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登塔”社会实践队 舌尖下的潮式饼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登塔”社会实践队 舌尖下的潮式饼食

2021-07-13 21:55:10 作者:九兔 来源:九兔推荐 阅读:载入中…

  2021年7月13日,岭南师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登塔社会实践队队员来到一家卖潮式饼食的老牌坊店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不怎么起眼的门店,但是里面摆满了各式各类的糖饼食物,再往里走,便有一位老阿婆在做潮汕独有的一种饼——朥饼

  朥饼是由猪油和其它各种馅料制作而成的。猪油能沁入揉好的面团里,形成薄而酥脆的口感。潮汕朥饼属酥皮类饼食,大部分是以纯手工制作的,不论原料、制作还是口感呈现,每一个细节都非常讲究,让人回味无穷,而汕头人最喜欢的, 莫过于在吃饼时再配上几口饼。

  店里的老式桌面上摆满了花式的糖饼,这些不起眼的糖饼时用传统的糖果制作而成的,多以手工为主,制作工序通常较为繁琐。虽然外表朴素却又让人时刻惦记,毫不夸张的说,是游子在外思念家乡的味道。因为它们多年都保持同样的味道,甚至在潮汕人家中办喜事时,也能经常见到它们。

  要说到办喜事,下面这种饼也是不可或缺的,每个洁白的饼上面都应有一个字,据老婆婆说,正是因为近来时间里,有人要办喜事,便托她制作这种糖饼,“千子万孙”正意味着,两人结婚后,家中的香火一直延续下去。潮汕婚礼用的糖饼数不胜数,形式繁多且蕴含有丰富的人文寓意,是十分珍贵的。虽然时代在快速发展,生活节奏也加快了,民俗文化可能逐渐淡化,但这些潮式饼食却依旧在我们的视线中。

  这家谷饶老字号的糖铺之一,是不少本地人的记忆,现在店里不止老婆婆在制作糖饼,她的孩子也在延伸着她的潮汕传统饼食手工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