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编绳手工课,传承传统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编绳手工课,传承传统文化

2019-07-22 10:10:22 作者:曾丽仙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生命科学 阅读:载入中…

  编绳手工课,传承传统文化

  中国结,代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有独特的中国色彩充分包含了我们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结晶。中国传统认为,“结”寓意着团圆、美满。“结”还与“吉”谐音人们就更加认为“绳结”是吉祥象征,能够给人带来好的运气

编绳手工课,传承传统文化

  为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岭南师范学院梦·相随”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开设了编绳手工课。我们特地准备了中国结专用绳,提前裁剪好上课需用的绳子长短有序分类,更是提前做好了模板。在上编绳手工课时,学生对中国结产生浓厚兴趣称赞声不断,我们的任课老师将前一天编好的中国结模板向学生展示讲述了中国结的寓意起源。在正式教学时候,学生手忙脚乱,不知道怎么做,绕哪条线,我们四个老师分别对应不同小组手把手地教,大手包着小手,一条红线,缠缠绕绕,一个漂亮的中国结就完成了。

  有些学生十分聪明伶俐,看一遍就学会了,弱听的弱势也不会影响他们的光芒。但有些学生缺乏耐心,学了一遍学不会就“罢课”了,我们就慢慢教他们,不一会儿,学生大多都学会了,兴高采烈地向我们展示。

  一条红绳,一个中国结,凝聚了我们的支教情谊,也传承了传统文化。

  (撰稿/曾丽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