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忘記了》读后感(二):月亮你失忆了太阳知道吗
如果按销量,或者按提及率来为几米的作品来排位次的话,相信头牌不是《星空》,就是《向左走,向右走》。这两部作品全部被翻拍成了电影,还有随着电影而出来的经典的歌曲,也将这两部作品推向了顶峰。一直以来的我也是这样认为的,《向左走,向右走》浪漫,让人一直保持着期待,配以结尾漫天的大雪简直美得浪漫得让人窒息;《星空》深邃而充满反思,在浪漫主义之中毫不违和地加入了现实主义,甚至是批判现实主义,有了让人回忆与反思的效果,将几米的作品推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我便是怀着如此“朝圣”的心情去看了两部作品,或许是期待太高,就同类的那堆漫画作品来说,的确是极优秀的作品,但心里总觉得还不够心里对于“朝圣”的期待值。《向左走,向右走》到底是美极,但却有些美得不食人间烟火,有些遥不可及以至于笼罩上了一层偶像剧的“阴影”。《星空》手绘感真的是有宫崎骏童话浪漫的感觉,但总觉得故事还是简单而转折矛盾太少,却又给不了《龙猫》般虽简但震撼人心的力量。
————————————————我是万恶的分界线———————————————
直到看到了《月亮忘记了》,终于让我看到了几米的水平,终于让我彻底地爱上了他。
真正厉害的大师都是运用苦难最娴熟的人,而真正会让人爱上的大师都是最会刻画孩子的人。无论是宫崎骏还是几米,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张艺谋或者是《放牛班的春天》。孩子的悲剧总是能把痛苦放大几百倍,孩子的童话总是能把成年人的艳羡嫉妒之心放到最大,孩子的纯洁与天真总是能把成年人的丑陋与恶心衬托得淋漓尽致
漫画的情节总觉得与《穆斯林的葬礼》类似,是迄今为止我觉得最为完美,最震撼人心的编排没有之一。第一页完全不知所云,之后的故事却又看得懂,主题也明的白,而当你看到最后一页时,就像彻底打通了自己的任督二脉一般,一切通透,看得真真明明切切白白。而最为神奇的是,你突然对整个的主题有了更高层次的更为深刻的理解,当故事由一个小男孩的奇幻之旅,在故事即将结束之时,在你甚至可能忽略的最后一页突然升级成为一个坠楼成年人昏迷时的奇妙梦境,快速回忆那故事发现一切伏笔恰到好处。这种突然的没有防备的主题的升华,会让人有一种,用矫情一点的话说(好像整篇文章就已经很矫情了)就是深入骨子里的一股思想的电流,会让人久久不愿放下书本,好似呆在了这里,动弹不得。
当月亮受伤而消失的时候,聪明的人们并没有去寻找,而是造了大量的假月亮,而且成为了热销品,只有那个孤单的假月亮与父母都忙的同样孤独小男孩为伴。一颗孤独的心只能产生悲伤;一颗孤独的心与一堆炽热的心只能产生痛苦与憎恨;一颗孤独的心只有与另一颗孤独的心相遇才能产生理解与温暖。张楚唱“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哪怕你再善解人意,没有一颗孤独的心,安慰与劝诫便丝毫没有效果。对现代人来说,孤独是通病,而且往往生活看似越丰富喧闹,孤独便越深重越难以自拔,而且越难被感受到,不知那满大街的热闹的月亮店算不算一个讽刺。
千里共婵娟,是不是因为有太多的人将自己的痛苦将自己的孤独将自己的思念将自己的抱怨,给了,寄托给了月亮,月亮受不了了,月亮有感而发了,月亮身临其中了,所以月亮受伤坠落了,所以月亮忘记了,月亮去找一个同样孤独的人去倾吐悲伤,想重新开始。
当夜晚来临,月亮出现,浪子浪着,离人离着,伤人伤者。然后太阳出来了,人们重新带上面具,say着hallow,挤出笑容面对生活,所以亲,月亮你失忆了,太阳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