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他一个温馨的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他一个温馨的家

2021-07-19 08:34:54 作者:毛启平 来源:中煤新网 阅读:载入中…

给他一个温馨的家

  2001年8月25日,我的夫君满怀希望走进邵新煤矿,入井当了一名掘进工人,把家庭生活的经济来源寄托在井巷延伸的进尺上。

  谁知,刚做了一个月,他就跑回家来对我说,煤矿的工作实在太辛苦,工资收入也不高,离家又远,无法照顾家庭,打算放弃这份工作,与我一起那过男耕女织、紧巴巴的田园生活。我仔细地端详他久违一个月的脸庞,确实是消瘦了一些。我的心头一阵酸楚,泪水在眼眶里转。说句心里话,有个男人在身边,心里就踏实得多。我舍不得他离开这个家。可又转眼一想,孩子的开支、三年换新房的资金又从哪里来?我暗自擦干泪水说,趁我们都年轻,你在矿上干几年;我在家照料孩子和老人,把那一份责任田种好,再苦再累总有个盼头。就这样,他安安心心的回到邵新,苦练掘进生产技术,成了掘进队的一名技术骨干。每个月的那几天,他都在我的无限思念中突然回到家中,共享家庭的幸福与欢乐。我们俩越活越有盼头,小日子就象芝麻开花,节节高。

  生活就象一根藤,也有几颗苦涩的瓜。2003年的年底,他在处理掘进头松碴危岩时,左手臂受了伤。当我接到队长的电话时,心一下就悬到了嗓子眼上,关上房门带起孩子就赶到矿上。看看他缠满绷带的手臂,我的泪水就象断了线的珍珠直往下掉。在替他整理房间卫生时,我看到床角堆满全是汗渍的衣服,碗柜里长了霉的碗筷,我的心象打翻了五味瓶,真不是个滋味。于是,我就暗下决心,把农活包给别人,到丈夫身边来,照料好他的生活起居。让他幸福的生活、安全的工作,只有丈夫的安全无恙,才有家庭平安幸福的阳光。

  等夫君恢复健康以后,我把农活承包给别人,来到矿上和他生活在一起。清晨,我把孩子送进学堂,又把他最爱吃的菜饭热在锅里,等待他一觉醒来,吃得饱饱的去与矿井五大自然灾害作斗争。临行前,我总要一遍又一遍地叮嘱他要小心从事,千万不要违章。2004年,他当上了副队长,挑起了掘进分队生产安全的重担,工作也比往常要辛苦得多。每天,总是一个人先入井检查安全,下班后,还要领取材料。安排员工的学习和工作,看到夫君工作的长进,我打心眼里高兴;看到他忙里忙外的身影,我又十分心疼,怕他累垮了身子,为改善家庭生活,我也到矿上做小工,多增加一份收入来减轻生活的压力。每当丈夫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总有一杯热酒和他喜爱的饭菜,看着他吃得津津有味模样,我心头也乐滋滋的。

  万万没有想到,2006年“4·11”事故发生了,他回到家中,把工友遇难的情况说了一遍,我感到好害怕好害怕,一把将他搂在怀中说:“昌海,我不能没有你,你一定要按章作业,要对我和孩子负责。千万不要违章!”经过一夜枕边风的吹拂,才打消他辞工回家种田的念头,又重振旗鼓和工友们战斗在煤海中的最前端。为了照顾家庭生活,我索性连小工也不做了;为了让他有充足的精力上班,我像哐小孩一样让他及早入睡;为了让他身强力壮,我把生活酿成了一壶琼浆;为了让他牢记安全,我总要督促他学习安全规章。在我的一片火热情怀中,他头脑里的安全思想牢固了,工作中更加仔细了,没有闪烁过碰撞"安全高压线"的火花。在从事机采巷道的掘进中,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每一块松碴危岩,每一棚金属支柱,每一次放炮前的安全检查,他都小心谨慎,从严从细。他经常和员工们说,安全才有进度,安全才是效益,才有平安幸福的家。每当我倚在家门口,看着他踏着黄昏的路回家,心中都会荡漾起一阵阵甜蜜的幸福。

  作为一名矿工的妻子,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就是丈夫的安危常在心头挂。我要借此机会向同在矿山生活的姐妹们说一句,献出你真心的爱,用对夫君的一片真爱,用对家庭平安幸福的向往,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用我们的温馨和甜蜜,给他一个幸福的家!在我们精心的浇灌下,让他象一颗常青树,枝繁叶茂,意气风发,为了祖国的四化,为了矿山的繁华,也为了邵新这个大家,开满平安幸福美丽的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他一个温馨的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