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时代劳动新形势的挑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时代劳动新形势的挑战

2021-08-07 12:41:31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新时代劳动新形势的挑战

  首先,步入信息化、数字化的新时代,传统形式的劳动发展为信息化、数字化的非物

  质劳动、数字劳动、共享劳动等。非物质劳动是指创造非物质性产品和生产商品信息与文化内容的劳动,如信息、知识、关系、交往,以及情感反应的劳动。详言之,作为现代社会的劳动,非物质劳动表现为无所不在的代码、数码,及其无时不在、无所不在地侵入和压制人们全部生活的后果,包括融合通信技术的信息化大生产、创造性与日常象征性的劳动和生产与操控情感的劳动等;简言之,是有关智力、语言的劳动和情感劳动。其次,在新时代,非物质劳动将决定其他劳动形式和社会本身的发展趋势,并且,以往从事物质劳动的广大劳动者转变为从事非物质劳动的普通“大众”(multitudes)。由于抽象劳动集聚在非物质形式产品中,因此,其中天然地具有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性、相互性,从而创造新型人际关系和社会形态。而且,其劳动过程的环节如生产与消费同时进行;劳动对象就是人本身;非物质劳动可以在任何时空、任何行业进行;劳动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劳动的各个行业如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毫无界限可言。最后,非物质劳动的最新发展形式是数字时代发生在“既是游乐场又是工厂的互联网”的“数字劳动”。在某种程度上讲,数字时代的每个人都是数字劳动者,他们在一个完全由一般数据组成的界面中进行交流和交换;以数据为中介,每个人既是受众或观众,也是参与到数字劳动中的创作者、读者、网络粉丝、行为艺术家等;既增量文本,又把自己的个性、交际能力和情感融入其中。因此,这些工作既创造极大的剩余价值,也成为被剥削利润的源泉。更令人惊奇的是,每个个体在大数据及其体制中都成为一串字符,个体及其交往被大数据透析,成为一种被数据中介化的现实存在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