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队员实践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南师范学院“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队员实践心得

2020-08-02 03:56:15 作者:教学为乐 来源:教学为乐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队员实践心得

  “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实践心得

  由于新冠病毒影响,这个暑假我未能外出亲身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但无情的疫情并不能把当代大学生服务社会的热情磨灭,通过网络平台,宅在中,我们也能有所建树

  疫情期间,我校举行的“三下乡”活动如期举行。与往常的“三下乡”活动不同的是,此次我校还进行形式上的创新,增加线上辅导的新渠道

  我有幸加入“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并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们的队伍之所以取名为“教学为乐”,是取“青年有志,教学为乐”其中之意,将我们中的志气和热情投入教育事业中,从而达到教学相长,为来自全国各地在学习上有疑问同学解答疑虑目的

  我所辅导的学生是一名正要面临生物理会考的准初二女孩,通过学校提供的小程序平台,我了解到了她的基本情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结合她的自身情况,经过协商后,我为她制定合适的辅导计划:先在网上搜索她所不熟悉地理专题的相关课件,在讲课的同时穿插一些课堂习题,课堂结束后,通过课后练习,对所学知识点进行巩固复习。最后通过练习的反馈,我能够更好地了解她对我的讲课方式接受程度。这种辅导方式对于年龄相差不太大的她来讲,会比较容易接受,而且时间上的利用也比较充沛

  虽然是师范院校的学生,学习的也是师范专业,但实战经验寥寥无几。可看见学生发来的信息对我称呼老师时,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因为自己是老师,所以要对自己的学生负责我会因为教会学生一个知识点而感到自豪,也会因为学生称赞我的教学方法开心好久。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遇到小小的挫折比如说家里人的不理解——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要挤时间熬夜辅导学生,也不理解学生在网上求助意义,就像是带着一种对“补习”这个词语偏见,认为“成绩差才来网上补课,一就是不读书的”。当时我并未能反驳些什么,更多的是觉得单薄话语并不能改变那些根深蒂固思想,但我认为还是要坚持自己觉得对的事情也许这就是教育的责任,首要是思想层面观念,其次才是知识。另外就是在专业知识上的解答的困难了。虽然半年多前的自己对于地理题目还能提笔就写,但对于四年多前学过的初二地理却已年代久远。再者就是教材版本不一,对于新版本的教材还需要时间去了解才能进行深入辅导。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时常会害怕因为自己不够专业而使学生产错误的理解。

  通过这个线上活动,我收获了许多。因为需要和我的学生协调辅导时间,所以很多时候不得不辅导至深夜。对此,我总怀有迁移,因为学生时代的我,也曾因为老师的拖堂行为暗自不满。可收到学生的一句“愿意拖堂的老师是好老师咧”,倍感欣慰。我学会换位思考,理解了想要当一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的不易。作为还是学生的我们,和想要成为教师的广大学生们,我们不得不去思考自己能否胜任教师这个角色,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那么请从今天起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去充实自己,不仅仅要去积累丰富的知识,还需要我们去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与其当一名学生只能敬而远之的凶巴巴老师,不如立志成为那种寓教于乐,受学生爱戴欢迎的亲民老师吧。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才是我所向往的。想要当好一个老师不是容易的,靠蛮劲和热血是无法教好学生的。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我要多与社会接触,吸收社会上的营养,来充实自己,为将来走上社会做准备。也许距离真正走上讲台的道路还有很长,但这一样一步一步地累积经验,总有一天能够实现的呢。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暑假。在这个暑假中我们会经历了很多,也会学到了很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在接下来的支教时光中我们能够做的越来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