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理工大学“求真知 助振兴”乡村振兴青年团与大滩乡人民政府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东理工大学“求真知 助振兴”乡村振兴青年团与大滩乡人民政府开

2021-07-23 10:00:52 作者:张瑞杰 王培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经过实践团三天的走访调查后,7月21日,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求真知 助振兴”乡村振兴青年团与大滩乡人民政府开展“走进千村观察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交流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大滩乡人民政府乡长樊鑫主持,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此次座谈会。

  在座谈会开始之前,实践团队长王鹏将团队制作的宣传手册、队徽等物品交给乡长,并向乡长介绍了实践团此次前往大滩乡的目的及团队想要达到的预期成果,同时团队成员提前准备好想要提问的问题。座谈会伊始,樊鑫详细地介绍了大滩乡的具体情况:大滩乡共分为20个行政村和1个园区,耕地面积17.74万亩,种植地面积14.8万亩,水浇地面积5.4万亩。此外,户籍人口有8038户,16924人,常住户籍有2161户,4185人,现有党员661名。樊鑫还讲到:这里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旱作莜麦、土豆、豌豆是当地特色农作物,养殖业以牛羊为主,现共有6.9万头,其中,羊约9万头,牛和马约1万头。当地居民每年依靠种植业和畜牧业基本实现生活上的自给自足,生活质量较以往具有很大的改善。

山东理工大学“求真知 助振兴”乡村振兴青年团与大滩乡人民政府开

  随后,樊鑫根据实践团宣传手册从五方面向实践团讲解当地乡村振兴的成果。在产业振兴方面,大滩乡注重生态保护,发展绿色农业,采用集体经济组织方式进行劳作,实施“一村一品,一乡一产”。因当地草场广阔,土壤肥沃,生态环境保护到位。近年来,大滩乡正在全面推进草畜平衡发展,旨在打造无污染绿色屏障。在人才振兴方面,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推荐的乡村振兴建设方针,大滩乡采取“乡编村用”政策,积极鼓励大学生等知识分子返乡进行家乡建设。这项政策不仅为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当地政府通过下放审批权来减少工作流程,减少青年干部工作压力,同时通过提供优惠政策来号召青年力量返乡工作。文化振兴方面,当地基层党组织重视文化教育,当地建有一所中心校,教育资源充足,教学设备先进,为当地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生态振兴方面,当地严格落实党中央要求,注重生态保护,加强环境建设。当地政府重视“厕所革命”,已经实现一户一厕。组织振兴方面,在当地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为村主任,实施一肩挑,驻村书记在当地受村民欢迎和信任,不存在选举问题。现如今,大滩乡积极响应国家的大力号召,在县级政府的带领下,通过积极引导和教育群众树立勤俭节约、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事宜,改变发展理念,引导各村村民科学合理的向前发展,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而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会议最后,樊鑫与实践团成员对大滩乡政府接下来工作如何实施、实践团如何为大滩乡制定乡村振兴政策进行交流与总结,双方商议决定制定一套符合当地实际实情的发展政策,保证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具有更大的改善。

  通过此次交流座谈会,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当下政府在乡村振兴方面实施的政策,切实感受到在新政策引导下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通过此次走访调查,实践团成员认识到: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到行动的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大计划。每个人都应成为此项计划的推动者及实施者。实践团成员深知任重道远,决心一路前行,为人民幸福生活谋求更多福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