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些关于上网的想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些关于上网的想法

2021-08-14 19:40:38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一些关于上网的想法

  这几天我试了一下视频流,就是那种满屏播放,播完自动切换下一条,或者半道用手指一划就给你换个新视频的玩法。感觉这玩意儿的成瘾性很高,很容易打发时间,难怪那么多人喜欢。它源源不断地带来新鲜和刺激,偶尔还需要你想一下,这样就很容易把人“定”在其中,想不起来关闭页面去忙别的事。

  怎么讲呢,我想了想,觉得很像是电信诈骗的路数。每天一万个人里总有一两百人心神不宁,打个电话过去自称是法院海关警察局,告诉他事发了,瞬间就可以把人给定住。同样的,每天一万个人里总有一两千人在等快递,打个电话过去自称是快递公司的人,告诉他有个包裹出了问题,瞬间也能把一部分人给定住。定住了就不会去想其它,跟着你的话术继续往下走,一直走到转账完毕,因为失去钱的痛苦甚为剧烈,这时才能从“定”中挣扎脱身,意识到自己受骗。

  视频流要更为普适一些,每天一万个人里感到无聊的人怕有七八千之多。给他们一点娱乐内容,给一点奇趣内容,再来个小情景剧,中间插入一个魔术让他们想一想,很容易就定住了。本身他们内心又认为看个视频能有什么危害,根本没有任何防备,于是心情平静而轻松,感觉找到了消除无聊和压力的好方法。不知不觉一个钟点就飞快溜走,但是内心留下了美好印象,都不需要挥舞着手帕喊“大爷下次再来玩呀”,下次也肯定会再回来。

  所以,我能理解沉迷刷短视频的人。换了是我,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挣脱出来。唯一能想到的解决方案,就是每播放二十条视频,插入一条5秒的超级短视频,内容是一张鬼脸尖叫着突然扑面而来。这样一来,因为不得不放下手机去洗手间换尿布,人就很自然地从视频流里脱身而出。是不是很巧妙?是的。

  其实如今上网的状况就是如此,不管你是沉迷什么网络内容,过两天总有会跳出什么事情来恶心你一下。要么是恶心人,要么是恶心事,都会让人觉得要远离网络几天,否则实在是很难捱。过两天心情平复,再回去继续刷。不同的是,和持续不断地刷相比,你多了两天线下生活。我觉得,重点在这两天的线下生活。

  如果这两天的线下生活有意思,有趣味,有意义,也许对网络的沉迷会从重症转换为轻症。心态上也会发生改变,就是说在现实生活中发现了意义,那么网络上的事情就变得没有那么重要,从线上生活退化为线上资讯。资讯这种东西知道一下就好,不需要很大的情感和精力投入。粉丝们为什么在线上如此狂热?还不是因为线下没有他们的偶像,只有线上才能7×24小时地不断参与到追星的过程中去。为了确保这种线上生活有意义,各种网站、APP提供了大量的打工场所,好让他们去“为哥哥做数据”,或者是什么“反击黑粉”。

  问题就在这里,线下生活有没有意思,有没有趣味,有没有意义?用稍微狭窄一点的定义,它们都是个人责任。当然,不去承担这种责任也没有谁逼你,但不承担会成为一种习惯。不承担就不会有多少线下生活,自然也就以线上生活为主。那么,今天要求管起这个,明天要求封掉那个,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自己不承担责任总得找个谁来承担嘛。

  想通这一点,我觉得很是释怀,它打开了一个长久以来横亘在我心头的结:每次我推荐电影、书籍、菜谱、咖啡啤酒、零食小点、花花草草小猫小狗,阅读数都会腰斩乃至踝斩。我就一直怀疑是自己的中文水平不行,写出来的东西没人愿意看。须得找见什么特别的法子,大大提升一番写作手法才行。现在我有点懂了,这事跟写作水平无关。原因是我在逆行。

  人人都在把流量从线下往线上导,结果我在逆向导流,让人们回到客厅,回到厨房,回到书屋,回到生活中去。人家本身就是在生活里待不住,上网找点乐子,我本该聊点线上生活的事情就好,谁又在网上说了什么啦,谁又窃据微博热搜啦,谁睡了谁又写了什么小作文啦,任什么都好。结果我偏说你去看个电影,你去看本书,你吃吃这个试试,你喝喝那个尝尝,要不然你养只猫种盆花试试,生把人又往线下赶。这么一想,我也觉得自己挺不上路子的,也挺烦人的。别人都是顺毛捋,我非得逆毛撸,做人还不识趣,经常问别人:哎,上次我说的那本书你看了吗?你为什么还不看?你不看还整天问我要书单莫非是消遣洒家?

  写到这里,我觉得《槽边往事》关于网络环境的讨论可以告一段落了。什么网民结构的变化,什么算法对人的控制,什么运营对话题的导引,什么今昔对比,可能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每个人在过怎样的生活,以及上网是为了找寻什么。我想,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背负,每个人也都有每个人的习气,大家还是努力做自己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