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外语院“二一之夏”队 爱心支教,让责任照亮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下乡|外语院“二一之夏”队 爱心支教,让责任照亮未来

2021-07-23 20:32:01 作者:洪梓健 朱慧欣 来源:晨雾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外语院“二一之夏”队 爱心支教,让责任照亮未来

  爱心支教,让责任照亮未来

  中国青年网岭南师范学院7月21日电(通讯员朱慧欣、洪梓健)“二一之夏”实践小分队支教队伍积极响应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号召,振兴乡村教育,在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下,继续进行线上支教活动,让青春年华在为国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这个特殊的夏天,一群热情似火的岭师学子通过线上支教的方式给更多的孩子送去了温暖和知识。

  支教团的队员们怀着“爱心支教,让责任照亮未来”的初心,秉承着服务社会的意识,开展10天左右的线上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对接干部所分配的学生,开展线上辅导工作。支教团同学说:“这几天的云端陪伴,特殊时期不一样的支教形式,希望能够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点亮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照亮远方的山野。”

  支教团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假期能充实自我,提高学习能力。此次支教主要采取“一对一”在线辅导、答疑的形式开展。为提高教学质量,支教团队与学生家长深入沟通,详细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合理备课和安排辅导时间。课上为学生们生动讲解,积极互动,教学氛围十分融洽。

  线上实践队员巫嘉敏表示对本次的线上教学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逐渐地从无从下手转变为得心应手。她辅导的是一名高二学生的英语。现在的她面对备课不再苦恼于不知道要讲什么内容,而是直接在课堂上就可以发现学生的知识盲区,从而对症下药,制定教案。与此同时,学生也开始追上了实践队员的教学脚步,逐渐开始掌握考查的方向,形成做题的思维模式。这样的发展无疑是皆大欢喜的。

  而另一实践队员洗妍颖也在今天开启了自己的线上教学实践之路。她辅导的是一位即将上初一的学生,辅导的主要科目是数学。实践队员一开始还害怕自己的讲课方式不讨喜,但随着实践的开展,她惊喜地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辅导对象对她的课非常满意。在实践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该辅导对象因为报的补习班较多,导致心理压力大,且对自己学习成绩不够自信的现象后,积极对其进行疏导鼓励,并以自身事例加以宽慰。该实践队员表示,希望自己帮助她预习初一数学能让她在学习之路树立信心。

  此外,支教团队还结合疫情防控,开展了“承华夏文明,耀中华之光”等主题教育课程。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孩子们的道德素养和爱国情感,加强疫情防控意识。支教团成员在教学过程中也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每天都会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进行心理交流,了解他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中的压力,帮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建立信心,发现学习的乐趣。相比于前几天的腼腆和生疏,现在学生们已经能够大方的跟老师交流沟通,也很乐于向老师倾述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支教团和学生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接受新知识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交流的话题也逐渐从学习知识到日常生活。

  本次线上支教活动,为远隔千里的志愿者和孩子们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不仅给屏幕前的学生们带来了知识和欢乐,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同时提升了志愿者们的服务奉献意识,引导青年大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乡村支教道阻且长,我们愿为乡村教育扎根、奉献,为祖国的花朵撑起一片蓝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