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枝有未”社会实践队对冷链物流中心和电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枝有未”社会实践队对冷链物流中心和电商

2021-07-13 12:10:00 作者:blue 来源:BLUE推荐 阅读:载入中…

  7月12日上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枝有未”社会实践队宣传组和调研组在队长陈琳琳和副队长陈彩娣、何梦婷的带领下,就根子镇荔枝销售问题对省级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荔乡冷链物流中心(以下简称冷链物流中心)和电商“荔乡特产”进行了调研。

  冷链物流一般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它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低温物流过程。

  荔枝的传统冷链物流方式是将荔枝放到冷水中进行浸泡,然后捞起来对其进行打包装;冷链物流中心对荔枝的冷链方法为在泡沫箱中放入冰袋,这种包装方法也更加方便简洁。冷链的保鲜时间正常情况下一般为72小时内;发往省内的荔枝一般直接采用冷链的方式,发往省外例如江浙沪、北京、天津等地的荔枝则采取冷链加空运的方式,一般情况下都会在次日送达。冷链物流中心还会与电商合作,物流公司将不同品种荔枝分开包装,再按电商的需求发货。我国冷链物流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冷链物流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对新鲜食品的需求,还能够使食品在运输途中尽量减少损失和浪费,还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电商是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以商品交换为中心的商务活动;也可理解为在互联网、企业内部网和增值网上以电子交易方式进行交易活动和相关服务的活动,是传统商业活动各环节的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

  电商“荔乡特产”是一家位于根子镇柏桥广场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店铺,在柏桥广场还有很多这样的店铺。这些店铺主要销售荔枝及其副产品,例如果干,蜂蜜等。根据采访调研我们还了解到,对于生鲜荔枝,购买较多的荔枝品种是白糖罂;而购买荔枝干则大多是桂味;不同品种的荔枝根据其口感等因素加工成不同的副产品,可以发挥其最大的经济效益,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当地的村委会也特别鼓励这种电商模式的销售方式,每年都会定期召开一到两次电商会。电商的发展不仅是增长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让外界更加关注根子镇的有效平台。

  不管是根子镇冷链物流中心数量的增加还是根子镇电商的崛起,都是乡村振兴的结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唯有脚踏实地,跟随党的领导,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