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三下乡:用爱与关怀温暖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师学子三下乡:用爱与关怀温暖学生

2021-07-15 23:41:09 作者:Harmon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师学子三下乡:用爱与包容温暖留守儿童的心

  导语:随着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我国农村儿童的平均生活,教育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农村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大量年轻劳动力向外地转移等因素造就了许多留守儿童在缺少关爱的情况下成长。2021年7月15日,岭南师范学院盛夏逐梦实践队在茂名市霞洞镇军屯小学迎来了第四天的三下乡活动,一片叶子只属于一个季节,全体队员在盛夏的热情下,不断用自己的爱与包容去感化孩子们的心。

岭师学子三下乡:用爱与关怀温暖学生

  当地留守儿童问题明显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栋梁和未来,及时发现留守儿童问题是实现孩子健康成长的前提。据队友梁伟俊反映,军屯小学作为一所农村小学,确实存在着许多经典的农村校园问题。首先,从学生身上出发,最典型的就是农村留守儿童问题,通过不同角度的分析,留守儿童仅靠教育的改变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根本问题还是在农村家庭上的问题这种现象,其实也反映出社会生产力与社会关系的矛盾。为了寻找更多的生活条件,每一个班上有一部分的学生的父母双双外出打工,孩子留在家里给爷爷奶奶带,久而久之,孩子对父母就会产生距离感,身体和心灵的距离感,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孩子。这种现象其实也反映出社会生产力与的矛盾,从孩子口中,他们的言语大多不会提及父母,家长都是爷爷或奶奶……行为言语都充满着对家里人的反抗,但是,他们越是如此,心理行为越是表现出需要人的关心。以上所讲是对部分孩子的描述,他们从家庭、学校都没能得到很好的理解和关心,这些其实更加需要得到校内教师的重视,毕竟教育是离不开“爱”的。

  其次,盛夏逐梦的队员们发现孩子们在学习方面会胆怯怕羞,学习积极性不高。每天下午会有专门的辅导课安排给孩子们学习,但孩子们在做作业的时候遇到难题会去直接抄答案,而不是向老师求助。据何浩霖队员反映,当他走进孩子身边观看解题过程时,孩子会立刻用手捂住答案,用眼角的余光去偷瞄老师的行动,手拿着笔不知所措,就这样跟老师“僵持”着,额头还冒出汗珠。不过在队员主动地帮助下,孩子们也是能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在老师的劝导下暂时摆脱对学习的依赖。无独有偶,王一凡队员在下午的作业辅导过程中,王一凡发现一二年级的部分学生做练习的积极性不高,只想把暑假作业抄好了事,对此,王一凡对他们进行了比较严肃的批评,没想到有些孩子立刻两眼红红,让王一凡实在不忍心批评他。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孩子可以知错就改,可以认识自己的错误并且虚心改正,同时还有一部分孩子可以很认真的向老师提问暑假作业上那些自己不会的题目。到一年级旁听的老师发现,一年级学生的课堂总是安静不下来的,学生们也无法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听老师讲课。他们,在课堂上喜欢与旁边的同学交流、画画或者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在教学的过程中,教与学应是相长的,老师常常在教,而学生的学往往才是关键,主动性、积极性才是成功学习一门技能的长久之道。在有限的资源里,老师不可能兼顾到每一个人的学习,孩子们只有提高学习积极性,才能更好的掌握自己的命运。

  最后,孩子之间很容易产生矛盾且情绪多变,心灵脆弱。队员李多欢在团体活动上体会到了小孩子的脸就像六月的天,说变就变。许多人都懂得“讲者无意,听者有心”的道理,但是这对于小朋友来说要理解这个道理还是有不小难度的,再加上童言无忌,因此会与其他的小朋友产生矛盾。有一个小朋友在团体活动的课堂上说另一个女生喜欢别的男生,并且一口咬定,这让女生感到非常的委屈,伤心落泪。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状况,当堂小老师竟有些不知所措,随后小老师主动去找那个女生给予安慰,同时劝导那个说错话的小朋友。最后,他们两个也都恢复心情,和大家一起愉快地学习、玩耍。

  留守儿童是未成年队伍里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守儿童的成长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是一项现实而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关注他们的生活现状和身心健康,才能真正实现农村教育事业的腾飞。

  孩子们拥有着优秀的品质

  “出淤泥而不染”,即使教学条件困苦,孩子们依旧怀着一颗热枕之心,他们热爱生活,善待朋友,也许也正因为条件窘迫,这种品质才更显得难能可贵。队长王梦莹反映,学生们越来越主动,会来到办公室问问题。实践队王梦莹上三年级体育课时,发现班里有一位小暖男,他会积极主动帮梦莹小老师那体育器材。在正式热身运动前,实践队王梦莹对那位小暖男给予了表扬,并表示其他同学可以向那位同学看齐。其他学生备受鼓舞,下课后都主动帮梦莹小老师收拾好体育器材。还有一位男同学在上体育课的时候,不小心受伤了,队员迅速做好应对措施,帮他处理伤口。这位男同学因为暂时不能上课而十分失落伤心,队员被他的勤学好问的精神深深触动,耐心地给安慰和开导他。在主题是神奇的水的科学课上,队员给孩子们们看了关于水的实验,他们都很激动,边看边问很多的问题,下课后有小朋友问队员能不能给他们现场做实验,有个小朋友立即用彩色笔,做了毛细现象的实验,十分勤勉好学。还有的孩子会邀请老师去自己家吃饭,会嘱咐别人送来好吃的给老师,会给老师折千纸鹤……队员们在这个真心互换的过程,体会到了这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一个人的地位有高低之分,但人的品质没有贵贱之别。孩子们优良的品质温暖着实践队员们的心灵,这会是他们成长路上的明灯。

  用爱与包容去做孩子的知心者

  留守儿童的问题不仅让人心酸心疼,更让队员们感受到了自己这一角色的重要性。孩子们会习惯性地把调皮包装成自己的保护色,队员们明白,孩子的调皮行为都只是为了吸引他人的注意,让他人发现自己的闪光点,队员们也用爱与包容去感化孩子。

  队员伍丽仪反映,因为孩子们特别活跃,乖巧的孩子会知道老师还在休息,会安静地走回教室,活泼调皮的孩子就会对着老师宿舍的窗户大喊一声,发现没有什么动静,又乖乖地溜走了,老师猜想,孩子们大喊的目的不仅是因为孩子调皮,而且孩子们也想得到老师的关注,可爱的是调皮的孩子喊完之后又跑到别处去玩了。曾庆洋队员感觉这群孩子们非常有趣,今天早上,一年级的学生们就老缠着他们的女老师教他们折千纸鹤。还有的学生想找他们的手工课老师折千纸鹤送他们。之前,二年级的手工老师教他们的学生折千纸鹤,结果课上着上着就变成了体育课。不过,老师倒不在意那么多,只要孩子们觉得自己开心就行。音乐老师许家强更是用吉他教会孩子们唱五月天的《知足》,让他们了解即使生活不如意也要懂得知足,去珍惜当下,展望美好的未来。爱与包容是一道阳光,它能照进孩子们心中的缝隙,让他们的“爱”茁壮成长。

  结语:留守儿童的问题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了解,需要更多人的关怀和帮助,使他们在缺少家庭关爱的时候,同样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荡漾着的温暖。为一个梦想铺路搭桥,岭南师范学院盛夏逐梦实践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不断迈进,为乡村教育,留守儿童的解决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撰写:何浩霖

  摄影:梁伟俊

  初审:王梦莹

  复审:杨健

  终审:朱丽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