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龙腾万里”社会实践队 | 从实践中关注“中华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龙腾万里”社会实践队 | 从实践中关注“中华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

2021-07-17 10:46:55 作者:初八宠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华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共同生产生活实践中产生和创造出来的能够体现本民族特点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总和。其特点为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围绕“中华民族文化”的实践内容

  01

  调研组:展开“跳花棚”文化的调查

  调研组队员们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角度,寻找茂名当地值得关注的传统文化。于是选定了“跳花棚”这一化州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通过制作问卷、实地走访、参观博物馆等方式了解“跳花棚”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内涵。也进一步去思考“跳花棚”的时代意义,新一代青年又该如何去继承和发扬这一文化遗产。

  传承保护

  /摘自百度词条“跳花棚”

  #1

  ■ 传承价值:跳花棚展现了当地的传统民间礼仪习俗,既是研究地方社会情况和生产力发展情况的一个重要历史佐证,也是研究化州民俗文化、民间信仰的宝贵资料,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弥足珍贵。

  #2

  ■ 传承状况:由于历史的变革、社会的进步发展、人们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化州的“跳花棚”也对其表演内容和形式等进行了创新,例如,当下的“跳花棚”表演时长从传统的一天一夜缩短为十分钟,并且在之前的表演内容上加入当下的舞蹈编舞方法,又融合了古典舞蹈的动作,使得“跳花棚”更具有表现力,并向艺术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3

  ■ 传承人物:张振谦,男,汉族,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项目名称为跳花棚,申报地区为广东省化州市。

  #4

  ■ 保护措施: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化州市文化馆获得“跳花棚”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02

  支教组:展开“民族文化”主题授课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郭森发同学在线上为中学生们讲述了“民族文化”这一专题,带他们了解了中华文化的部分文化常识,如文房四宝、姓氏、服饰等。我认为,让青少年深入领略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知识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03

  新闻组:围绕“民族文化”的报道

  新闻组的队员们持续跟踪报道,紧扣当今文化政策、文化要求,从“跳花棚”的文化之旅到“民族文化”的主题授课,都充分体现实践与知识的结合。

  对“中华民族文化继承与发展”的一些看法

  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过程中首先遵循“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原则,再者把握其“刻不容缓”的态势。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里包含了56个民族,而我作为一名壮族人,常常忧虑着民族文化流失的问题。单就壮语而言,现在的小朋友在学校接受普通话教育,对说壮语已经越来越不熟练,更不必说精通。我自己就是小学的时候就离开老家读书,脱离了壮语的环境,而且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学的壮语不去巩固其实是很容易忘记的。还有壮族的其他文化,从前的一代人逐渐衰老死亡,手艺流失,我常常在想,我能为我自己的民族文化做些什么?这些问题促使我不管汲取专业知识,用专业知识对接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寻找传统文化新的传承方式。(梁倩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