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笔墨纸砚传国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笔墨纸砚传国粹

2021-07-19 13:33:00 作者:Fengfan12345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笔墨纸砚传国粹

  7月18日,岭南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风帆”社会实践队在湛江吴川市符屋小学开展书法专题教学。

  符屋小学学生之前已经上了两堂书法课,书法教师吴思喜已经将正确的坐姿、正确的握笔姿势和书法学习的方法教与学生。今天,吴思喜要给学生上一堂别开生面的书法课,虽然他教授的是硬笔书法,但传统毛笔书法是我国国粹之一,他想将中国传统毛笔书法来源一一讲述给学生听,旨在令学生充分领略国粹之一的书法的魅力所在。

  教学伊始,吴思喜向学生介绍中国传统毛笔书法的由来及其重要历史地位:传说秦始皇派去筑长城的大将蒙恬,取兔毫制成毛笔。但近代的学者认为,早在蒙恬之前就有毛笔存在了。从1954年在长沙左公山出土的战国时期的毛笔来看,它的确是用兔毛制成的。不过这种笔与现在的不一样,它的笔头是用兔毛包扎在竹管外面,再裹以麻丝,涂上漆汁制成的;笔锋坚挺,宜于书写。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毛笔了。几千年以来,毛笔为创造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化,为促进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族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中华民族对世界艺术宝库贡献的一件珍宝。学习毛笔书法能使人变“静”,陶冶情操,培养人专心、细心、耐心和毅力等优秀品质,从而提高人的整体素质。毛笔书法艺术不仅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还是养生保健的有效方法。之后,吴思喜播放动画视频给学生观看旨在学生进一步了解毛笔书法艺术。最后吴思喜告诉学生古往今来的一些著名毛笔书法家,比如:王羲之、颜真卿、毛泽东等,他建议学生空余时间可以观赏他们的书法作品,近距离感受毛笔书法的魅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笔墨纸砚传国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