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妹妹嫁了个上海拆二代,美滋滋,直到她女儿差点自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妹妹嫁了个上海拆二代,美滋滋,直到她女儿差点自杀。

2021-08-18 08:32:28 作者:左左zuozuo 来源:左左的异想国 阅读:载入中…

妹妹嫁了个上海拆二代,美滋滋,直到她女儿差点自杀。

  01

  风水轮流转这个词是褒是贬,得看好运的那一面,落在谁头上。

  翁广君和谷婉是表姐妹,小学到高中同班,两家近得只有一碗汤的距离。

  按成绩划分的话,翁广君一直是亲戚里头学习成绩霸屏的女孩。

  每次考试,她都排在年级前三,奖状拿到手软。那时,谁家教孩子不提一句“还不跟人家广君学习”。

  凭着一股冲劲,翁广君开挂考到牛逼大学,打拼多年成为上海某银行高管。

  对比之下,谷婉属于不爱学习的学渣,老被爹妈教育多向表姐看齐。

  然而,两人私底下有点瞧不上对方。

  翁广君认为谷婉只爱打扮看言情小说,思想散漫,属于烂泥扶不上墙。

  而谷婉觉得翁广君清高,除了死读书没有其他爱好,找她逛街还被嘲讽浪费时间。

  原本,翁广君以为“自甘堕落”的表妹,将来一定后悔没通过好好学习改变命运。

  谁知,谷婉也不知踩了什么狗屎运嫁给上海拆二代,家里有好几套房子等着收租,一举搬到了自己辛苦打拼的家附近,日子过得也不差。

  逢年过节,表姐表妹暗戳戳攀比,谁家买了新房新车,谁给父母老屋重新装修,谁带全家国内外旅游次数更多。

  金钱加持之下,姐妹俩战绩不分伯仲。

  但翁广君心里不爽,凭什么谷婉啥也不干,光靠嫁得好就逆袭人生!

  老天爷这样安排,对得起她那些年熬夜啃过的大部头吗?

  不公平的愁绪还没散去,翁广君发现更悲催的是,精心培养多年的儿子,在最近一次考试中全班垫底。

  几欲发狂时,翁广君收到一条信息,字里行间能感觉到发信人的眉飞色舞。

  谷婉明晃晃炫耀,女儿莉莉刚拿奥赛第一,她要请亲戚吃饭庆祝。

  02

  翁广君不想去,但碍于谷婉已经将亲戚从苏州一一请来,她不能驳了情面,只好硬着头皮携全家出席。

  谷婉挽住她的臂弯显摆:“表姐,要不是生娃时间相隔两个月,我都怀疑抱回家的是你孩子。莉莉太爱学习了,一天到晚捧着书本不放,活脱脱当年的你。”

  翁广君压着心里的火气,朝大桌子旁坐下的表外甥女看过去。

  果然,小丫头戴着厚厚的眼镜,埋头全神贯注看着原版《红楼梦》。

  翁广君下意识去瞄自家儿子,这个没心肝的家伙,正张开嘴巴大伸懒腰打哈欠。

  不用想,昨晚肯定又熬夜打游戏看笑话段子去了。

  鸡鸭鱼很快上齐,谷婉以女主人的姿态发言,声称她也不知吃了什么仙丹,生出天生喜欢做卷子的女儿。

  亲戚们吃着佳肴,喝着好酒,可劲夸小丫头将来肯定有出息。

  莉莉三下五除二吃完饭,又把脸埋进差不多读完的书页里。

  翁广君食不知味,不得不承认在莉莉身上,确实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

  再瞄瞄旁边的儿子,一手用筷子夹着鸡腿,另一只手不忘猛戳手机游戏。

  翁广君想起试卷上刺目通红的25分,抑制不住肝火重重拍下儿子后脑勺,厉声训斥:“玩什么玩,好好吃饭。”

  两孩子在同一个班,谷婉知道外甥成绩,故作好意劝解。

  “表姐别那么凶嘛,孩子慢慢教。何况成绩厉害未必是好事,莉莉英语又是全级第一,好怕她将来出国,老了只能视频见。

  想想还是学渣娃好,以后只能留在身边,想吃水煮鱼还是想爬梧桐山,伸手有壮丁可抓。”

  听完这番话,翁广君当场绝倒。

  03

  到家后,翁广君黑着脸跑到儿子房间,将他生日时收到的乐高和游戏机全扔垃圾桶。

  她威严宣告,期末成绩提不到全班前三十,这辈子别想再继续玩游戏。

  儿子半天不吭声,眼睛愣愣盯着那堆被抛弃的玩意。

  翁广君吐血爬上床,翻来滚去睡不着。

  她想不明白,自己成绩一骑绝尘,老公同样能力出众,优良基因到了儿子身上,怎么正正得负了?

  当年怀孕,她把孕妇能吃的营养素全吞进肚子,天天抱着收音机听英文广播和莫扎特的胎教音乐。

  为了少应酬吃地沟油,女强人不惜让事业停摆一年半,连不喜欢吃的鱼肉,都忍着腥味吞下。

  那会,看到同时期怀孕的谷婉毫不戒口,火锅奶茶统统入肚,她是嗤之以鼻的。

  谁想,儿子出生下来并没有自带光环,拥有任何天才的影子。夫妻俩轮着教他说话,费了姥姥的劲,到两岁多才开口。

  再看看谷婉,随便在商场买了幼儿学习机回家,莉莉就能口齿清晰背唐诗三百首。

  上了小学,差距越来越大,翁广君加班回来,不管多困多累,都要检查儿子作业。

  可是儿子思维涣散,一抱起书本眼皮开始耷拉。不管她怎么怒吼怎么挥棒,他都像失了灵魂一样不在状态。

  母慈子孝,那是不存在的!

  为了教育儿子,翁广君知举了多少老大徒伤悲的案例,万一读不好书,将来当保安都遭人嫌。

  儿子一脸委屈:“不是我不想读,而是实在读不下去,我看到数字和文字就脑壳涨。”

  “借口,人家莉莉比你小两个月都能学好,凭什么你不能。”

  翁广君越暴躁,跟儿子的话题就越少。

  每次她一张嘴,他的眼里马上流露出“你若闭嘴,便是晴天”的期待。

  04

  半夜三点,丈夫被翁广君翻来覆去的动静吵醒。

  他好言安慰:“你就当儿子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他成绩不好,但街舞跳得不错。”

  翁广君冷哼一声,男孩子跳舞有什么出息!

  丈夫表示,街舞是儿子坚持下来为数不多的兴趣班。

  现在的父母鸡娃,少不得把绘画书法、少儿编程、钢琴二胡统统试一轮。

  儿子看到什么都无精打采,尝试过的小提琴课也是拉了半年杀猪调,最终放弃。

  唯有一次,他路过舞蹈机构,看着外面屏幕放的狂热街舞不肯走。

  翁广君原先不答应学的,但丈夫说让他试下,当做锻炼也好。

  没想到,儿子不仅在课上学得专注,回到家经常推开客厅茶几,对着手机去完美动作。

  翁广君皱眉,要是学习有这股劲,不早就名列前茅了吗?

  丈夫打开床头灯,看见她吃剩的安眠药搁在柜子上。

  他看了眼天花板说:“你也不光是为了儿子的事烦心吧?听说,这次单位晋升名单没有你!”

  一句话让翁广君破防,她躲在被窝里幽幽哭起来。

  “上头很偏心,我明明业绩最好,按资质也够得上。为了拿下那个位置,我晚上辅导儿子到半夜才睡觉,第二天五点爬起来工作,最终却竹篮打水一场空。”

  不仅是工作遭遇不公平,谷婉的好运气更是气得她脑门疼。

  谷婉夫家在老家的房子又要拆迁,这次不知又能捞到多少天降横财。

  “为什么有些人拼尽全力,也抵不过别人的半点偏好命?”

  丈夫隔着空调拍了拍她:“上司选别人,说不定是出于综合能力或者人脉考虑。

  世上哪有绝对公平,非洲很多孩子饭都吃不上,你儿子能在补习班碎完钞再去门口麦当劳啃个汉堡,这事又怎么掰扯?”

  这碗鸡汤太浓,泼得翁广君一时语塞。

  05

  睡醒后,翁广君决心再鸡血一把。

  她托客户找最好的辅导老师,哪怕一节课五百块钱,也让儿子坚持隔天去上。

  金牌老师的反馈不太理想,说他基础不牢,专注力不够,关键没有一定要拿下难题的决心。

  翁广君气得吐血,开车接儿子的路上,苦口婆心劝导。

  “知不知道你的课有多贵,以前我考试拿了满分,外婆奖励楼下小卖部的雪糕,五毛钱一根的绿豆冰棍能让我高兴半天。你这一小时的学费,够我买一千根了。”

  儿子有一搭没一搭听着,忽然看着车窗对面的小餐馆发问:“妈,你知道凤凰和孔雀,谁更适合到那家饭店当服务员吗?”

  什么鬼?翁广君听得一头雾水。

  儿子自顾自笑起来:“哈哈哈,答案是孔雀,因为孔雀可以开瓶。”

  翁广君的脸黑得像一块煤,儿子这么没心没肺,到底像了谁。

  她真的很苦恼,儿子渐渐大了,不能老骂老打。

  可长期下去,要是连大学也考不上,将来怎么混社会?

  如果拿个专科毕业证回家,她跟丈夫的学霸光环岂不是全部败光。

  06

  夜里,翁广君又大哭一场,丈夫把她搂在怀里:“好久没看你流泪了,真好!”

  翁广君恶狠狠瞪了一眼,他马上双手投降。

  “其实,你一直绷得太紧了。不是说优秀不好,但为了达到某个高度,忽略其他一切有些不值。”

  他说,翁广君事事工作为先,好不容易出去旅游,手机电脑不离身,压根顾不上看看曼妙的风景。

  这次晋升失败,未必是她努力不够,也许上司更看重一种平衡能力。

  何况,很多事情不是光靠努力就能达到的,不然何来天才和天赋一说。

  就像读书,一个班级那么多孩子,肯定有人排名靠前,也有人垫底。

  每个人来到世上,不可能在同一领域都表现优异。

  儿子学习并非不努力,好几次半夜醒来,都看到他在房间写题。

  但结果真的不理想,不能不承认,他在学习上就是个没有天分的孩子。

  翁广君沉默,或许父母再强,也不得不接受孩子未来学历不如自己,最终沦为普通人的事实。

  丈夫话锋一转:“虽然你读书比别人轻松,但肯定有力不所及的地方。”

  他提到,上次婆婆过来,翁广君学包儿子爱吃的饺子,但她手笨,一碰擀面杖能把圆的面皮擀成方型。

  这是她为数不多的丢脸时刻,被全家笑了一轮后,又试了七八次,依然做得很丑。

  从此,翁广君再也不包饺子了,儿子想吃也到外头打包。

  丈夫神秘兮兮地说:“你不知道吧,儿子的手工比你好十倍,他藏起的机器人模型都能参赛了。不过他不敢说,怕被你骂不务正业。”

  “除了学习之外,他体能和忍耐力也很好,小时候跳街舞把头磕破了都不吭声,就怕你看到他掉泪说不学。”

  07

  暑假来了,谷婉打电话来说,女儿最近心情不好,她打算租游艇出海散心,问表姐一家要不要去。

  翁广君心里被磨得佛系了一点,也不计较表妹是不是炫耀,反正有人请客,不玩白不玩。

  大海很蓝,海水很深,艇开到海湾中心时,一直坐在船边的莉莉,趁大家不留意跳到海里。

  谷婉惊呼:“莉莉不会游泳啊!”说完,她也要往下跳。

  翁广君正想阻止,被个头蹿到一米七几的儿子抢先一步:“小姨,在水里救人不容易,要先准备好装备。”

  说完,他冲到游艇边缘取下游泳圈,再猛身一跃跳到水里。

  谷婉老公也是旱鸭子,吓得急忙指挥开船的师傅一点点靠近。

  翁广君丈夫也会游泳,拽着船上的粗绳子,套着泳圈逼近两人。

  折腾老半天,莉莉终于被救了上来。

  谷婉抱着女儿痛哭:“傻孩子,你怎么会想不开?”

  莉莉吐了几口水,苍白无力地说:“妈,我受不了了,最近老梦见大鱼在海底追着咬我。”

  安顿好孩子,谷婉失魂落魄对翁广君说:“她的成绩掉了几名后,精神状态不好,老坐在窗台发愣。

  记得你以前有次保不住第一,站到天台想跳下去,吓得全家腿软。看来,学霸也不是事事强大。”

  记忆一下子扑腾过来,翁广君想起,确实有这么一回事。

  当学霸不仅享受赞美的荣光,也承受着巨大压力,总担心被第二第三名反超。

  她长年精神高度紧张,脾气也不太好,一旦有人打扰学习会立马翻脸。

  好在遇到凡事不疾不徐的丈夫,才把她的急躁性子扭转一点。

  反观儿子,虽然成绩不行,但心态奇好无比。成绩明明糊穿地心,依然整天笑嘻嘻的。

  此刻,他正在傻不拉叽地对莉莉讲冷笑话:“假如你看到我在树上唱rap,会想到什么字?”

  莉莉白了他一眼,用天才看白痴的眼神对待。

  “想不到吧,答案是桑,因为我在树上又又又。”

  莉莉撑不住笑贫嘴:”rap这个单词,怕是你这辈子记得最牢的一个了吧!”

  儿子也不恼,站起身脱下湿漉漉的外衣跳起来,那动作别说还挺酷的。

  或许,人生就是有得必有失,不能事事精彩。

  退一步去看,也许能瞧见不一样的海阔天空。

  08

  新学期到来,翁广君取消了好些课程,不再动不动怒喝儿子了。

  没了刻意压迫,儿子的成绩反而上升十几名。

  虽然不如预期,但他脸上真心的笑容,让她略有动容。

  儿子说:“妈妈,你变了,以前每次看到你冷脸,我心里都一阵犯怵。现在你愿意看我跳街舞拼乐高,我觉得挺高兴。”

  翁广君笑笑,心里有些释怀。

  儿子可能没有什么野心,将来也不一定飞黄腾达。

  但他很少抱怨,在学校乐于助人,对待自己热爱的街舞和手工,有着比一般人更多的热情。

  翁广君想,在擅长的领域里,儿子努力了,也尽力了,将来应该能走出一条路子养活自己。

  反正,她和丈夫没打算让儿子啃老,更不会让他养老。

  在能力范围内,让孩子顺着自己的藤蔓攀爬,也许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想通了以后,翁广君的睡眠好了很多,也不再为没有晋升的事耿耿于怀。

  人这一生,终究要跟自己、跟命运、甚至跟不公平和解。

  就像谷婉这类人,上辈子像拯救了银河,不用怎么努力都能过得很好。要是非跟她的好运气较真,那才郁闷到死。

  放平心态,不管对自己还是孩子,在努力过后,保持对命运的低期待值。

  出人头地是一种荣耀,但解决温饱后的偏安一隅,未必就是罪恶。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活着,不管成为英雄,还是变为站在道路两旁为英雄鼓掌的人,都有资格享受圆满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