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结构经济学》读后感(九):没有贫困的世界将成为现实
18世纪之前世界总收入翻一番需要1400年,19世界之后同样的过程大约用70年,进入20世纪只需要35年,这都利益于工业革命和其带来的技术革新、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但是我们同时应该看到世界两级分化越来越严重,赤贫人口占全球人口比重有上升趋势(按现在的技术就不应该有人挨饿),本书提出的“新结构经济学”给消失贫困提出了一种可能。
本书是作者林毅夫2008年至2011年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级副行长期间的研究项目“新结构经济学”的主要发现,由作者的论文和一些其他学者的意思及作者的回答组成。
新结构经济学的强调要素禀赋、不同发展水平上产业结构的差异,以及经济中的各种扭曲带来的影响,这些扭曲来源于政策制定者过去对经济的不当干预,这些政策制定者对旧结构经济学的信念,使他们高估了政府在矫正市场失灵方面的能力。新结构经济学还指出了如下的事实 :华盛顿共识所倡导的政策常常未考虑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的结构性差异,也忽略了发展中国家对各种扭曲进行改革时的次优性质。
以前的经济学都强调,落后国家要用政府力量集中发展重工业而不考虑自己国家是否真的需要(中国其实也有过类似经历史),新结构经济学则提出需要从国家的实际出发(每个国家的禀赋都不同),因地制宜地发展,从而发展出比较优势。这意味着后来者也有机会,而不是只能走污染、建设再治理的老路,新发展出的技术也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走上快车道成为可能。毕竟,贫困的国家其实对富有国家是种隐患——贫困会导致政局不稳定和战争,最终会影响到平静的邻国。还是共同富裕靠谱。
新结构经济学提出这样一种可能,发展中国家包括那些南非洲地区的国家,都能以8%或者更高的增长率持续增长数十年,显著减少贫困。
林毅夫在大陆出版书大部分我都有,应该说每本读起来都不轻松,但是能给读者很多启发。作者做学问的严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本书连结束语都有引用和标注),本书的立意也很高远。
用本书的最后一句结束本文“希望这本书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其发展潜力。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将成为现实,而不只是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