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俗习惯】菜盘、筷子、席位的规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风俗习惯】菜盘、筷子、席位的规矩

2021-08-16 16:02:33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风俗习惯】菜盘、筷子、席位的规矩

  蔡汉以

【风俗习惯】菜盘、筷子、席位的规矩

  2021-08-16

  一个人,如果不尊重当地人的风俗习惯,就很难与他们相处,是不受欢迎的人。因为风俗习惯,是其祖宗留下的规矩。所以了解一些风俗习惯,对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很有必要。其实,对风俗习惯“空白”的人,是一个没有内涵的人。而没有内涵的人,就如在饭桌上,打起喷嚏来把菜“啧嚏了”……那样地令人恶心!然而,各地的风俗习惯是很多,我们不可能全部知道。但本着尊重的原则,不懂就要了解,不可冒冒失失,留下遗憾!

  尽管风俗习惯是各种各样,但有的是基本相同。例如菜盘、筷子、席位的规矩。我们闽南地区与省内外其他地方,其规矩基本上是相同的。现介绍如下:

  上席的位置,只能留给家里的长辈座,菜没上齐之前不能动筷子,吃饭不要发出太大声音,筷子不能长短不一,也不可以敲碗筷等等。这些用餐规矩,至今都还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并且还会不断的传承发扬下去。

  那么,除了上述常见的餐桌礼仪外,还有菜肴上几个、筷子怎么摆、客人怎么坐等等。答案就是“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

  “菜不摆三”的意思就是在宴请宾客时,哪怕只有一两个人,也不能上3个菜。原因是中国人聚餐或者吃饭讲究一个团团圆圆,好事成双,双数在中国人眼中,就是成双成对圆圆满满的意思。3为单数,听起来不是很吉利;其次,三的谐音为“散”,寓意解散,中国人习惯将字谐音化,例如看望病人不能送梨,意味“离”。还有,在祭祀时,常摆设三盘贡品或者菜品。这以祭祀……招待宾客,客人将心生芥蒂。

  “筷不成五”它是指的筷子的长短,主人分给每个人筷子必须长短统一。并且我们在用餐前和用餐完毕后,摆放筷子时不能胡乱摆放,看起来长长短短的,因为这样会有“三长两短”的意思,并不吉利,甚至还会得罪人。还有筷子也不能竖插在米饭上,这一行为有烧香拜佛祭祀之意。

  “席不成六”酒席桌上一般是“八仙过海”,也就是坐八个人,而不能坐六个人,主要是为了避免宾客们坐成“乌龟席”。所谓“乌龟席”是指一张桌子的两侧分别坐两人,上下分别坐一人,俯瞰如此形态像是一只乌龟,别称王八。虽说乌龟在古代文化中有长寿的意思,但是也难免会让人心生疑义,为了避免误会,不能坐六个人。

  这些风俗习惯,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行为习惯,而且是彰显了治国平家,为人处世的真谛和道理。风俗习惯,有所了解,总有益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