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中孤独的“绿色”——村道垃圾分类箱建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农村中孤独的“绿色”——村道垃圾分类箱建设

2021-07-14 13:37:40 作者:星夜 来源:星夜推荐 阅读:载入中…

  2021年7月14日,岭南师范学院“山河承宇”社会实践队采用线上调查结合前期实地考察形式,以村道垃圾分类箱的建设为调研主题展开对农村的设施调研,并以湛江市东海岛民安镇文丹下村为调研基地实施调研。

  “红、蓝、绿、灰是红绿灯吗?不,这是垃圾分类箱”。在大部分文丹村民的眼里只有一种颜色的垃圾箱——那就是绿色“厨余垃圾”箱,据实践队调研结果得出,大部分农村地区对于垃圾分类箱的设施并不广泛,甚至连普通垃圾箱也是屈指可数,这也成为了乡村振兴中改善农村环境中一个重难点。

农村中孤独的“绿色”——村道垃圾分类箱建设

  垃圾分类箱一般分为4个类型:红色“有害垃圾”;蓝色“可回收垃圾”;绿色“厨余垃圾”;灰色“其他垃圾”,每一种垃圾箱都对应着不同的垃圾投放,以这种形式的摆放,一是为了让垃圾箱数量能够倾倒众多垃圾,二是为了在处理垃圾时更为方便,这就好比一个汉堡包它属于垃圾食品,而分开后里面的面包、菜蔬、肉食、番茄等则是健康食品一般。

  垃圾分类箱普及少的原因只是为了“方便”。实践队通过线上调研报告中总结得出,垃圾分类箱少的一大原因竟是村民们没有这个需求与意识导致,由于村中老人较多,对他们而言垃圾并无分类一说,老人们更偏向于以传统倒垃圾形式去倾倒垃圾。如今时期由于疫情的出现,不少地方也接连出现黄色“医疗废物”的垃圾箱,村道垃圾分类箱的建设刻不容缓。

  “山河承宇”社会实践队认为想要做好村道垃圾分类箱的建设首要是改观村民们的思想,让村民们能够接受并去使用,而教育工作则需要的是社会各界的相互配合进行传扬这种创新理念,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更需要形成榜样作用,为乡村振兴奉献自身一份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