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盛夏逐梦”队:言传身教,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师“盛夏逐梦”队:言传身教,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2021-07-17 15:58:04 作者:圆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师“盛夏逐梦”队:言传身教,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岭师“盛夏逐梦”队:言传身教,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岭南师范学院“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伍来到军屯小学的第六天

  晨光洒落在军屯小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照亮容易被忽视的黑暗,递来难以消失的光明。“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伍迎着希望的阳光,载着热忱的心灵开始了新的一天——支教生活。

  天色亮得很早,同学们和老师们都惜时如金,早早地就在操场上、教室里留下了勤奋劳动的背影。“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伍也时常教导学生要热爱劳动,在劳动中感受生活的意义,同时也锻炼健康的心智。

  可是,有一两个同学显然没有把老师的谆谆教诲听进心里去。王老师带着三年级学生到操场上打扫卫生,一两个同学不愿意配合,随意挥着手中的扫把,一副乏倦的神情。其中一个学生还大声与老师辩道:“为什么现在放假了,我还要来这里打扫卫生?”王老师听了后,微微一笑,不急不躁,也没有马上就向这名学生摆出一副师长站着说教的模样,而是以另一种方式打动这些孩子们的心。

  只见王老师握紧手中的扫把,低着头,弯着腰,认认真真地清扫在地上的落叶。因为是清晨,那会风稍微有些大,时不时把落叶吹散了,又吹飞了。王老师没有灰心,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不耐烦,继续埋着头慢慢地挥动扫把,没有落下一片落叶。王老师淳朴的脸颊微微泛红,那是勤劳和热爱留下的痕迹啊!

  此时,同学们都被王老师的举动深深地感动到了,不少同学说:“老师,你好帅。”而之前那一两个不愿意参与劳动的同学也默默地拿起扫把,挺着腰板,同时把头埋得低低的,一改散漫、消极的态度。清扫卫生介绍后,这两个同学还向王老师道歉说:“老师,对不起,我不应该不爱劳动的。”

  王老师表示:“我觉得教育孩子上不能够总是说教式的,必须要以身作则。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我们的一言一行,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是的,正如王老师所说的,当孩子受到好榜样的影响,他们就更容易沉下心来关注自己、反省自己,从心底里生出前进的力量,才会有勇气为自己的未来奋力拼搏。

  王老师以身作则教导学生热爱劳动(梁伟俊摄)

  最好的教育不是责罚,也不是苦口婆心,而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这不仅仅是岭南师范学院莘莘学子的一贯作风,也是我们岭南师范学院教科院“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伍的始终如一的初心!

  编辑:戴明秀

  摄影:梁伟俊

  初审:王梦莹

  复审:杨健

  终审:朱丽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