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漾团队:对乾留特色习俗——“分社饭”调研感想(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名漾团队:对乾留特色习俗——“分社饭”调研感想(二)

2021-07-14 08:55:33 作者:名漾文化团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响应党中央及岭南师范学院关于大学生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促进农村新发展,提升大学生才干,由岭南师范学院学生组成的名漾社会实践队毅然奔赴湛江市遂溪县乾留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全宏:我今天跟几个老人进行交谈,收获很大。首先,当他们看到陌生的面孔,就会先询问我们来做什么,然后我会耐心跟他们解释,我们是来帮助振兴乾留村,来乾留小学支教、来了解并宣传“公社饭”这个习俗等。从交谈中,我感受到他们都非常喜欢我们,也许由于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 ,村里缺少了标杆带头作用、活力。我们大学生的到来,就相当于给村子注入了新的活力。分社饭这个活动把在村里为数不多的他们聚集在一起,成为了他们的精神力量人少使得他们更加团结。他们很喜新,喜欢年轻人的活力。我还从老人口中得知,他们宰的是猪乸,也就是没有生过小猪的母猪。我对这个村里面的小孩子的理想印象非常深刻,在这么小小的一个村子里,竟有这么多小孩子想去当兵,这说明他们的爱国意识是非常强烈的。

名漾团队:对乾留特色习俗——“分社饭”调研感想(二)

  还有穿插一个小故事,昨天我们后勤组的成员去市场,跟一个卖猪肉的老板交谈中了解到,他是乾留的,知道我们在乾留小学进行支教后,他很开心,在我们面前强调几次他是乾留的,脸上满是骄傲的笑容。可见他对自己是乾留人的身份非常认可,并且感到自豪。

  炜胜:我听不懂粤语,我也很努力去听他们讲,但是我能懂的仍非常有限。即使这样,我能明显感受到村民这个活动的重视和对我的热情。村民们忙忙碌碌的样子,使我感到这个村子非常非常惬意、和谐。

  伟芹:我看到分社饭的时候,是觉得非常习以为常的,因为我家那边也有这种习俗。

  绮雯:我从出生就在镇上长大,跟邻居的关系并不会像这里那么亲密,虽然已经朝夕相对十几年,但感觉仍是陌生的。对比之下,村子里有这样一个机会,让他们聚在一起干活、交谈共享美食,营造一种有爱、互助的氛围,我觉得是城里人值得学习的。

  晓群:首先,我不懂粤语,老人讲的话我也听不懂。但从我观察到的来说,他们的建筑很有岭南特色。随着不断城镇化,很多地方大部分建筑长时间没有修缮,他们的特色痕迹被磨灭掉。而今天我们去到“雷祖宫”,我感到特别亲切,因为我家潮汕那边也有这种祭祀的地方。听书记说,这里每年都会组成队伍来游神,我家同样有类似的活动。各地方有着类似的活动,文化上具有相似性,但又具有个地方特色。

  嘉茹:我从村民口中得知,这里的大部分女孩子,都是从各个地方外嫁进来的。我在这里有疑问,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个地方明明不算很发达。还有,他们是如何做到把猪肉做到平均分的呢?后来,通过成员们结合村民的话给了我详细的回答,我了解到许多,收获很大。

  家欣:在这个活动中,我们应该注意一些关于习俗的行为,比如我们是不可以站在门槛处的,有些地方的门槛故意设高,我们应该跨过去。对于“分社饭”,我家有类似活动,所以也感到特别亲切。

  浩强:我觉得这个活动像一个“乡愁”,从书记口中了解到,在做这个活动的时候,外面的人可能会回来。这个“乡愁”使乾留村的人心里铭记着这个活动,能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根、自己的本来哪里,记住历史,就像一个“不忘初心”的传承。

  日光:我对分社饭的事,记忆犹新。这个活动是一年四季都会举办的。村里的阿姨说,在这个分社饭时候外面打工的人就会回来,也就是团聚在一起。还有就是走访了四个村子,每个村子都有祭祀的庙。大家会拿猪肉和米饭去祭拜雷祖。彰显了我们乾留村人民缅怀先人,不忘初心的精神。

  本次对此习俗的调研活动结束了,留下了许多我们值得思考的地方。我们应该宣传弘扬这种特色习俗,促使他们传承良好家风,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