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涨声”一片,但造车新势力仍是“各家都有各家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涨声”一片,但造车新势力仍是“各家都有各家愁”?!

2021-08-05 20:50:17 作者:汽车之家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涨声”一片,但造车新势力仍是“各家都有各家愁”?!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月的头几天,渐渐成了车圈造车新势力“约定俗成”的秀成绩时刻。

  我们甚至都可以捉摸出一个套路:谁放榜最早,必然成绩最好。谁迟迟交不出“成绩单”,十有八九这个月“凉凉”。

  而这个7月,造车新势力们可谓速度极快,都在头两天就交完了成绩单。

  背后原因,也很简单。

  在本月中,各种交付“创新高”,俨然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的“主旋律”。

  理想创下销量新高登顶、小鹏交付量首次突破8000辆、哪吒交付量首次突破6,000辆……造车新势力们陆陆续续的传来捷报,呈现着一股前所未有的销量爆发力,可谓“涨声一片”。

  这不禁让笔者回想起一年前的7月,各家造车新势力虽稍有起色,但仍苦苦求存,挣扎在生死存亡的边缘。

  时不时,还有车企传出停工、欠薪、破产等传闻。

  一年后的今天,市场格局似乎渐渐明朗,头部造车新势力们也杀出了一片天地,尽皆走在了自身所认为的“正确路径”之上。

  (1)领跑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做对了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各家车企或许会给出一个不同的“答案”。

  但是,从销量上,更能一窥造车新势力的成长路径。

  7月,蔚来发布的交付数据显示,上个月交付新车7931辆,同比增长124.5%。

  在去年7月到今年7月,蔚来一直保持着“常胜将军”的姿态,多数时候更是位居造车新势力销量榜单的第一位。

  如要问蔚来做对了什么,简单总结就是“用户服务得人心”。

  众所周知,与传统BBA豪华品牌不同,蔚来给予用户的豪华感,更多是在用户服务层面。

  得益于用户服务的独特战略,在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中,蔚来的车主忠诚度最高。

  而当下的蔚来,所拥有其他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便是常年累月打出的口碑和服务影响力。

  再者是理想。

  今年7月,理想交付了8589辆,同比增长251.3,直接创下单月新高。

  相较于其他两家的最大特点,便是理想目前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可谓是“一将精准打天下”。

  伴随着2021款理想ONE在换代完成过后,理想的销量表现变得更加强势,在本月更超越蔚来跃居第一。

  而通过一款新车就能达到如今这番成绩,得益于理想对于产品定位的精准,直击目标人群,这也是成功的原因所在。

  最后是小鹏。

  7月,小鹏总交付量首次突破八千,达到8,040辆,同比增长228%,大幅刷新了上月刚刚打破的历史月交付纪录。

  事实上,由于产品定位和品牌问题,小鹏的销量一度陷入萎靡。

  但自去年7月P7实现交付以来,小鹏的销量也出现了“转折点”。

  得益于P7的强劲表现,直接带动小鹏连续13个月,保持同比超过两倍以上的交付增速。

  不过,跟理想ONE的“精准定位”不同,小鹏P7则是凭借产品力的“差异化优势”,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也让小鹏发生脱胎换骨的转变。

  这或许也证明,只要产品做得足够出色,具有明显的长板,总会获得“用脚投票”的新能源车消费者。

  总的来说,这一年以来,凭借不同的产品和品牌打法,“蔚小理”的声量都在持续上扬。

  而今,随着本月交付量的上涨,无论蔚来、小鹏还是理想,我们都能从中嗅到到一丝新能源市场“领跑者”的味道。

  接下来,“蔚小理”的下一个小目标,应该就是月交付破万了。

  (2)“零哪”二将,杀出重围后又将奔向何方?

  事实上,相比于“蔚小理”销量上的不断提速,个人认为哪吒和零跑交付量的突破上涨更是尤为可贵。

  毕竟,在品牌声量上,哪吒和零跑相比于头部三家造车新势力一直稍显弱势。

  在这般弱势的情况下,能够甩开尾部造车新势力脱颖而出,紧咬其后,就显得十分出色了。

  7月,哪吒交付量同比增长392%至6011辆。零跑汽车则是交付4404辆,同比增长666%。

  如果要追溯这两家车企过去的“成功秘诀”,笔者认为正是瞄准细分市场,用性价比的“长板优势”,收割潜在消费者。

  无论哪吒V还是零跑T03,都是类似的打法。

  从结果来看,两家的打法无疑十分正确,其依靠对细分市场的渗透,完成了初期的销量突破,也帮自己“熬死”一大群造车新势力。

  不过,这种细分市场的打法虽然初期有效,但若想要实现品牌销量的更大突破,终究会遇到瓶颈。

  所以,他们也开始了相似的新战略打法——在自身优势细分领域推出新车型“稳扎稳打”,并十分默契的瞄准10-20万这个更高级别的市场。

  我们也看到了,哪吒在推出哪吒V之后,推出了哪吒U Pro,覆盖了10-20万的全价格区间。零跑在推出零跑T03之后,推出了零跑C11。

  同时,哪吒和零跑还将目光聚焦在了B级纯电轿车细分市场,计划分别推出哪吒S与零跑C01,继续突围。

  总的来说,相对于声量巨大的“蔚小理”,哪吒和零跑通过性价比突围细分市场的产品打法,未来注定难言轻松。

  毕竟,随着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这种优势也将越来越小。而打造品牌专属的标签,或许才是关键。

  (3)功夫拍案

  事实上,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他们从去年到今年7月的出色表现,并非仅仅是一个“涨”字那么简单。

  在这之中,有一些可能是品牌影响力,新产品节奏把握得比较好的结果,而另外一些,则可能是因为新产品带来了新增量。

  但不可否认,大多都是因为乘着新能源市场大涨的这股“东风”。

  可以预期,新能源车市在下半年仍将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不过,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考验依旧严峻。

  譬如“蔚小理”如何保持优势不被超越,哪吒和零跑如何实现品牌向上突破…

  因而,如何在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车市中找准自身未来的“正确路径”,实现更大的突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