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携手并肩,共进“绿色环保,你我同行”调研活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携手并肩,共进“绿色环保,你我同行”调研活动

2016-07-18 作者:风向标2016 来源:风向标2016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也只有一个家。

  这里是湛江雷州市,这里是美丽的乌石港。曾经美丽。

携手并肩,共进“绿色环保,你我同行”调研活动

  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十三五规划”的制定风头正盛,生态文明建设首入“十三五”亮点十足,成为各行业关注的焦点话题

  为此,岭南师范学院“风向标”实践队在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中,同时间进行了“绿色环保,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总共六天的调研活动,以实地考察和随机派发调查问卷的形式,向当地人,当地政府和学校等机构咨询、了解关于湛江雷州市乌石镇的环境问题以及收集当地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目的在于,提高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倡导节约资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跟许多普通的小镇一样,这里充满了朴实的乡土气息,一口浓重的雷州方言还有当地人相对黝黑的肤色足以证明这点。跟许多普通的小镇不一样的,是这里的环境,简单的可以用三个字概括:脏、乱、差。

  从住进当地学校宿舍那一刻起,这里无时无刻在用眼前的事物证实着这个小镇的环境特点。走进宿舍区,院子里堆满了各种杂物,地上垃圾随处可见,打开宿舍门,像推开尘封已久老旧衣柜,一阵霉湿的气味夹杂着灰尘扑面而来。昏暗潮湿的环境,蚊虫,老鼠四处横行。这里是,我们一行人居住的地方。

  跟随调研小组的脚步,我们来到乌石镇上,我们发现沿途街道上并没有设置垃圾桶,更谈不上帮垃圾进行分类和回收利用,因此大约相隔五十米或者一百米左右就有堆积如小山般的垃圾,加之乌石每天的气温能达到三十五六度,在阳光的暴晒下散发出刺鼻又难闻气味,路过的行人纷纷捂鼻快步逃离。

  接着我们走到了渔港港口,一眼望去,都是准备出海打鱼的渔船,每一艘于船上都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有渔民在忙碌着,在一片蓝天碧海中,仿佛是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待我们走近一看,那水上漂浮着垃圾,还有一些水生动物的尸体,一阵阵腥臭味在太阳底下持续发酵,让人难以忍受。乌石港景色的确美不胜收,可是环境很差,人们对环境的破坏日益严重,对满地的垃圾视而不见,加上环保意思淡薄,乌石镇的环境问题令人堪忧。 (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岭南师范学院“风向标”实践队经过实地考察,然后在乌石镇街头随机派发调查问卷,收集当地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由于语言不同,乌石镇的居民喜欢用雷州话进行交谈,我们特意安排了队里会将雷州话的队员参与调研活动。加之年龄和文化差异比较大,很多情况下,需要对填写调查问卷的群众做更细致,更耐心的解说。比如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他看不懂问卷上面的内容,我们会一字一字、一句一句地念给他听,或者是他不懂问卷上的问题,我们会做出更通俗易懂的解释。

  我在调研的时候,就遇到一位阿姨,她非常支持我们的活动,非常热心,我邀请她替我们完成一份调查问卷,她认识字,但她表示看不懂意思,有一道题是“您今年的年龄是?”她看着我,尴尬地笑笑,表示看不懂,于是我跟她说,这里是问您今年多大了的意思。她顿时就很高兴地在40~50那个选项里画了勾。

  当然,调研活动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途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有些居民看见我们是外来的人,不愿意跟我们多说一句话;邀请路人填写问卷时经常遭到拒绝;有时候走了两条街或者花了大半天才完成了几份问卷;也有路人或者居民觉得我们这种活动很奇怪,不能接受,亦或是有人对这边的环境同样感到担忧无奈的同时也认为这样做根本毫无意义,无数次被拒绝,被误解,无数次对自己说没关系,要坚持。“风向标”实践队始终相信,只要坚持内心信念,只要付出努力和坚持不懈,总会有圆梦的一天。

  乌石镇中心小学的校歌缓缓响起“海风吹开我们的笑脸,朝霞映红我们的脸庞……美丽的乌石港……”无论如何,我们希望携手并肩,共进“绿色环保,你我同行”的调研活动能给人们一个提醒:家园环境正在恶化,赶紧行动起来!

  记者:杨琼

  撰文/岭南师范学院“风向标”实践队宣传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