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茶产业转型升级——信阳市经济增速发展的动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茶产业转型升级——信阳市经济增速发展的动力

2021-07-14 15:58:34 作者:黄家茵 来源:Otis推荐 阅读:载入中…

  7月14日,为深入贯彻党关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把大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活动充分结合,岭南师范学院“茶茗社会实践队” 前往调查信阳市当地经济发展状况与茶产业发展状况的关系。

  2月4日, 信阳市统计局网站发布2020年信阳市经济运行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信阳市生产总值2805.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1%,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2位,位列第二方阵。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36.95亿元,增长2.1%;第二产业增加值999.30亿元,增长2.7%;第三产业增加值1269.43亿元,增长1.5%,分别位列全省第13、11、15位。信阳市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种植效益不断提升,茶叶、蔬菜、油菜、瓜果、中草药材等经济作物生产平稳。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较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升6.7和2.0个百分点。

  “茶产业已成为信阳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重要枢纽,是信阳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大特色亮点,是信阳市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和绿色生态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信阳市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信阳市浉河港茶园基地负责人告诉实践队队员,信阳茶产业经过数年的发展,已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这意味着信阳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抓住改革创新的旗帜,信阳正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由“生产引领消费的产品导向”向“市场引领生产消费的品牌导向”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生产方向转变;由传统农业生产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转变。河南省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信阳茶产业的发展,信阳市通过省内批准的许多有利于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快速发展、升级茶产业,由此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茶产业为信阳市发展乡村经济、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为信阳人民奔向幸福生活取得有力保障。“茶茗”实践队相信,不断发展、持续转型升级的茶产业将为信阳经济提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