若能以丰富的语言响应,不仅是在帮他们“解惑”,还是在帮他们丰富知识经验,促进他们的发展。

  在听完《司马光砸缸》的绘本故事后,我们和幼儿一起再回忆了故事的经过,最后,对于小朋友们的发问,我们先是鼓励他们积极地和小伙伴们探讨,如果还是无法得出一个合理答案,我们再给予帮助。有的小朋友听完我们的故事后,被激起了兴趣,头昂起来看着我们,想要告诉他们知道的、其它的故事。当我们问到,《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的时候,小朋友们会说:“不要到有水的地方玩。”“有危险了要去找人帮忙。”这样回答无对错。总的来说,今天的绘本故事课,小朋友们收获不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故事,大收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