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新意识的培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创新意识的培养

2021-08-16 22:53:35 作者:翼伯爵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什么是创新意识

  什么是创新意识?百度百科给出了较为科学严谨的表述:“创新意识是指人们根据社会生产生活发展的需要,引起创造前所未有的事物或观念的动机,并在创造活动中表现出的意向、愿望和设想。”

创新意识的培养

  为什么需要创新意识

  在当今这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创新意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无论在经济领域、文化领域还是在政治领域,提高创新意识的呼声越来越高。、

  创新意识的意义:创新意识是当代人必备的素质。创新意识也是创新活动的起点。

  我认为基本的创新意识包含:求新求异意识、求真求实意识、求变意识。

  创新意识的体现

  科技方面:

  三次工业革命,人类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信息技术时代,创新精神引领者人们不断开辟新的时代,科技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生产力得到迅速发展。

  当今互联网技术在不断发展。从3G、4G,到5G,从受制于人到自主创新,从追随者到引领者,是科技创新为国家和民族带来了希望。

  智能手机的迭代更新也非常迅速,功能越来越齐全,性价比越来越高。

  生活方面: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消费方式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网购出现了,虽说到目前为止,网购还无法完全替代传统购物,网购只是传统购物的延展和补充,但是我们依然能够切身体会到网购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我们已经可以足不出户就购买到我们需要的大部分商品。这便是创新的力量。

  跟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还有手机支付。手机支付与现金支付相比较,其最大的优点就是便捷和安全,

  还有出行方式的多样化从单车、汽车到飞机高铁,出行越来越便利,时间成本越来越低。

  提高个人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条件

  个人层面:

  兴趣是创新活动的催化剂。我们在感兴趣的领域,从事感兴趣的活动,更容易催生出新的思维。

  好奇心是创新思维的导火索。当一个人对事物一直保持好奇心,他才能不断去思考,在思考着产生创新思维。

  坚强的意志是创新活动中克服困难的法宝。生活中遇到,不放弃,不气馁,坚持思考,攻坚克难,最终必定能够寻找到战胜难题的方法。

  良好的性格为创新活动提供心理保障。

  生活中要善于观察,只有在细致的观察中发现新问题,寻找新思路,才能培育出创新精神。

  要有丰富的想象。当思维固化时,一切将变得无比困难,无法突破当前的瓶颈,因此想象力要丰富、思维要活跃,才能形成创新思维。

  国家层面:

  安定的政治环境,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创新思维的培养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应该加强创新教育对社会环境的优化,形成一片利于创新土壤。

  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让多样化的思维方式进行沟通交流,进行思维碰撞,迸发出创新思维的火花。

  社会需求是创造力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了解社会的需求,解决社会的难题,必然会激发出创新思维。

  提升创新思维的方法

  联想思维法:触类旁通和举一反三。

  逆向思维法:将事物倒过来看,从相反的角度观察事物。

  类比思维法:通过对比,进行合理推理。

  发散思维法:思考范围更加广阔,思考角度更加新奇。置换思维法:变换元素和变换次序,重新审视事物。

  离散思维法:将对象作复杂的系统进行分化。

  进行创新实践

  学习思维创新的相关理论是不够的,必须付诸行动,让实践来证明自己思维能力是否得到提升,自己是否已经具备创新思维。而且我们应该牢记,创新思维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必然是多方面协调,全方位的学习,有意识地提升,最后才能在现实的生产和生活中真正运用和体现创新思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创新意识的培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