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闺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闺密

2021-08-16 11:44:33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闺密

  "闺密",顾名思义,就是闺中密友,与房子相关,与秘密相联。那年,哥哥担心我跳不出农门,为了让我顺利升学,读初三时,把我从乡中学转入区中学。初到校园,一切都是陌生的,由于离家远,必须住校,那时学校的生活极其寒酸简陋,学生寝室根本就没有单独的床。分上下铺,用木板铺成,木板上铺着稻草,学生自己带的棉絮铺在稻草上,再铺上床单,这就是睡觉的地方,是一间很大很大的“床”,一个同学挨着一个同学,一层就要睡上十多人。第一天晚上,我盯着天花板,看着一盏发黄的灯,看着一个个陌生的同学面孔,看到他们很有节奏的忙绿着,充实着,快乐着。我却是多余的,我整整一夜没合上眼,我想念我的父母,我的家人,还有我干的那些农活。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门,才刚刚十四岁,心里矛盾极了,甚至有了不想在那儿读的念头。但是我不在那儿读,会影响到我刚考进校读初一的弟弟,他才十一岁,如我走了,谁给他洗衣服呢?如果我不读,会辜负哥哥对我的希望。经过一夜不眠的思想挣扎,也只有面对这个陌生的环境。

  开学没几天,我们班又转来一个新同学,班主任老师找我谈话,要我和这个新来的同学敏作伴,更重要的是相互鼓励学习。晚上居住她家,她父母和家人不在这儿。我心想,我们同命相连,都是转校生,加之我很不喜欢学校宿舍的大铺,就答应了。

  就这样搬进了属于敏一个人的家。尽管是砖瓦房,多年没人居住,但有单独的一个院落,也显有几分气派。尽管是街上,也显得格外清净。她的家就成了我们睡觉休息的地方。她家里的那张床,作为那个时候的我来说是最奢侈的,也是我们几闺密最难忘的地方。是一间大床,上面有雕花,黑红色的老式床,夏天可以挂上蚊帐,不被蚊虫叮咬。是她父母结婚的床。搬家时怕损坏特意留下的。当时敏的条件相当好,家住遵义市,父母都有工作,只因龙坪中学的教学质量好,才特意转校的。为了学习,敏能离开舒适的家,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安心学习呢?

  我们居住的地方离学校只有几分钟的路程。我们俩每天同起同睡,一块儿学习,一块儿去学校,一起回我们居住的地方。在这条上学放学的路上,同班的还有利和献,是当时我们班的优秀生,他们两个居住的地方和我们仅仅一墙之隔,他们住粮管所的家属区亲戚家。他们每天都要从我们住的地方经过,所以我们四人常常一起出入教室,操场,如影随同,被其他同学叫做了“_”。我们的友谊与日俱增,献和利早上就来喊我们俩一起上学。记忆最深的一次。有一天早上,献敲门把睡意浓浓的我和敏叫醒,敏一看时间,才深夜两点过,献说醒来后,感觉天都快亮了,做早操会迟到的。第二天利发现我们三个睡在一起,又是羡慕又是笑。后来我们四个经常一起午觉,周末不回家时常常聚在一起聊天。那时没钱买书,除了课本外,就没有课外书籍可读,利偶尔在其他地方弄来小说,这是我们几个难得的"佳肴",四个轮流看。从家里带来好吃的,四个自然要分享,从家里带的菜,原本是吃饭时用的,有时也被我们几个品个精光。在那个懵懂的年纪,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小秘密。有一天,献发现她的课桌里有一封向她表达爱意的信,没有签名。她悄悄给我看了,问怎么办?我说你的世界如果没有谁,撕碎不就得了。但出于好奇,很想知道是谁写的,让他领教一下"胡思乱想"的教训。下了晚自习,教室里关了灯,我和献点着蜡烛,偷偷去教室查笔迹,心想,查出是谁写的,就烧掉谁所有的书。当查出这位同学的笔迹时,突然发现我们烧书的想法是错误的,书没有半点错。我们也考虑把纸条交班主任老师,可是没有落名,他不承认怎么办?再说讨厌向老师告状的人。思去想来,一碎了之算了。这事过这么多年,也还是我们的秘密。偶尔想起此事,又忆起当年我们的幼稚无知。

  时间过得特别快,中考的时间很快就到了,面临暂时的分别,我们四个特意跑去像管照了一张彩色的合影,也就是我们闺密珍贵的第一张照片,也是我的第一张彩色照片,当时作为学生的我们是没有钱照相的。父母给予的钱只能用于必须的生活费用。莉的父亲是一个摄影爱好者,莉让我们这份厚重的友谊,能拥有很多很多的合影照,就邀请我们去了她家,让她父亲给我们照了很多的相片。为了照相,逃课步行去了,敏不常走路,脚被磨破了皮。自从那以后,我们都喜欢上了照相,臭美。

  初中毕业后,敏考进了市的重点高中,我们三个考上了县的重点高中。初中一年沉淀下来的感情一直陪伴我们走到今天。后来尽管我们各自到不同的学校读书,参加工作,有了家庭,但都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友谊。我们有过很多次离别伤感,重逢时的无数喜悦。我记得送莉上大学时,随着火车的一声长鸣,我们几个都哭得一塌糊涂。我和敏哭的最伤心的一次就是敏的父亲因病过世安葬那天,现在我也记忆深深,当时敏痛哭流涕一塌糊涂。我的心和她一样的痛,也一样的伤心。我不知道我是怎样知道敏的父亲去世消息的,只记得安葬典礼的现场。敏的母亲特别漂亮,对我们几闺蜜特别好,对我更爱几分。我的老家住在一个偏僻的山村,交通极不方便,我的闺蜜些居然通过问路步行几个小时找到我的家。我好生感动。后来的假期,献都要安排时间到我的老家过暑假。我会带她到我的外婆家,姑妈家玩,平时极不喜欢赶集的我,有了闺蜜一起,也去赶集。当然我也去了她家。她家门前的小河清清,是我最爱的风景。我和献最贪玩,有一次不上课,跑去她亲戚家玩,途径一个没有起用的机场,回来时为了证明机场到底有多大,不坐车,特意跑去用步仗量。我们走啊走,走累了,躺在草坪上晒太阳。感受机场远比我们平时在车上远望去看到的宽阔许多,直到夕阳西下后才赶回学校。

  回忆的思绪像决堤的海,太多太多。无论岁月怎样流逝,我们姐妹情谊到底。闺蜜不仅仅是一个浪漫的词,也是一杯醉人的酒,越存越甘醇香甜。也许我不敢说爱情天长地久,可我们姐妹情同手足长相厮守是不会有问题的。

  也许我们的夫君不理解,为什么我们照相时要站成那样的姿势,谁在前,又是谁在后呢?因为那是我们曾经年少时站成的模样。也许我们的孩子,家人不理解我们之间每天都有那么多的电话聊天,因为我们聊的是那时那些最快乐的时光。

  我想晏殊写的一首词最能表达闺蜜情愫再恰当不过了吧,“记得香闺临别语。彼此有、万重心诉。淡云轻霭知多少,隔桃源无处。”感恩缘分,感恩那艰苦的岁月修炼了我们最纯最真的友谊,于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姐妹还要一起疯多久,心跳多久就多久。岁月可以摧毁我们的容颜,却永远也带不走我们一起的美好记忆和快乐。我们继续踏着快乐的步伐,将醉在夕阳晚景的黄昏,我们一起去看世界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聊我们陈年已久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闺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