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杜祥梅:苇叶青粽子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杜祥梅:苇叶青粽子香

2021-07-21 07:48:35 作者:陈爱清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阅读:载入中…

杜祥梅:苇叶青粽子香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迎着五月醉人的麦香,端午佳节踏歌而至。商店里早已布满了各类品种的粽子,老远就能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艾叶香,采购的市民争先恐后,目不暇接,好一派热闹的景象。大街上不时传来一阵阵"买粽子叻!又香又甜的粽子哟"的吆喝声。又是一年端午,又闻到了粽子的清香。

  "五月五,麦子熟,包好粽子过端午。"端午节扑面而来的时候,我们乡下就开始收麦子了。端午节是乡下最忙的时候,麦子黄了,秧苗绿了,夏收、夏插和夏种凑到了一起。村里人都是全家上下齐上阵,在庄稼地里忙活,就连刚上小学的我,也要在放学后挎个篮子,到地里捡麦穗,更不用说大人了。但不管多忙,端午节还得热热闹闹地过。我们的家乡,虽无赛龙舟的习俗,但吃粽子,插艾蒿、小孩子戴五彩丝线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端午节那天,大人孩子们一早起来,提着镰刀出门,披着露水和雾气,到田间地头砍艾蒿。家家户户采摘一把艾蒿,放在自家门前,用以驱邪,再用五颜六色的丝线互相缠绕,戴在孩子身上,祈盼平安吉祥。每家每户或多或少都要准备一些粽子,记忆里吃粽子全是在麦地里,粽子的香和麦子的香融合在一起的芳香,多少年来,从没有离开过我的记忆。那个年代,收麦子靠手工割,一场一场地碾,大部分都用是三轮手扶,也有少部分用黄牛,收麦子要持续半个多月的时间,母亲是没有时间包粽子的,我吃的粽子全是亲戚、朋友、或者是邻居送的。那时还不知端午节与2000多年前的大诗人屈原有联系,只知道粽子好吃。我的家乡,座落在美丽的微山湖畔,处处都是成片广阔的芦苇荡。家乡的棕叶,就是从这芦苇荡上采摘的,因此包起来的粽子,有一股浓浓的清香味,煞是可口。

  如今,大型机械化收割,半天的功夫就可以把家里的麦子收完,放在家里。物质生活也极大地丰富了,超市的冷柜里一年四季都摆着各种品牌的粽子,反倒失去儿时那种闻香知味、流涎不止的欲望。

  岁月流逝,节日的概念,不知为何,在我的脑海里总在淡化。离开了家,端午节不再那么繁琐和细腻,但每到端午,那香香甜甜的粽子,那四处流淌的麦香味,那浓浓的苇叶的清香,让人无论身在何方,就会让人品味起故土家园的温馨和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